东莞市深入开展石马河流域内河涌综合整治
东莞时间网 2019-08-12 07:48:41

■整治后的芦竹田排渠 记者 范德全 摄

“截污后的河水水位较低,河水很清澈,可以看到河床。”日前,在凤岗镇芦竹田排渠边上,记者看到经过整治后排渠已经没有了往日的黑臭。

按照我市的整治目标,石马河流域将在下半年全面铺开流域内107条内河涌整治,预计年底大部分内河涌水质可达标。

芦竹田排渠已基本达Ⅴ类水

芦竹田排渠是石马河上游的二级支流,整治前为劣Ⅴ类水质,在经过综合整治后,经检测,目前该排渠的水质已基本达到了Ⅴ类水。

“整治前河涌一共有污水排污口16个,其中,工业区排污口7个,非工业区排污口8个,混流排污口1个。”中电建水电七局石马河项目常务副经理田锦虎介绍,通过源头雨污分流消除了非工业区8个排污口,对工业区进行总口截流,将污水就近引入截污管网,完成了其余8个排污口的整治工作。

芦竹田排渠全长只有1.34千米,其中1.18千米是暗渠,明渠只有0.16千米。因此,该河涌主要是整治暗渠的排污口。

“在整治前,我们派了特种作业人员进入暗渠,将所有排污口都排查清楚,在整治完毕后,再次派特种作业人员对暗渠的排污口进行检查,目前排污口基本无污水流出。”田锦虎介绍。

田锦虎说:“对工业区污水收集,将截污管网建在工厂门前,在工厂门口设置预留井,由工厂完善厂区内的雨污分流管道后自行将污水接入次支管网;在生活区,通过现阶段已完成的雨污分流或改造管网的方式将污水接入管网,完成排污口整治。”

目前,施工方已经开始全面整治石马河流域内河涌。以凤岗镇为例,该镇需要整治的石马河支流一共有14条,除了已整治的芦竹田排渠外,黄洞水、玉泉水、中坳路排渠、浸校塘排渠将力争在8月底完成整治,其余的河涌将力争在年内完成整治。

全面攻坚内河涌整治

市石马河现场指挥部协调一组组长冯耀东介绍,石马河流域一共有107条内河涌,目前每条河涌都制定了“百日攻坚”方案,根据污染量大小筛选出重点河涌、重点地块、重点排污口进行重点攻坚。

目前,我市石马河流域选取1+38条(干流+38条支流)重污染河涌,已全面铺开整治。

按照目标,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完成主要工程建设,在此基础上查漏补缺,完成地下管网排查工作,修复破损管网,力争管网全面通水运营,保障年内大部分内河涌经过整治后水质达标。

探索企业废水排放监管机制

工业废水直排偷排和垃圾乱扔乱堆始终是河涌整治的一个难题。目前,石马河现场指挥部成立了一个巡查组,对流域内的排水企业进行抽查,发现废水直排偷排立即转交给镇街生态环境分局进行查处。

市石马河现场指挥部现场副指挥陈树仰认为,垃圾严重影响河道景观,河涌垃圾问题要靠制度来管理,属地社区要加强管理,城管部门要加大清理力度。

石马河流域是工业废水直排偷排现象比较严重的一个区域。

“为了保障石马河断面水质,石马河流域属于环保限批范围,大量的散乱污企业在无环保审批、无污染防治设施的情况下直排污水,这是石马河流域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陈树仰认为,对于流域工业废水直排偷排情况,要进一步加强执法,对企业实行限制性排水,要求企业实现废水回用或零排放。

陈树仰介绍,在对流域内90家用水较大的企业检查中发现,其实际用水量是环评批准用水量的两倍以上,存在超量排放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90家企业环保审批允许的年用水量900多万吨,但实际的用水量2200多万吨,其中生产废水环评量为300多万吨,实际用水量远超环评量,超排量十分突出。”

目前,市生态环境局已设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市民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举报。

陈树仰介绍,除了从严执法,还要强化企业信用管理,对企业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企业肩负起社会责任。市石马河现场指挥部计划让流域相关企业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对发现废水直排的企业,除了处罚,企业还要进行公开道歉。

此外,我市将加强对流域内排水企业的管理,规范企业排水口的设置,现有企业有多个排污口的要按照雨污分流原则归并整治。根据环评确定企业废水在达标后是进入雨水口,还是污水口。

以石马河为例,环境容量就是水质达到Ⅴ类水可以容纳多少污染物。通过停止新批项目,对已有环评的企业,在处理达标后才可以入河,从而确保河涌环境容量不超标。

陈树仰透露,目前我市正在建设环境监管平台,目标是以大数据来监控重点企业。对于零星废水排放企业,将通过加强执法监管防治企业偷排。此外,石马河流域每个镇街目前招聘了50名巡查员,对于重点排水企业,巡查员将进行驻厂监管。

记者 范德全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