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发出全国首批出口俄罗斯及中亚的二手车,一半来自东莞
i东莞 2019-08-16 10:23:01

▲东莞海关、东莞市商务局和中国好车、中外运、东莞旧机等代表在广东(石龙)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见证二手车出口首发俄罗斯的历史时刻。

7月26日,随着汽笛长鸣,一列满载货物的货运列车缓缓驶出了位于东莞石龙的广东(石龙)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跨越11000公里后,将到达终点站——俄罗斯卡卢加州沃尔西诺站。与往常不一样的是,此次列车上装载的货物中包括8辆二手汽车。这也是中国首批出口到俄罗斯及中亚地区的二手车。

此次二手车出口也成为了东莞汽车产业走出去的重要里程碑。据了解,本次出口的8辆二手车中,有4辆来自东莞。对于带动东莞二手车开拓海外市场,拉动东莞汽车消费,促进外贸发展,拓展新的外贸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

首批8辆车中4辆来自东莞

再过2天,从广东(石龙)国际铁路物流中心出发的二手车将到达俄罗斯和吉尔吉斯斯坦。别小看这列火车的意义,上面装的8辆车是中国首批出口至俄罗斯及中亚地区的二手车,对于东莞汽车产业走出去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作为此次出口业务的具体操作方,中国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好车”)CEO秦志威表示,东莞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年交易量约18万辆,是二手车的重要来源地之一。同时,因为有港口和中欧班列的优势,全国首批出口二手车至俄罗斯及中亚地区发生在东莞也就不足为奇。与此同时,二手车的出口将为东莞在拉动汽车消费、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等方面带来新的机遇。

秦志威告诉记者,这8辆二手车的品牌主要为哈弗、日产、雪佛兰等,总的出口额在7万美元左右。其中4辆雪佛兰科鲁兹二手车均是在东莞本地收购的,货值约36000美元。 “首批车量并不大,主要是为了打通目标进口国的整体流通环节及操作流程,包括准入标准、报关、关税、物流、市场、客户体验、成本核算等。”秦志威向记者表示。

“得益于这次试水,我们很快就会走一批量比较大的”秦志威说。该批二手车的出口起着参考、促进交流的作用,流通环节畅通后,中国好车将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大批量通过中欧班列发运。

东莞二手车出口潜力巨大

秦志威今年8月刚去了一趟东南亚,考察当地的二手车市场。他告诉记者,国外对二手车的需求量很大,东莞汽车保有量巨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东莞的汽车拥有量为312万辆。以东莞800多万常住人口计算,平均不到3个人就拥有一辆汽车,这表明东莞的二手车资源非常丰富,可出口的数量也非常庞大。

“每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刚刚超过18万辆,对于东莞这样一个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的城市来说,这样的成交量远远是不够的。”秦志威说。据测算,东莞目前二手车交易量仅占汽车保有量的5.8%左右,但是这一数据在美国为15.5%,日本为9.4%。

秦志威表示,除了汽车保有量大,货源充足外,东莞发展二手车出口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区位优势,可以大大降低二手车出口的物流成本。

中国好车(东莞)出口基地位于麻涌的珠三角汽车博览中心内。紧邻华南汽车进口第一大港——新沙港,而且离广东(石龙)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也只有不到1小时的车程。不管是走海运,还是走铁路运输,都非常方便。

海关的高效服务也为二手车出口保驾护航。秦志威透露,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仅用了两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中国首单二手车出口到俄罗斯及中亚地区的整体流程。黄埔海关隶属东莞海关的查验三科副科长潘滴告诉记者,二手车出口对海关和企业来说都是首次,并且没有类似的经验可以借鉴。在了解到中国好车有在石龙口岸出口二手车意愿后,东莞海关组织召开了关企座谈会,“在通关当天,企业从报关到完成通关手续只用了不到半个小时。”潘滴说。

“货源、区位优势、良好的办事效率这三点让东莞具备了发展二手车出口的优势。”秦志威说。 

为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提供新机遇

今年上半年,东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长了20.8%。而开展二手车出口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因此,二手车出口或将为东莞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提供新机遇。

秦志威告诉记者,中国好车在决定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时,曾经做过3年的市场调查,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二手车有稳定需求。这些区域千人汽车保有量较低、对高性价比二手车需求旺盛。“同一辆二手车,卖到海外比卖到国内的售价要高15%左右,而且好卖。”秦志威说。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公认是全球控制汽车污染物排放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国三排放标准的汽车,虽然在国内已经不能上路,但在一些国家,这些车辆可以合规行驶甚至高于其当地排放标准,车辆相对来说质量还是不错的,而且价格低廉,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消费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秦志威透露,在考察东南亚时发现,缅甸、柬埔寨等国家,目前没有自己的汽车生产企业,也没有合资企业,依靠进口。俄罗斯每年的二手车进口约70万辆,非洲的尼日利亚每年进口约30万至40万辆汽车,且大多数进口车辆都是二手车。

潘滴也表示,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是广东地区重要的多式联运枢纽,中欧班列、中亚班列从这里出发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国际货运班列有着“发班准”“速度快”等优势,尤其适合二手车出口。

全媒体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曾苑彤/文

东莞海关供图

编辑 刘承志

编辑:马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