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活动预告:听诗与歌,看草龙舞,赏灯看月
i东莞 2019-09-10 18:07:14

本周五(9月13日)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了。如此喜庆的节日,东莞市民可以去哪些地方观赏游玩?记者梳理了解到,横沥、桥头、石碣等镇为此准备了一波中秋活动。市民可去横沥镇田饶步村看有370多年历史的“草龙舞”,到石碣镇影剧院听中秋诗歌,也可到桥头赏灯看月。

横沥:舞草龙,贺中秋

▲草龙制作 全媒体记者 蓝业佐 摄

“草龙舞”是横沥镇田饶步村的传统民间艺术,该村中秋夜舞草龙习俗已有370多年历史。9月12日19时,田饶步村将会举行精彩的中秋舞草龙活动,每条围(村小组)都会出一条龙,像舞狮子一样到各家去叩拜,舞龙的人还会齐声念唱“舞龙歌”为村民们送去祝福。

“龙来,添丁发财。人舞凤,我舞龙,舞到你家唔使(不愁)穷。财主娘比(给)扎香,财主叔比(给)蜡烛……”这样的“舞龙歌”,届时会在田饶步村中的大街小巷响起,锣鼓声动,热闹如年。

在田饶步村草龙传承基地的一间大房间里,已编织好了9条草龙。龙头、龙身、龙尾均由稻草扎成,龙身长约5米,挂上了红、银、绿等色彩拉花,整条龙看起来非常有神,届时将呈现出九龙吐珠的盛景。

石碣:诗与歌相随相伴

9月11日,中秋佳节前夕,东莞市2019年中秋诗歌音画晚会将在石碣镇影剧院举行。这是一场“在银色月光下”诗与歌相随相伴的盛会。

“与经典同行”——东莞(石碣)经典诗歌全民诵读系列活动作是东莞市文化艺术品牌市镇共建项目之一,为推进该项目的深入推进,石碣镇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成为经典诗歌诵读的参与者、传播者,一起传承文明、传播美好。其中,“在银色月光下”——东莞市2019年中秋诗歌音画晚会就是该项目活动的第二场大型演出。

以中华传统经典的诗歌咏颂为主线,辅以歌舞音画等艺术形式,将经典诗文、诗意朗诵、优美音乐、婉约舞姿、唯美画面融合交汇。以营造温馨、浪漫、高雅的晚会氛围。届时会邀请省市镇艺术名家同台演绎,提升品质,开拓视野,熏陶心灵,呈现晚会高雅唯美的艺术效果。

桥头:运动打球,赏灯看月

▲往年桥头镇举办的中秋活动 桥头供图

中秋佳节期间,桥头将举办一场羽毛球赛,有兴趣的市民,不妨报名参加。

日前,2019桥头镇庆中秋“羽帅杯”开始报名了,正式比赛时间为9月14日-9月15日 。9月12日前,市民可到东莞市羽帅羽毛球馆前台报名。比赛项目为混合团体赛,每队只允许一名女子运动员可以兼一项。参加比赛的16支队伍分四组,进行第一轮单循环对抗,每组前两名进入8强后实行单淘汰制,直到决出前三名。比赛表现优异的运动员还有机会代表桥头镇,参加2019年东莞市羽毛球联赛。

除了中秋羽毛球比赛外,在桥头过中秋,怎少得了“灯笼”。桥头“中秋习俗”作为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素有“游灯笼”“赏花灯”“猜灯谜”的传统,灯笼装点了氛围,为佳节喜日增光添彩,是传承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桥头继续举办2019年“我做灯笼”征集评选活动。桥头将评选出54个优秀作品,于2019年9月13日-10月15日期间在莲城展览馆展出。届时市民可在桥头赏灯看月,欢度中秋佳节。

全媒体记者 付碧强 张欣仪/文

编辑 官登禄

编辑:梁毅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