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之美④|全面提升环境治理执行力!市民乐见茅洲河水质好转
i东莞 2019-10-06 18:14:19

“再过两个月,周边工地道路就可以复原了。”10月4日上午10时左右,长安镇锦厦一龙路汽修街,伟诚汽修师傅欧阳锋正在维修配件,他的档口周边就是截污管网施工点。今年以来,长安镇成了茅洲河综合整治的主战场,高峰时每天有200个施工点,2000多人作业。与汽修街一桥之隔的管材堆放点,工人们正将钢铁桩清理运走,为周边道路复原作准备。

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干劲,围边商铺的创新创业者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现在,每天下班后,带着家人到茅洲河畔散步,水质逐步好转,迎着微风看景观灯,也是一种享受。”欧阳锋工作生活双不误,理解并支持截污管网施工,其背后就是东莞提升环境治理工作执行力,立行立改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难题,让大家看到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成效与实惠。

▲茅洲河东莞段安装了景观灯,成了市民休闲打卡旺地

市民理解施工带来的困扰

入秋后,骄阳仍如火。国庆假期,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深入各施工点督导工程进度,保障工程质量。现场指挥张绍培头戴安全帽,沿着长安横增路查看截污管网工程进展。这里只是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的一角,“整个长安,这样的施工点,超过400个”。平日里的双向四车道,由于施工,现在两边各只容一辆车通行。

作为汽修师傅,欧阳锋坦言:“这样的街道,路况差,路途堵,人家根本不愿意把车开过来维修。”不过,每天上下班,都能看到施工人员在加班赶工,挖坑、打桩、铺设管网、复原路面。“整天挥汗如雨,确实辛苦。”而最近一段时间,欧阳锋带着家人到茅洲河畔散步,看到水质明显好转,游玩的人群也渐渐增多,在感念工人辛苦的同时,也理解施工带来的困扰,“路面会复原,生态环境好转,生意也会好起来”。

茅洲河起于深圳,流经东莞,干流全长41.61公里,其中约12公里是深圳和东莞的界河。在长安辖区内,茅洲河流域就有10条河涌。因两岸大量工厂扎堆,生活废水和工业污水直排河涌引发黑臭,氨氮、总磷严重超标,一度被市民称为“黑河”。东莞全面打响治水攻坚战后,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由市主要领导牵头,全面提升环境治理工作执行力,解决群众身边环境痛点问题。

▲国庆假期,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现场指挥部督导工程进度

茅洲河黑臭,现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整治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修建截污管网和污水处理厂是关键。张绍培告诉记者:“长安商业发达,截污管网工程多处于镇中心区域。地下电力、燃气等管线交织,管线迁改涉及部门多,增加了工程难度。”曾经有一个工程,从高速路下穿过,一段159米的管网,协调了862天,施工只用了20天。

压力大、工期紧、任务重。只要提升执行力,立足于群众身边难题和痛点,劲往一处使,办法总比困难多。截至今年9月底,茅洲河截污管网工程已完成95%。部分施工点开始清理,待自然下沉后,就可以复原路面。当然,最令张绍培感到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理解并支持整治工作。

▲工人收集钢铁桩,为复原路面腾出空间

茅洲河氨氮总磷双下降

整治茅洲河是个系统性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治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当前,除了茅洲河主河道清污,长安镇的九条内河涌、众多街道正在进行截污管网工程建设,“建设一段,验收一段,通水一段”。整个长安镇的大街小巷,只要有污染源的地方,就有工程项目。在沈海高速(长安段)桥下,装卸工人刘文通正忙着将钢铁桩吊上卡车。他告诉自己:“最近一个月一直在各工地收集钢铁桩,国庆假期都要加班,为各街道复原路面腾出空间。”

刘文通一年前加入茅洲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见证了长安工地“遍地开花”,也感受了“大兵团”施工效率,“保证工程质量,保障工程进度”。当然,让刘文通感触最深的,还是东莞治理水污染的信心和决心,“每次领导视察督导,一切都围绕水质改善”。

▲茅洲河东莞段水质逐步好转

市政协常委何锐平今年在茅洲河调研,就感慨万千:“我妈妈是长安人,我亲眼见证了茅洲河的变迁,现在河水确实消除了黑臭,但离开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治水施工中,长安是东莞最繁忙的大工地,高峰时同一天有2000多人在大街小巷上施工,忙中不乱,执行力强。他还表示,以前茅洲河的河水恶臭难闻,河边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环境十分恶劣。但这两年多来,茅洲河的变化十分明显,让群众看到了生态环境好转的希望。

一条茅洲河,加上九条内河涌,整个工程点多面广,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漏,比如接错管道,导致雨水和污水不能分流,都直接影响治污效果。而协调错综复杂的管网迁移、拆除和暂停运用,还牵涉到众多部门和机构。但大家把握机遇,全面提升执行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2019年1-8月份,茅洲河氨氮和总磷同比分别下降了46.5%和48.9%,水质向五类水的目标逐步改善,正朝治水攻坚战“最后一公里”迈进,力争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生态环境获得感。

全媒体记者 周桂清 文/图

编辑:黄达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