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之美 ⑥|摄影发烧友,用镜头记录东莞生态环境变迁
i东莞 2019-10-07 15:27:44

生态环境美不美,鸟儿会用翅膀“投票”,追随鸟儿的摄影发烧友也有发言权。在东莞,有一群四处拍鸟的摄影发烧友,他们用镜头记录东莞生态环境的变化。

道滘北岛湿地公园、沙田穗丰年水道、东莞市香蕉蔬菜研究所,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摄影发烧友常去的地方。

治理后的公园,成休闲好去处

10月6日上午10点,室外的气温达31摄氏度。在道滘北岛公园,凉风习习,垂柳拂面。一位中年男子在湖边钓鱼,鱼标一起一伏。“那是小鱼,在吃鱼饵。”这名男子说。

湖边的草地上,有几个家庭搭起了帐篷,家人围坐在一起,边吃东西边聊天。

▲10月6日,道滘北岛公园,市民在扎帐篷宿营。李广摄

公园外的绿道上,不时有散步和跑步的市民经过。刘先生说,这里安静、清凉,散步很舒服。

北岛公园占地约25公顷,如果在9年前,则是另一番模样:这有大量的禽畜养殖,水质黑臭,生态环境被破坏,还影响着东江南支流的水质安全。

北岛公园环境治理是统筹水乡地区发展先期启动的项目之一,道滘镇投资了2000多万元。治理工作分两期开展,一期工程约15公顷,2011年完成;二期工程占地约10公顷,2013年5月建成。

如今的治理成效,得到周边居民的认可和拥护,该公园成为他们运动休闲的好去处。

生态环境改善,鸟儿越来越多

环境一改善,各种鸟类自然就飞来了。在北岛公园,有一批摄影发烧友经常光顾,他们往往扛着长焦镜头,在公园内拍鸟。摄影发烧友阮少壮就是其中一位。

他在这里拍到过黄苇鳽等鸟类,“这里有水有树,环境好,鸟类和两栖动物多,我们很多摄友都来过这。”

道滘北岛公园是我市生态环境变化的一个缩影。哪的湿地鸟儿多,摄影发烧友最敏感。

▲八声杜鹃,摄影发烧友“渔夫”拍摄于道滘北岛公园

他们常去的地方还包括东莞香蕉蔬菜研究所。阮少壮介绍,该湿地有池塘、小岛、树木,还种有稻谷,“除了白鹭等常见鸟类,还有摄友在这里拍到过极危保护动物禾花雀,并发到摄友群里。我去过很多次,但运气不太好,没有拍到禾花雀”。

以前拍不到的稀奇鸟类,现在能拍到

摄影爱好者黄翟建也经常去香蕉蔬菜研究所拍鸟,她觉得这里的生态环境特别好,是摄影的天堂,“这里的鸟大多不是候鸟,而是定居的,不飞走的,而且它们不怕人,你拍它们也不会跑,任你拍。”

沙田穗丰年湿地公园,也是摄影爱好者常去的地方。在这里,水道穿城而过,形成了纵贯沙田镇南北14公里的生态水道绿廊。

作为穗丰年湿地公园的主角,穗丰河经过整治和建设,河道两岸红树林生长茂密,河内可见鱼虾,不少白鹭回归,在此栖息繁衍。

“我在这里看到了白鹭、苍鹭、暗绿绣眼鸟等品种。”东莞市观鸟志愿者李金銮说,到这里定居的鸟类越来越多,侧面反映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整治前的穗丰年湿地公园,河涌淤泥淤积严重,水流不畅,水质大部分属于劣V类。2012年,沙田镇开始清理岸边搭建的木棚,对周边的非法养殖企业进行排查和整顿,以及完成工业和生活污水截污,并清淤河道、整治堤岸,美化景观。

经过治理,这里的水质已经稳定在了IV类,形成了水城相融的湿地景观,重现了水乡特色,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这里便成为沙田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摄影发烧友“渔夫”常去道滘北岛公园、同沙水库、横沥、周屋等地拍摄鸟类,他在北岛公园拍摄到过八声杜鹃,在同沙水库拍到过红翅凤头鹃。他说,东莞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湿地公园越来越多,以前拍不到的稀奇鸟类,现在能拍到。“不过,一些湿地公园要加强巡逻,保护好鸟类,禁止打鸟伤害鸟,这样才能为鸟儿提供安全的栖息地,留住鸟儿”。“渔夫”建议说。

全媒体记者 李广/文、图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亿军

编辑:黄达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