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政治家 广州读中国
广州日报 2019-10-27 10:12:06

让世界“读懂中国”,让中国“告诉世界”。

昨日(26日),“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的重量级知名政治家,其中包括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克罗地亚前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拉脱维亚前总统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等,他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们一起,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广州的机场凌晨两点也是熙熙攘攘

昨日中午,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在采访区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他告诉记者,全世界对中国的改革都非常关注,“读懂中国”在当今世界更有意义,很多国家想了解中国的发展路线,“像今天这样的会议是非常有意义的。”

他介绍说,广州是贸易的中心,人们购买服装、家电等都愿意来这里,广州也建立起了从原材料到生产、销售一体的产业链条,商品也非常有竞争优势。

“我自己也多次到访过广州,每次到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即便是在凌晨两点,那里也有熙熙攘攘的乘客。我询问他们为何会来广州,很多客人回答说自己在这边能采购到高质量、低成本的商品。我想这是广州发展的关键。”

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上的重要国家,肖卡特·阿齐兹告诉记者,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世界得以互联互通,也创造了很多机遇,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就业。

肖卡特·阿齐兹说,世界上永远存在分歧,目前几个大国之间需要更好沟通和解决主要的分歧,庆幸的是,目前沟通双方的讨论已经越来越频繁。“如果这个房间是空的才是坏事,但如果房间是满的,人们坐在一起才会对消除误解和促进双方交流更有帮助。”

拉脱维亚前总统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大湾区建设需重视文化的作用

昨日下午,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平行研讨会上,拉脱维亚前总统瓦尔季斯·扎特莱尔斯表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当中,需要对它的规划、建设中重视文化的作用,可能几年之后,就会看到粤港澳大湾区极大的成功。

他说:“我们正在进行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城市化正在快速发展,城市周边缩小了,就不可避免地会引起不同方向的迁移,农村人可能会去城市,小城市的人可能会搬到大城市,由此会带来农村和城市的社会变化,必须要做好准备应对这样的情况。”

他继续说,“在建设和规划的时候,我们可以发现,如果只看到低成本和快速的建设,我们可能会失去可持续性。”

“还有一个副作用是,这是最值得警惕的,即有创新性的人力资源减少。”他说,有一位智者曾经说过:我们必须要重视文化和环境的可持续性,我们必须要认识到身份上的冲击,并且保护好遗产。“我们有这么一个建筑文化,它应该是每个国家和每个城市的发展理念当中的核心,我们不能只看到规模。”

克罗地亚前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中国成为日益重要的合作伙伴

昨日下午,克罗地亚前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平行研讨会上表示,在克罗地亚,中国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参与者,不光是在旅游市场,在很多的其他市场,克罗地亚也都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中国商人积极参与到克罗地亚当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当中,“因此对于我们来说,中国成为日益重要的合作伙伴。”

伊沃·约西波维奇说,如果没有政治的稳定和营商环境的优化,就不可能实现一个繁荣、全球的商业环境,没有这样的一些繁荣的商业环境,也就无谈构建所谓的有效国际秩序。“所以我们需要共同努力,去应对这种不确定性。”

“透明,信息透明、政策透明”,他强调说,至少来克罗地亚营商的企业是希望看到克罗地亚政策是透明的,“因此我觉得这种信息政策的透明是所有去海外营商的企业共同的诉求。”

“中国国土面积很大,克罗地亚很小,但也很美。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对克罗地亚感兴趣,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能到克罗地亚来旅游。”伊沃·约西波维奇表示,克中友谊对双方来说非常重要,希望双方一起努力,持续深化两国之间的友谊。

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夯实全球化根基 为人民谋福祉

昨日上午,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表示,全球化意味着在多个维度的发展,包括以“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一系列其他措施。今年3月,意大利首先签署了与中国政府的合作备忘录,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是首个签署加入的欧盟成员国。

他认为,目前,需要夯实全球化根基,不要让全球化基石受到影响。同时,需要加强合作,为人民谋福祉。他解释说,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当中,如果政府行为想让人民所接受,就要展开合作,为人民谋福祉。而在很多国家当中,全球化还没有完全被人们所接受,主要是因为全球化还没有真正全方位给人们带来福祉。比如由于多种因素仍然还有财富不均、社会发展不均衡,“所以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各个国家人民接受全球化,这样我们才能够给人民带来福祉。”

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欧洲应该成为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希腊堪称“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项目典范。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平行研讨会上,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激动地表示,希腊的发展也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正是在他担任总理时,中国企业投资希腊,帮助发展希腊的帕里斯港,提振了希腊在整个经济危机之中的人民信心和士气,如今的帕里斯港已经成为地中海地区最繁荣的一个海港,而且由中国的一家公司投资和运营。

乔治·帕潘德里欧称,中国是东方文化的起点,希腊是西方文化繁荣的地方,中国和希腊之间的合作正是象征了东方和西方的合作,因此对整个世界都有重要的意义。如今,世界开始出现两极化,一方面存在多边主义,另一方面单边主义盛行,多边主义希望打造全球合作的新平台,关注环境的变化,而单边主义却是否认世界存在气候变化的问题。

“所以说一方面我们所有人渴求更加文明和平等的社会,而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在世界上两极化的分化加剧。而‘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可以给我们带来积极的结果。”乔治·帕潘德里欧说。

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国际贸易体系目前面临极大压力

昨日上午,“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墨西哥前总统、21世纪理事会主席塞迪略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说,国际贸易体系曾经让全球化的机会极度增大,但是目前它却面临着极大压力,并且面临着生死挑战。他解释说,国际关系从前是基于国际社会所采取的规则和规范的,但是现在却被单边的势力所损害,这将会造成严重后果。

“朋友们,我们现在正在面临一个转型,非常快速的转型,也就是从基于规则的运作到一个基于森林法则的运作,这对全球化来说不是好消息。”他说,正是全球化使得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得以发展,所有国家都依赖于对全球规则的遵循,才能够受惠于全球化。“我们不能够允许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被单边损害。”

他介绍说,现在的情况是WTO成员国有责任来管控和管理争端解决机制,并且基于法律原则来这样做。因此,WTO的成员国必须要行使其的权利和义务来任命争端解决机制的“法官”。而如果WTO失去了争端解决机制的协定和功能的话,那么其将会在基于规则的体系方面退步很多年,“我们将退步到这样的一个时代,那就是国家将会凭国力说话,而不会通过多边机制解决问题。”

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未来需要更宽容、可持续的金融货币政策

昨日下午,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平行研讨会上表示,实际上,比利时和很多国家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关系,特别是通过欧盟和中国建立强有力的联系。比利时、欧盟以及中国肯定会一起维护双边、多边贸易体制。“我们也会在全球范围内进一步推广去中心化的贸易体制,一定会避免保护主义,避免壁垒。”

他介绍说,现在全球都承担着由气候、由环境变化带来的成本,在这方面,还可能会影响到人道主义和人类生存的问题。如果在气候变化方面能够执行更好的计划和条约,如何建立起更好的体制来很好地控制经济活动所造成的代价,这将会是我们应对气候问题重要的考量。

此外,他继续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很多问题,但同时,在国内我们也需要更多地去放宽金融政策的限制。在过去十年中已经积累很多的经验,我们需要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在全球货币经济等政策和治理架构方面寻找到新的模式和解决方案。“长期来看,十年、十五年来看,需要一个更包容、更可持续的金融和货币政策。”

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大家携手才能应对全球的共同挑战

昨日下午,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平行研讨会上称,“我们感谢中国做的一切,感谢你们让全球的国际机制依然是有效的,它们对于我们的公平竞争至关重要。”

他介绍说,当下的国际局势,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过程中,正从一种世界的格局和秩序转换成为一种新的多边机制和国际的治理秩序。“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要支持多边主义,一定要认识到,只有大家携手,才能应对全球的共同挑战。”他说,我们的世界要面对很多的共同挑战,这些挑战都是靠一己之力无法解决的,靠单边主义无法应对的,我们需要通过多边主义的机制,通过新的国际秩序建立才能解决现在面临的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多种挑战。如果我们没有了这种多边主义,没有一个有效的国际秩序,联合国的这些可持续发展目标就很难实现。

“而在这个过程当中,过去这些年,中国政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它的成功经验。这样的一种经验不仅仅是国家政府层面的成功,也是人民福祉的成功。”他说,中国有亿万人民在改革开放当中摆脱了贫困,中国实现了经济飞跃式的发展,现在已经跃居世界的第二大经济大国。“我们愿意展开双臂,加入国际多边主义机制下,共同推动全球的共同繁荣。”他相信,在这个过程当中,需要大家团结,而且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跟决心,齐心协力,才能解决上述提到的共同挑战。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方晴、吴多、张丹、程依伦、杨逸男、张姝泓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廖雪明、苏韵桦、骆昌威、乔军伟

编辑:王良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