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自然灾害救助和灾情信息管理培训班顺利举办
东莞时间网 2019-11-27 19:46:56

11月19日,市应急管理局举办2019年全市自然灾害救助和灾情信息管理培训班,进一步普及灾害信息化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提高我市应急管理系统自然灾害救助和灾情信息管理工作能力。

在培训班上,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罗进生作了开班动员讲话。他要求,通过本次学习培训,各镇应急管理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握新挑战、新机遇,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建立健全本镇村级应急避难场所调度启用机制、镇村级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和对受灾群众及时转移救助机制,不断提升防灾救灾减灾处置能力,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维护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此次培训班以视频授课的形式,在市设主会场,各个镇街(园区)按照要求设立分会场。培训分别邀请了省应急管理厅和市应急管理局的相关业务骨干进行讲授,主要解读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政策和实务;各种自然灾害的概念、特点、规律及各种自然灾害重点灾情指标;在各种自然灾害发生后如何核查灾情、统计灾情、报送灾情、发放救灾款物、开展受灾群众紧急救助和今冬明春救助等内容,增强自然灾害救助的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从而更好地开展各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科室同志,各镇街应急管理分局业务分管领导,镇、村两级灾害信息员共650人参加了培训。

记者 朱珍珍 通讯员 莞安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