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脱贫智慧出行 南粤交通率先完成ETC发行任务
南方日报 2019-12-02 11:41:41

龙连高速ETC发行小组深夜仍奋战在办理前线。南粤交通供图

自今年5月以来,一场便利群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的“深化收费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攻坚战打响,全国各地各部门全力以赴,力争今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ETC发行是取消省界收费站的一项重点工作,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和交通集团的统一部署,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粤交通”)须在年底前完成81148套ETC发行任务。

11月7日至11月29日,南粤交通发行ETC共计82127套,在全省高速公路系统中率先完成ETC发行任务。此前,11月19日,历时短短13天,南粤交通所属龙连高速便已完成安装ETC粤籍车5236辆,安装任务完成比例高达101.87%,是全省第一个完成发行任务的路段。

南粤交通投资、建设、管理高速公路总里程2000多公里,覆盖广东省19个地级市。然而,南粤交通管理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集中在近两年通车,大多位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高速公路对于沿线群众而言依然属于新的出行选择,ETC的普及率和认识度尚处于较低水平。

立足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的责任与担当,2019年,南粤交通策划了“交通+温旅南粤”系列活动,充分挖掘高速公路沿线地方文化、资源及特色等,活动效果明显,合作各方的相关业务指标都有较大幅度提升,充分展示了“扶贫路”“公益路”助力粤东粤西粤北融入大湾区的积极作用。11月上旬以来,南粤交通党委带头攻坚,南粤交通人沿着一条条山区扶贫脱贫高速,向沿线群众普及智慧出行新方式,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和方便群众出行,提供免费安装ETC服务,在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共5981名员工带着真情服务“进村入户、上山下乡”。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南粤交通人始终将ETC发行作为推动扶贫脱贫的抓手,党建引领、用情奉献,以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打赢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南粤交通相关负责人表示。

带头深入基层走进农村走入人心

左手OBU,右手粤通卡,一面引导群众安装ETC,一面宣传智慧出行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半个月来,南粤交通的党员活跃在地方基层、偏远山区、私营个体户、小型企业主家里,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科普高速通行常识,帮助群众实现“信息脱贫”;讲解政府还贷高速公路的发展规划和积极意义,让基层群众对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有了全新认知。

潮漳高速全线位于潮州市境内,沿线均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分散,经济落差大,发展模式单一,缺少重要的实体经济企业。面对重重困难,潮漳高速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ETC发行党员先锋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夜以继日走街串巷,深入周边乡镇、村庄、商铺、集市等地普及推广ETC,提供免费上门服务。

“推广ETC是我们的责任,有路的地方我要走,没有路的地方我也要走出一条路。”潮漳高速党员杨焕鑫这样说。他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一天之内驱车近百公里穿梭于不同市区,为13辆车提供免费上门安装ETC。目前,杨焕鑫个人ETC发行量已达80余套。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想大家都会接受的。”面对对ETC抗拒心理极强的同乡老张,潮漳高速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周诗高凭借坚定的信念和攻坚克难的决心,先后3次主动登门解释政策,终于获得老张的理解与支持。

龙连高速的周智鹏将目光投向银行免费办理点无法涉足的河源山区偏远村庄,得知村民办理ETC不方便,身为共产党员的他立即行动起来,利用休息时间到农户提供ETC安装服务,曾在一日内驱车加步行途经4镇9村,行程100多公里,安装30多套ETC,手机程序显示周智鹏当天的行走步数超过了3万步。在接到ETC发行任务后,周智鹏上山下乡,到过农场、企业、商铺、学校、医院……他的家成了ETC免费安装点,他的私家车成了移动ETC免费安装点,短短20天内周智鹏完成ETC安装287套!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仁新高速第二党小组组长钟秀嫔带领党群综合部35名青年群众,组建成3支党工团联合推广小分队,制定“5+2、白加黑”模式的推广计划表,在街头巷尾、农村乡里,努力攻克盲区每一寸土地,带领部门小分队率先完成管理处下发的ETC发行任务。截至11月25日,仁新高速党群综合部总发行量509套,完成管理处下达发行任务的185.61%,钟秀嫔个人创下一天20套的发行量。

党员在哪里,哪里就是安装点。两年前,听说家乡通高速了,怀着守护家乡的致富奔康路的初心,共产党员刘家恒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化湛高速的一名路政员。因为自家村里没有免费安装点,刘家恒就成了他们村里的安装点。11月24日清晨,刘家恒下班后没有休息,连制服都没换就带上设备开始走村入户为亲朋好友安装ETC,一整个白天下来已办理好10辆。夜幕四合,他的晚饭只是买了一碗炒粉在车上简单解决,因为晚上还有7辆小车等候他办理……村里有车一族在他的推广下已全部安装了ETC。

提高通行效率促进物流提质增效

推广ETC发行除了便利群众出行之外,明年起从货车计重收费调整为按车型收费,通过为货车安装使用ETC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还能提高货车通行效率,促进物流提质增效,为山区群众打通一条脱贫路、致富路、幸福路。

南粤交通所属营运项目对使用国标粤通卡支付通行费的合法装载货运车辆实行八五折优惠政策,预计2019年全年减免货车通行费8500万元,如行驶南粤交通路段的货车均开通粤通卡,预计全年可减免2亿元。

预计2019年全年减免ETC客车通行费3200万元,如行驶南粤交通路段的客车全部使用ETC缴费,预计全年可减免9000万元。

自11月1日起一类货车(核载4.5吨以下、车长>6米货车)安装使用ETC优惠政策实施后,南粤交通积极将这类货车作为重点服务客群。通过上门宣传及免费安装,让沿线群众足不出户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福利的同时,提升物流效率,推动群众增收。

茂名地区盛产荔枝、香蕉、龙眼等“岭南佳果”,化橘红、黄瓜干、龙眼肉等特色产品,龙虾、海参、鲈鱼、膏蟹、罗非鱼等水产品。为保障绿色鲜活品运输提速再提速,阳化高速积极推进ETC发行普及。阳化高速沿线的农民曾算过一笔经济账:ETC的通行效率至少是人工收费窗口的六倍以上,车辆平均通行的时间可由15秒减少到2秒,而货车平均通过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通行时间的减少将大大提高鲜活农产品的运输效率,为抢得市场、确保品质、获取利润赢得了时间。

李先生在潮安区开办一家大型陶瓷厂,管理的运输车队车辆达23辆。当听闻潮漳高速推广4.5吨以下小型货车也可以办理ETC时,现场当即为5辆小型货车办理安装了ETC,一周后,李先生为其余18辆货车安装ETC。“货车每天走高速公路往返于潮州与中山之间,使用粤通卡支付后,每辆车每天可节省约35元路费成本,以此类推,每年每车可节约支出近1.2万元,工厂因此每年可节约支出近28万元,此笔费用可用于补助员工福利。”李先生说。

位于河源贫困山区的龙连高速是沿线群众致富奔康的扶贫之路。推广ETC发行期间,龙连高速分别与河源市车管所、车辆检测站、广铁集团龙川通信站、汽车维修厂、七畲径林场、养猪场、水果生态园等七个单位进行合作,通过上门集中免费办理粤通卡,宣讲“菜篮子”新政策,让林场、养猪场、水果生态园的农用车辆即时享受到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助推地方农村经济发展。

带旺沿线经济

“ETC+产业”路地和谐

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南粤交通建设的高速公路,为沿线旅游资源的串联和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ETC安装和使用比例的快速提升,将进一步提高这些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用户体验,带旺沿线旅游业的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资源整合、推动扶贫脱贫,南粤交通通过联动产业投资者、景区、企业、镇政府等推动“ETC+产业”路地、路企和谐共建,实现ETC推广与地方产业推介的良性互动。

阳化高速结合沿线广垦国家热带农业公园、高州新垌大锦山生态农庄、浮山岭产业园和仙人洞等旅游景点,由商家、地方各级政府给予ETC推广支持,带头将所辖、所属区域车辆安装ETC,并发动员工亲戚朋友车辆安装。同时,阳化高速加大对沿线旅游产业的推介,并大力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吸引珠三角城市居民到当地消费游玩,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和群众增收。

据统计,通过“ETC+产业”模式,阳化高速推广ETC达3867套。今年国庆期间,茂名市共接待游客302.31万人次,与上年同比增长12.6%;旅游总收入12.238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8.3%。

“对于我们生产企业来说,每月每辆货运车上万元的高速公路通行费,ETC通行费的折扣一般为八五折,这是一笔不小的优惠,确实降低了运输成本开支。”高州金山开发区一位企业负责人罗先生说,便捷的运输效率,有利于促进当地政府招商,更有利于企业的产业发展,也为当地群众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70年来,广东交通运输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在服务经济发展同时,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粤交通将始终坚持交通延伸美好生活的宗旨,全力以赴,再接再厉,继续大力推动ETC发行,为建设交通强国奋力先行。

撰文:袁佩如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