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开展“严执法、保平安”督导行动
东莞时间网 2019-12-11 18:13:56

■市督导组到虎门镇开展“严执法、保安全”专项执法行动 莞安供图

为从严查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我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连日来,东莞市应急管理局组成的5个督导组分别到多镇街开展“严执法、保平安”专项执法行动的督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检查企业714家,发现隐患2259项,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517份,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17家,关闭企业5家,立案30宗,作出经济处罚29.023万元。

加大危化品企业执法检查

12月3日至5日,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前往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开展“严执法、保安全”专项执法行动和“奋战50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重点攻坚行动。行动中,督导组先后对东莞鸥哈希化学涂料有限公司、东莞市沙田高联漆料厂、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锦坤实业有限公司、欧利生东邦涂料(东莞)有限公司、东莞中瀛涂料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

经查,一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存在包装粘贴的化学品安全标签与包装内危险化学品不相符的行为,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科执法人员依法对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并作出了行政处罚。

记者获悉,本次行动共计查找出安全隐患29处,发出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4份,立案处罚1宗,经济罚款人民币4.5万元。

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近期,市应急管理局督导组还分别前往黄江、寮步、常平、虎门等镇开展执法检查。

在黄江镇,督导组以“双随机”的方式到某电子科技(东莞)有限公司和某精密压铸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对于一些企业存在未采取防爆措施以及楼梯房、配电房和员工宿舍门口堆放杂物等隐患,当场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在寮步镇,督导组深入东莞鸿霖车业有限公司、东莞市普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东莞市诚铸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日常安全生产自检自查、重点风险领域安全管理工作等情况,要求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在常平镇,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东莞市金美克能源有限公司、东莞市合升家具有限公司及东莞市鑫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突击检查企业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制订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情况,要求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要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增强员工安全责任意识。

在虎门镇,督导组深入虎威加油站和优威王电子塑胶五金有限公司检查,要求相关企业加强安全隐患的自查自纠和应急演练。同时,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虎门镇开展“严执法、保安全”专项执法行动的情况,要求该镇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和执法力度,督促企业紧绷安全生产弦,坚决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

记者 伍江 通讯员 莞安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