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民政工作者①|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
i东莞 2019-12-26 22:18:45

编者按: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生,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广大基层民政工作者扎根一线、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即日起,将推出《致敬最美民政工作者》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我市民政系统先进典型风采,为我市民政工作营造良好輿论氛围。敬请垂注。

市民群众前来寻求家庭婚姻家庭辅导项目的帮助

每逢喜庆佳节,东莞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就格外热闹。为了实现新人们在喜庆佳节登记结婚的愿望,即使是法定节假日、周末,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会坚守在岗位上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服务。据统计,该中心2017年办理婚姻登记业务7163宗,2018年办理婚姻登记业务8145宗,2019年1月1日至12月25日办理婚姻登记业务9378宗。

“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正是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一直以来的宗旨。自2004年7月成立以来,中心积极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环境,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主动贴心的全程服务,获得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的肯定。先后被民政部评为“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窗口单位”“全国婚姻登记规范化单位”“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单位”“国家4A级婚姻登记机关”等。2019年,中心又荣膺“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以人为中心,服务满意率达100%

走进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从硬装到软装处处可见用心。尤其是搬到市民服务中心后,婚姻登记处更是被誉为整个市民服务中心最美的角落。精美的现场布置,贴心的中西式颁证室,新人们在获得满满仪式感的同时,主动成为中心的“宣传大使”,流传朋友圈的美照吸引了许多不登记的市民也想去拍照打卡。

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主任李瑜珊介绍,婚姻登记处是新人们收获幸福的地方,秉承着人性化服务理念,他们从硬设施和软服务的优化上双管齐下,努力打造广大市民群众满意的文明服务窗口。其中,除了着力优化场地建设,在装修设计、背景布置、装饰细节等方面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中心还积极推行特色颁证,编写贴心的颁证词,为每对新人送上颁证贺卡,并根据新人的需求,提供证婚服务,增加新人互换信物、感恩父母、全家合影等环节。在特殊的日子,还会邀请有关领导或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社会名人作为特邀颁证师,为新人颁发结婚证,送上新婚寄语和祝福。

为了满足人们在喜庆日子登记结婚的普遍心愿,中心实行节假日和周末预约登记制度,在法定节假日、每个星期六和特殊日子,群众可提前2-30日通过电话预约和网上预约申请办理业务,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群众的需求。另外,根据预约情况,人数激增时将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减少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确保群众顺利、顺心、满意。

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开展婚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现场

中心的贴心服务还体现在众多细节之处。如针对不会填表写字的老人家提供一对一服务;有聋哑人士预约登记会提前联系启智学校,安排专业手语老师现场翻译、见证。还有免费为当事人提供证件复印服务,免费提供电脑和打印机给离婚当事人使用等等。多年来,在调查表和现场评价反馈中,中心服务对象的综合满意率均达100%。

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多元化服务

2019年12月4日至5日,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上演了婚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三部曲”。在市民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门口开展“婚姻法律入万家 美满婚姻共筑起”宣传活动,前往樟木头驻地部队开展“婚姻法律法规进部队”讲座,同时向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对群众婚姻法律热点问题的需求及新时期对婚姻登记工作的新要求开展调查。

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开展婚姻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现场

以问题为导向,主动了解群众需求,以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为突破口,与时俱进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范围,是近年来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努力的方向。

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副主任钟小燕介绍,针对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婚姻家庭问题,中心大力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3名社工,开展“幸福花开”新婚辅导项目及“幸福加油站—婚姻护航”婚姻家庭辅导项目服务,为群众免费提供新婚、离婚和其他辅导以及更为针对性的服务,帮助有需要的当事人最大限度地保护婚姻,维护家庭稳定。同时,邀请婚姻法律专家驻点,于每周星期二和星期四上午免费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自2012年开展以来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信任和认可。截至2019年12月25日,已开展即时辅导2866人次,其他咨询服务约53790人次,离婚成功调和有692对;法律咨询服务从2015年10月开展以来截至2019年12月25日为804名群众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

为了推动婚姻法律法规切实走近市民群众,中心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将宣传婚姻法律法规与文明和谐家庭建设纳入常规工作,每年通过举办婚姻家庭讲座、志愿者活动,以及开展“党员先锋服务队进社区进校园”“婚姻法律维权进企业”“婚姻法律入万家,美满婚姻共筑起”等主题活动,推动《婚姻法》《婚姻登记条例》等婚姻法律知识进家庭、进村(社区)、进镇街(园区)、进工厂企业、进校园。引导公民依法办理婚姻登记,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文明家庭和婚育文化建设,并推动群众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家庭观、文明家庭观。截至目前,已为8300多名群众提供婚姻服务。

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文

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


编辑:梁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