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长系列报道⑫|最美护河志愿者朱有萍:用行动带动身边群众保护环境
东莞时间网 2020-01-02 08:51:23

■朱有萍(右三)用行动带动身边朋友保护环境 受访者供图

在横沥镇河长制志愿服务队中,有一名志愿骨干,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护河志愿活动,目前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600个小时。不久前,她还荣获了全市“最美护河志愿者”称号,她就是横沥镇护河志愿者朱有萍。

自从参与了护河行动,朱有萍总会在空闲时沿着东引河巡视几圈,并且以身作则,引领更多群众养成保护母亲河的意识。如今,东引河水质逐渐改善,朱有萍感慨:昔日的母亲河又回来了!

保护母亲河是每个人的责任

朱有萍是土生土长的横沥人,对家乡的山水有着深厚的感情。2018年5月,她受朋友邀请,来到东引河开展了一场护河志愿活动。“当时正值夏季,我们还没到河边就闻到了一股臭味。”朱有萍说,等她们来到河岸时,看到河面、河堤上堆积了大量垃圾,因腐烂而发出的味道直钻鼻孔,“河水黑臭,还有岸边的群众还往河里扔垃圾。”

这让朱有萍感到十分惊讶,因为在她的印象中,东引河一直清澈见底,自己小时候还与玩伴们来这里游泳。“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河里,而且没有保护环境的意识,导致东引河逐渐变成了一条黑臭水体。”朱有萍对此感到很痛心,因此萌发了一个决定:一定要让这条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

在此契机下,朱有萍正式成为横沥镇护河志愿者中的一员,而东引河成为她主要负责的一条河段。平时忙于工作,朱有萍只能在周末巡河和开展志愿者活动,“巡河一次需要5个小时左右,工作包括捡拾河边的垃圾、查看是否有污水偷排到河里,以及防止小孩出现溺水情况。”虽然巡河占用了自己陪伴家人的时间,但朱有萍从不抱怨、偷懒,“保护母亲河是每个人的责任。”她说道。

用行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

自2018年参加横沥镇河长制护河志愿活动以来,朱有萍累计参与了10多场“河湖保洁”环保宣传活动,“每次巡河,我都会带着小册子,派发给群众,向他们宣传护河的重要性,增强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此外,她还会拍摄一些短视频、图片分享到微博或朋友圈,以此影响更多群众参与到爱河护河的行动中来。

在朱有萍与志愿队伍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群众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2018年6月,横沥镇开展了一场以“建设美丽东莞”为主题的户外清洁日大型公益环保活动。当天,朱有萍带领其中一支队伍,手持铁夹、垃圾袋、手套等工具,沿着东成花园、华翔、金牛公园一路清扫。

受到朱有萍和志愿队伍的影响,一位乱丢垃圾的阿叔意识到错误,也参与到了环保志愿活动中,之后的志愿活动经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朱有萍表示,这件事情虽小,但自己觉得不管老幼,只要大家能以身作则,做好榜样,正能量的行为就会感染到其他人,会有更多人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

记者 冯灿宇 王子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