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长系列报道 ⑬ |樟木头村级河长蔡仕明:动员社区力量守护官仓河
i东莞 2020-01-05 19:59:21

“告别了昔日的黑臭水体,官仓河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村民看到变化那么大,对政府部门和社区的治水措施点赞!”日前,樟木头官仓社区党工委书记、村级河长蔡仕明再次来到官仓河岸边时,看着干净整洁的河岸,感触颇深。

2017年,眼看官仓河(官仓社区段)的水质每况愈下,“村级河长”蔡仕明奔赴了官仓河整治的一线。说服群众清拆违建窝棚、制定护河公约、带头落实每月河湖保洁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官仓河逐步摆脱了黑臭水体、垃圾围河等现象,重现河水变清、河岸干净整洁的景象。

动员企业共同参与

蔡仕明是土生土长的樟木头人,从官仓社区蜿蜒而过的官仓河,承载着蔡仕明与官仓社区居民的许多回忆。

官仓河官仓社区段,起点位于金河社区结宝厂,终点至官仓社区樟惠路桥左岸,河段长度1.6公里。由于河两岸乱丢垃圾现象较多,“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一度成为“臭水沟”。

“群众对官仓河的水质不满意。”身为“村级河长”的蔡仕明眼看官仓河(官仓社区段)水质变差,且群众对环境改善的愿望日益迫切,下定决心为官仓河的整治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年,经过前期调研,蔡仕明首先着手对官仓河(官仓社区段)约一公里的河道进行河道清淤。可摆在蔡仕明面前的难题是,社区经济条件有限,全额支付整体费用,压力不小。

办法总比困难多。蔡仕明想出了一个办法,带领社区“两委”干部尝试与辖区的企业沟通,动员企业共同参与官仓河的治理。

“辖区内,大多数企业扎根已久,他们对官仓河是有感情的。”带着这个想法,蔡仕明和两委干部们走进了企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

最后,有企业愿意就河道清淤工程安排机器、车辆和工具,并承诺协助社区为河段作清理工作。这让蔡仕明更有信心做好治水工作。

制定公约禁止排污

从发动企业共同参与清淤,到说服群众清理乱种乱建,再到开展常态化河湖保洁,蔡仕明以系列举措,推动官仓河(官仓社区段)治理。

他说,清淤只是河段治理措施的一部分,清淤工作完毕后,就要迅速组建河道保洁小组,对河道进行长效保洁。

为此,针对水质达标工作,蔡仕明召集社区干部开会,确定了“社区书记带头抓,把相关工作要求和任务向分管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落实”的治水策略,并积极配合市、镇部门推动截污管网、雨污分流等工程建设。

官仓社区还制定了护河公约,明确指出不准向河道、河岸、沟渠乱丢垃圾、乱排污水;不准在河岸河床私搭乱建等。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在蔡仕明和社区干部、群众的推动和努力下,官仓河逐步摆脱了黑臭水体、垃圾围河、河岸“脏乱差”的现象,呈现河水变清、河岸干净整洁的景象。

“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蔡仕明也因此获评2019年第二季度东莞“最美村级河长”。

蔡仕明说,接下来,社区将加强巩固原有的治水基础,不断把相关工作精细化,高效地开展保河护河工作。

全媒体记者 赖婉莹 通讯员 邹俊圣/文、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