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污分流的“沙头模式”
i东莞 2020-01-12 22:27:27

■霄边第四工业区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工程 资料图

通过将社区划分为15个排水片区,由两委干部牵头负责,按不同的排水户类型分类开展雨污分流改造。长安沙头社区雨污分流工作形成了“沙头模式”。

分类开展雨污分流改造

记者从市茅洲河现场指挥部获悉,通过将责任压实到人,由沙头社区11名两委干部牵头,并抽调30名工作人员,组成11个小组,推进沙头社区15个片区的雨污分流工作。

“负责人要熟悉片区内基本情况,统筹协调片区内雨污分流工作,每天汇报工作进度,并及时提出存在的问题,进行协商解决,确保雨污分流工作高效推进。”市茅洲河现场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高效推进工作,沙头社区通过统一招标了设计单位,负责社区雨污分流工作的施工图设计。在此基础上,沙头社区根据不同排水单元的排水系统特征,分类别进行内部排水系统改造,精准推进雨污分流工作。

通过全面调研,沙头社区将雨污分流改造对象细化为企业厂房、公共建筑、居民小区、出租屋、商品房小区、老旧村居等6种类型。

对老旧城中村,沙头社区采用末端总口截污方式进行截污。对企业厂房、公共建筑、封闭小区、出租屋、房地产小区等5种排水单元,沙头社区因地制宜新建排水立管和地面污水接驳管网,形成清晰的雨污分流系统。

在沙头社区东莞理工学院长安先进制造学院,记者看到,厂区内新埋设了直径约30厘米的污水管,通过这些新建的排水管,将食堂、厕所、浴室的污水全部收集起来,并输送到厂区外的市政截污管网。

长安镇环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学院的校区内共新建了污水排水管约200多米,投资约18万元,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

雨污分流改造需要资金投入,沙头社区是如何解决雨污分流改在的资金呢?

在资金投入模式上,沙头社区根据不同的排水单元,采用不同的出资模式,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进行落实,通过3年分摊的模式,尽量做到合情合理。

专人现场协调配合工作

“面对工作人员不熟悉雨污分流工作的局面,市茅洲河现场指挥部多次开展培训,让社区干部和相关负责人掌握雨污分流的要点。”市茅洲河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这些培训,社区干部基本掌握了技术上如何推进、流程上如何把控、质量上如何监管等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工作进程。

市茅洲河现场指挥部通过多次召开动员会,明确雨污分流的工作重点,使社区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充分认识整治河涌,改善水环境质量必须开展雨污分流。

沙头社区在作为雨污分流的试点后,多次召开业主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等,借助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开展动员和宣传,加深了社区工作人员、群众、企业负责人对雨污分流的认识,减小了工作阻力。

沙头社区明确企业施工范围、让社区相关部门对企业施工图进行审核,改造过程由社区进行监督,对排水户的改造进行不定期检查。工程竣工后由社区组织验收,对于不符合雨污分流标准的排水户要求整改合格后,才能发放排水许可证,从而确保雨污分流工程科学合理,将厂区的污水能够完全收集进管网。

对大型企业,沙头社区进行一对一专门指导,保证雨污分流工作顺利实施且符合规范。

目前,沙头社区正在加紧对企业厂房及公共建筑开展雨污分流改造,预计在1月20日前,基本可以完成。对封闭小区排水户2000户、出租屋约330栋(约1万户)、截流区排水户3500户的雨污分流改造,沙头社区力争在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

全媒体记者 范德全/文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