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马滘河经过整治,成为水清景美的生态湿地
东莞时间网 2020-01-13 09:28:47

■马滘河和二涌连通处经过拓宽,形成宽阔水域(记者 范德全 摄)

岸边的树林中鸟鸣声阵阵,河岸上新栽红树林刚刚长出小叶子。河面上波光粼粼,水草倒映在水面上。

通过清淤,清理高污染企业,麻涌镇马滘河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在此基础上,麻涌通过水系连通,扩宽河道,最终将马滘河打造成为林间鸟栖息、河里鱼畅游的生态湿地。

通过清理污染源、清淤、生态修复提升水质

1月10日下午,在麻涌镇马滘河,记者看到,新栽种的红树林已经长出了小叶子,冬日的落叶杉的叶子变黄,但并不妨碍马滘河的水清景美。

“我们在河边打了松木桩,作用是阻拦淤泥入河,将河涌的淤泥清理到松木桩后面形成滩涂,然后在滩涂上种植美人蕉、翠芦莉等水生植物。”麻涌镇农林水务局工程师陈杰斌介绍,底泥清理后,河水流动加快,水体的自净能力提升,水质就渐渐变好了。

“马滘河周边华阳村、南洲村的生活污水通过建设截污管网和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完成截污,现在正在进一步开展雨污分流。”陈杰斌介绍。

马滘河全长6公里,整治前周边密布着电镀、洗水、化工等污染企业,是麻涌工业污染最严重的内河涌。针对这种情况,麻涌在引导“两高一低”企业整治退出的同时,对马滘河进行了清淤、生态修复工程。

在整治中,对马滘河水面漂浮物共清理约22万平方米,清淤15万立方米,利用原有淤泥拓宽两边滩涂,并在滩涂上种植翠芦莉、荷花等水生植物,使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恢复。

连通水系,打造生态湿地

麻涌镇还对马滘河进行了水系连通。在马滘河和二涌连通处,记者看到,这里盛开着翠芦莉。水面上荷花已经干枯了,倒映在水中,可以想象夏天这里百荷争艳的画卷。

“通过将马滘河和二涌连通的地方进行扩宽,最终形成了这样一个湿地。”工作人员介绍。

马滘河整治中,采用生态挡墙护岸,岸坡整治长度共计2199米,麻涌通过重建马滘桥涵一座,新开河段新建景观桥一座,提升了景观。

目前该河涌周边没有污染源及排污口,通过开挖人工岛和人工石礁,吸引了鸻鹬类、秧鸡类、鹭鸟、林鸟等鸟类栖息, 2019年12月,招鸟岛工程进入验收阶段。

根据内河整治计划,麻涌将深入调查河涌现状,系统分析污染成因,针对性地编制综合整治方案,实现“全河段、全流域、全天候、生态修复”治理,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以流域治理的理念,以“截污、清淤、活源、治堤、生态修复”为根本措施,实施管网、排口、污水厂、河道流域为一体的系统化治理工程,防止碎片化治水和纯工程治水。建立长效运维机制,抓好源头控制,保障长治久清。

记者 范德全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