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看创新④|黄江推出镇街首个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
i东莞 2020-01-14 10:39:43

走进黄江,宽敞的柏油道路、靓丽的绿化景观、繁华的商业中心……浓烈的城市气息扑面而来。同时,多层次、有色彩的森林公园,富有文化元素的人民公园,各种公共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和提升。

过去一年,黄江的城市面貌和品质再上新台阶。这与该镇推出的镇街首个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密不可分。该规划紧紧围绕“生态黄江”目标,深入推进山、水、路、园等要素融合发展,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打造与“湾区都市”高标准相适应的城市面貌。

山水融城

社区扬长避短整合资源发展

清晨,一道道金灿灿的阳光,暖暖地照进黄牛埔森林公园。这时,不少市民或骑行或徒步在长达17公里的绿道上,在湖光山色中开启一天的生活。黄牛埔森林公园绿道不仅是国际环湖自行车赛道,也被称为“珠三角最美绿道”。

2019年8月,黄江推出镇街首个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黄江镇城市品质提升规划》,该规划依托黄江镇四大森林公园环绕的优质生态基底,提出“水韵黄江,森林慢城”的建设目标。

“根据黄江建筑布局和生态优势,打造城市景观美化、生态环境绿化、街道路灯亮化、城市生活文化‘四化’为目标,科学、系统规划和提升全镇城市品质,做精品工程。”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其中,专门提及长龙社区的未来规划。长龙社区四面群山环抱,被二大森林公园——“大屏障森林公园”“黄牛埔森林公园”包围着,再加上西北紧邻黄牛埔水库,生态优势明显。

根据规划,该社区未来将利用传统客家文化古韵,构建集旅游服务、历史文化、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客家特色乡村,并整合现有旅游休闲资源,挖掘潜质,塑造乡村休闲的独特亮点和核心吸引力。

品质提升

城美人善幸福感油然而生

有别于长龙社区整合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田美社区则把目光更多聚焦于商业和服务业。田美社区是东莞市首批村级体制改革社区示范点之一,地处黄江镇东北部,属于该镇中心区位置之一,也是最早尝到城市更新甜头的社区之一。

田美社区党工委副书记梁照华表示,该社区通过建设党建主题馆、社区党建广场、“阳光雨”党群服务中心等亮点项目,着力打造“三个”党建堡垒,巩固社区先锋教育阵地。

田美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让更多市民群众支持社区的中心工作。在田美社区生活了数十年的梁嘉伟清晰地记得,金湖郦城“三旧”改造前属于社区旧村,卫生差、人员杂,许多人都不愿意在这里居住。后来,该项目进行“三旧”改造后,得到市民喜爱,纷纷搬回金湖郦城居住,社区也将围绕金湖郦城进行基础设施规划,完善周边环境。

“周边环境和卫生变好了,生态环境项目稳定推进中,再加上公园、广场、学校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与提升,这一切都让市民增添幸福感。”梁照华介绍,下来田美社区将开展提升板湖公园工程,对社区广场和板湖公园进行再整治再提升。

招商选资

重大项目首选宜居之城

据黄江镇城市品质办统计,截至2019年底,黄江镇项目共计58项,总投资额接近20亿元。截至12月,镇生态路建设、5条主干道路灯设备更换、黄朗路改造贯通工程、广深铁路沿线景观提升项目、黄江大道街头环保型公共厕所建设项目、街心公园建设等共计30多项精品项目陆续完工。

随着多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推进落地,过去一年,黄江城市面貌发生美丽蝶变。黄江也从招商引资变成了招商选资: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增加、投资10亿元的市重大项目宏道电子动工建设、规划拟更新面积超63公顷的人工智能小镇等。

梁照华介绍,田美社区也是品质提升受惠者之一。他透露,目前在刁朗村引进了深圳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黄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黄江将打造成集山水融城、健康出行、多维城区、宜居之城,富有特色的现代化湾区名镇,实现黄江高质量、高品质的发展提升。

/记者手记/

政府统筹规划 社区错位发展

农村资源丰富,农村发展机会多,但当具体谈到哪些资源可以挖掘的时候,很多人却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如何入手。

黄江推出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规划,从全镇发展的角度出发,探索不同类型乡村适合的发展方向,统筹社区功能互补、错位发展,对不同类型的社区类型提出相应的规划策略。例如田美社区位于镇中心区,发展重心偏向第三产业;长龙社区位于两大森林公园之中,生态环境非常优越,发展重心也从工业转移到旅游业。

同时,社区建设要注意保持乡村风貌,营造宜居环境,使不同类型的社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减少同质化竞争,实现社区之间的优势互补,双向受益,为增强村级发展提供新动能,开创村级发展新局面。

全媒体记者 甘劼伟/文 郑琳东/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