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回家|1000多名在莞务工人员顺利返乡
东莞时间网 2020-01-16 08:10:17

■1月15日,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平安回家”发车仪式举行

昨日上午10时许,2020“平安回家”发车仪式举行,爱心大巴再次载满温暖从东莞出发,开往“四省(区)九城市”——湖南:衡阳、耒阳、长沙;湖北:武汉;广西:玉林、桂平、南宁;江西:赣州、南昌。

11年来,“平安回家”聚焦和陪伴在莞务工人群,累计帮助上万名在莞务工人员圆了回家梦。今年,“平安回家”爱心大巴再次搭载1000多名在莞务工人员返乡过年。发车仪式当天,桂平、耒阳两地在大巴到达后举行了接车仪式,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记者也跟车到耒阳,对回家路途中的每个感动瞬间和接车仪式进行实时直播。

爱心大巴温暖回家路

时隔一年,东莞市体育中心广场再次成为“平安回家”发车仪式主会场。昨日一大早,15辆爱心大巴已经停放在广场空地处,在莞务工人员也陆续来到主会场。志愿者将围巾、包点、饮用水、春节礼包等暖心礼品,一件件送到每位乘车人员的手中。这些由东莞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赞助的暖心礼品,将伴随在莞务工人员返回家乡。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乘客手里拿着喜庆的“福”字和春联。原来,这些“福”字和春联,是由东莞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在发车仪式现场,挥毫书写的作品,寓意送平安“福”到家。

每年春节之前,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倾心打造的年度大型公益品牌活动——“平安回家”,都会如约启动,将辛苦了一年的在莞务工人员送回家乡过年。红色围巾、红色的大礼包、红色的主舞台、红色的椅子……“过年红”成为主会场的基色调,营造出浓厚的过年气息。

今年,“平安回家”发车仪式还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分别位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寮步支行与东城君豪格力空调专卖店。当天上午10时许,三个会场共21辆“平安回家”爱心大巴同步发车,开往“四省(区)九城市”——湖南:衡阳、耒阳、长沙;湖北:武汉;广西:玉林、桂平、南宁;江西:赣州、南昌。

累计帮助1.2万余名在莞务工人员圆回家梦

由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东莞市浙江商会、东莞市晟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平安回家”公益活动,连续11年聚焦在莞务工人员,受到社会各界点赞。这些年来,“平安回家”爱心大巴抵达过全国20多个城市,凝聚了社会公益力量,汇聚众多企业和单位的爱心,擦亮了东莞的友善城市名片。

发车仪式现场,活动主办方为30余家爱心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授牌,鼓励更多爱心力量汇聚到“平安回家”的爱心洪流中来,关注为城市发展作出贡献的在莞务工人员,让他们回家过年的旅途更加有温情。

“公司连续两年为‘平安回家’活动助力,现场我们为乘客赠送了寓意关爱健康的保健品。”广东省东莞国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叶福说,“这个活动非常好,能帮助在莞务工人员平安回家过年,与家人团聚。”徐福记公共关系总监高卫东也为“平安回家”活动点赞:“现场浓厚的过年气息,与徐福记这样一家注重新年文化的企业相契合。”劲牌公司深莞区域营销经理刘永生也表示:“活动形式非常好,‘平安回家’这张东莞城市名片再次得到擦亮,让在莞务工人员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

11年来,“平安回家”活动累计帮助12000余名在莞务工人员圆了回家过年梦。记者了解到,“平安回家”活动曾连续两年被纳入东莞市政府“城市暖流”活动子项目,去年更是被市政府纳入东莞“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十项计划”,成为“东莞2019关爱外来工十大行动”之一。

相关新闻

在莞务工人员发感谢信

点赞“平安回家”大爱东莞

每年“平安回家”爱心大巴抵达目的地后,在莞务工人员会给主办方发来一封封感谢信。今年,在2020“平安回家”发车仪式现场,前往玉林的乘客肖宏向主办方发来了一封感谢信,点赞大爱东莞。

“这趟充满着温暖的回家路,充分证明了富裕的东莞不愧是一个有爱心、有实力、讲信用、不忘感恩的人间乐土!我真心地给举办这次活动的组织单位、工作人员、司乘人员点赞!”肖宏在信中写道。这是肖宏第二次乘坐爱心大巴回家过年。

时间回到2019年1月5日,他在公园散步时,遇到志愿者们宣传“平安回家”活动。“当时,志愿者向我介绍,这是个免费送外来人员回乡过新春的慈善活动,只要按时在网站的指引下进行报名,就有机会被选中免费乘车回家。”肖宏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提交了“平安回家”的报名信息,并幸运地获得了免费回家名额。

去年,他和亲人们原应在分会场乘车,但由于一时疏忽来到了主会场,发现现场没有到达玉林的爱心大巴后,他心里非常着急。“眼看着发车时间就要到了,我把情况向一位戴着眼镜的年轻人反映,这位年轻人了解情况后一边安慰我们,一边与高埗分会场的同事联系,并掏钱为我们叫了网约车。”肖宏说,“这位小伙子的工作态度一下子让我心里暖和起来,并很快消除了心中的焦虑。”最后,在多方帮助下,他们及时赶到了高埗分会场发车点,并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他们拿着主办方赠送的礼品和春联,顺利坐上了开往玉林的爱心大巴。

■在莞务工人员带着祝福顺利返乡

特别鸣谢

指导单位: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东莞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主办单位: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东莞市浙江商会、东莞市晟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东莞市慈善会、东莞市民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光华医院、广州统一企业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东莞市分行、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碧桂园莞深区域

支持单位:广东马可波罗陶瓷有限公司、东莞市湖南耒阳商会、中信银行东莞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广东大荣幕墙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东莞市傻二哥食品有限公司

鸣谢单位:广东省东莞国药集团有限公司、横沥镇工商联合会(商会)、东莞市女企业家协会、东莞港龙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市众诚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广西桂平桂香楼餐饮有限公司、东莞市中科计量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金牌艺发楼梯实业有限公司、东莞市寮步桥兴建材、东莞市广雄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泛华联兴保险销售股份公司东莞分公司e互助、广东省盐业集团东莞有限公司、广东快洁帮家政服务有限公司、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东莞市书法家协会、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东莞市华利东方运输有限公司

■组织单位代表声音

东莞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张树坚:

爱心大巴行驶里程可绕地球3.3圈

今年是“平安回家”活动的第11个年头,活动随着时代发展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报名从过去的打电话、发邮件,到现在手指点一点微信、新媒体;报平安从过去的到站下车打电话、发短信,到现在可用手机直播、平台留言……然而,我们初心不改,爱心永传。11年来,“平安回家”累计送万余人回家过年,累计走过的里程数超过13万公里,可绕地球3.3圈。11年来,我们收到了来自返乡乘客的无数封感谢信,爱心回馈让我们乐此不疲。11年来,“平安回家”持续温暖着东莞这座城市,东莞爱心力量一直薪火相传。11年来,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机构加入我们,一起将友善东莞的大爱之心带到了大江南北,送进了千家万户。

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柏安:

连续11年传递城市温暖

作为一项关心在莞务工人员的公益活动,“平安回家”已经坚持了11年,免费送12000多人踏上春节返乡之路,传递着城市的温暖。

东莞有5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是东莞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东莞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的融入与发展。在这些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许许多多的务工人员离开家乡、走出农村、来到东莞,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用勤劳和智慧盖起一座座高楼、修通一条条道路、生产出一批批产品,甚至办起了一个个企业。经过实践的洗礼和锤炼,一批批当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已成为今天的企业家、工程师和各领域的杰出人才,为我市高水平崛起和城镇化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钱大刚:

携手爱心单位共筑“友善之城”

“平安回家”在莞邑大地第11次顺利发车,东莞联通表示热烈祝贺,也为市委市政府与东莞报业传媒集团11年的爱心坚守点赞!“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的付出和努力。今天,看到他们带着笑容坐上回家的大巴,我也为他们感到高兴。同时,为了给他们提供温暖的返乡服务,公司专门组织了一支志愿队伍,在现场为他们送上爱心礼包。参与“平安回家”活动,是企业拥有责任担当的一种表现,作为“全国文明单位”、东莞市首批“友善企业”之一,未来东莞联通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携手更多爱心企业单位践行社会公益、共筑“友善之城”。

志愿者:

帮助乘客心里非常高兴

自2018年起,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会员刘秀娟已经连续三年出现在“平安回家”发车仪式现场,为坐车乘客提供暖心服务。昨天早上6点多,她来到发车仪式主会场,“天还不算亮,已经有乘客迫不及待地等待发车了。”她说,今年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总共派出了60名志愿者助力“平安回家”顺利发车。发车仪式现场,她忙着为返乡乘客指引方向,当天她还带女儿一起开展志愿服务。“看着乘客们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欢快喜庆的氛围让我也想着快点回家过年了。”刘秀娟说。

今年,志愿者邓志云也再次出现在“平安回家”发车仪式现场。与去年帮助在莞务工人员签到乘车不一样,今年她在现场给乘客赠送春联。“我早上7点就来到了现场,把一副副春联送到乘客手中,把祝福也带到他们家里,心里非常高兴。”邓志云说,“来东莞20多年,一直感受到东莞的开放和包容,这是一座温暖的城市。”

记者 冯灿宇 王子玺/文 记者 程永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