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八个月、罚金2万元!东莞首例涉疫情刑事案件当庭宣判
i东莞 2020-02-14 13:56:23

2月14日上午10点,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利用远程视频开庭,“隔空”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利用疫情进行诈骗的刑事犯罪案件。在被告人认罪认罚的情况下,法庭适用速裁程序,判处被告人黄某勇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该案从2月5日公安机关获准逮捕起,仅用9天时间,依法完成了该案的批捕、起诉、审判各项工作。

案情回放:利用疫情诈骗筹措“扳本”赌资

2020年1月27日22时许,现年30岁的广西男子黄某勇在广西桂平县赌博时,朋友陈某在微信上问黄某勇有无口罩卖。黄某勇此时因赌博输钱,产生诈骗他人的念头,遂谎称有。

陈某就将黄某勇的微信名片,推介给在东莞想买口罩的廖先生。廖先生于是跟黄某勇微信联系。黄某勇谎称,他可以从佛山出货6万个口罩给对方。廖先生信以为真,就微信转账了3万元给黄某勇。黄某勇后将该款用于赌博。

1月28日,廖先生发现自己的微信被黄某勇删除,遂报警。1月30日,公安机关经侦查,在广西南宁市将黄某勇抓获。

法庭上,黄某勇当庭认罪,表示深感后悔,将在铁窗内好好改造。

庭审现场:被告人当庭认罪法官当庭劝诫

随后,检察机关当庭出示了手机转账记录、微信聊天记录以及被害人书面陈述进行举证,黄某勇当庭认罪。

“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行为?”黄某勇认罪后,公诉人询问黄某勇是否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面对公诉人的提问,黄某勇表示自己后悔没听女朋友不要去赌博劝告,只字未提其利用疫情非法诈骗的问题。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黄某勇在2009年和2013年分别因盗窃和诈骗被法院判处,并且此次是被动归案。此次疫情期间,被告人黄某勇,无视国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他人财物,数额较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法庭认为,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黄某勇诈骗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综上,法庭当庭判决被告人黄某勇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责令被告人黄某勇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十日内退赔被害人廖某3万元。

判决后,当庭法官宋云花对黄某勇进行了劝诫,“疫情当前,绝大部分普通民众虽然不能像白衣卫士一样在一线奋战,但他们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不给抗‘疫’工作添堵。而你却沉迷赌博,利用疫情诈骗他人,不顾大局。希望你能吸取教训……”

记者对话被告人黄某勇:

“不知道疫情严重性 希望法庭减轻处罚”

庭审结束后,黄某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提问,对话中黄某勇反复强调自己并不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因此才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犯下大错,希望法庭能减轻对自己的处罚。

记者:对于自己的行为如何看待?

黄某勇:怪自己过于沉迷赌博,没听女朋友劝告,犯了错。

记者:回到女友老家后,有没有关注到疫情方面的信息?

黄某勇:没有关注,也没有看新闻,并不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希望法庭能减轻处罚,给我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记者:既然不知道疫情的严重性,为何又利用疫情进行诈骗?

黄某勇:……(不答)

全媒体记者 王子玺/文、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