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制造”开足马力①|助企政策成效初现,企业用电量恢复性增长
i东莞 2020-02-18 13:20:15

编者按:随着莞企复工按下“加速键”,复工的企业出现哪些变化?在紧急复产中,东莞如何为企业解决原材料缺失、员工不足、资金难题?即日起,东莞日报将推出《“东莞制造”开足马力》系列报道,挖掘企业复工背后的故事,敬请垂注!

随着汽笛长鸣,2月14日,满载着粤港澳大湾区复工企业生产制造的通讯设备、ATM机、日用品等产品的中欧班列,从广东(石龙)铁路国际物流基地顺利发出,驰往俄罗斯沃尔西诺场站。这是春节后广东发运的首列中欧班列,标志着广东中欧班列恢复正常运营。

作为世界制造业重镇,像中欧班列重新开动一样,东莞这个全球知名制造基地也宛如一辆列车,生产车间运营按下了“加速键”。随着东莞《关于支持莞企共克时艰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简称“助企撑企15条”)政策实施10余天,企业面临的多方面问题得以缓解,“世界工厂”复工复产开足马力,一些可喜的变化逐步出现。

工人和智能设备全开动

走在东莞各个工业园区,到处可见火热的生产场景。

位于清溪镇的东莞凯铂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已是中午12点,一位44岁的“员工”正操作注塑机。等其他员工吃完饭回来,这位老员工才匆匆赶去吃饭。

这个顶班的老员工,就是该公司总经理卢小华。“为了迅速生产合格的产品,公司全体员工都上生产线生产。”卢小华说。目前,该公司手上已有多批订单,生产着额温枪的13种塑胶配件。

而在凤岗雁田的东莞得利钟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员工们身穿蓝色工作服,戴着口罩,耐心地打磨手表。另一旁,公司总经理刘仁正在协调大巴车辆,集中为供应商接员工回来上班——该公司不仅自己复工,还帮助和带动15家供应商,共同做好防疫和复产工作,维持产业链的稳定。

同样在凤岗镇的港资企业嘉利集团,尽管车间内一片繁忙,但员工数量却不多,数百台机械臂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嘉利集团人力资源经理卢川表示,公司在职员工2600多人,目前已返岗近千人,“多亏了前几年对智能设备的投入,在关键时期解决了人力不足的难题。”卢川表示。

在东莞各个镇街基层,企业复工同样火热。截至17日,横沥镇已有2174家企业、3万多人有序复工复产;常平镇900家企业复工复产,超4万人返工;桥头镇预计2月底前七成企业复工……

连日来,围绕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东莞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全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2月7日,东莞市政府发布 “助企撑企15条”;而从春节开始,驻厂、蹲点服务,就成为各级相关部门的工作常态。

企业用电量恢复性增长

政策助力、服务给力,全国企业复工的10余天以来,红利渐渐释放,一些可喜的变化逐步出现:企业用电量恢复性增长、企业主对全年业绩依然乐观、有企业甚至“逆势”加码投资,工信部门预计,疫情也可能催生新业态。

据东莞供电局数据显示,东莞复工第一周的2月10日至16日,日最高负荷、供电量总体逐步攀升,日用电量最高增幅达12%。这表明,用电量较春节期间已有恢复性增长,莞企纷纷加紧生产步伐。

东莞龙昌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电子产品的港资企业。面临疫情,该公司总经理郭柱雄对公司全年业绩依然乐观:“很多海外客户对国内疫情比较了解,均表示对我们公司给予支持。”而受疫情影响,也波及得利钟表第一季度的订单和生产。但刘仁也充满信心:“困难只是暂时的,我们也会朝着全年的目标奋起直追。”

有港资企业不仅按要求复工,更加码投资。2月13日,香港太兴饮食集团在复工第二天,宣布增加投资额9000万港元,扩大在东莞茶山的生产,增加产品研发。太兴环球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姚敏说:“增资是对茶山镇、东莞市有信心。”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锦棠预计,疫情对东莞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工业增长,将产生一定程度影响。但从长远看,东莞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动摇。刘锦棠表示,疫情也可能催生新业态,在保健卫生、线上餐饮配送、智慧办公、网络教育等领域,或将萌发新的市场机遇。

全媒体记者 曹丽娟/文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