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好人”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志愿服务抗疫 再苦再累也值
东莞时间网 2020-03-06 09:19:34

■王庆余 受访者供图

从1月26日开始,曾获评“广东好人”“东莞好人”的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庆余每天都很忙,忙于寻找、搬运、派发抗疫物资,忙于招募组织志愿者开展各项志愿活动……

作为一名从事志愿服务10多年的资深志愿者,自疫情发生以来,王庆余每天都在做着防疫工作的志愿小事,他为自己的忙碌而感到值得,认为关键时刻自己不能闲着。

从国外淘回数千个口罩

1月26日,正在印度尼西亚旅游的王庆余,习惯性地刷朋友圈,看到大家在朋友圈里说口罩非常紧俏很难买到。没有多想,他放弃提前规划好的旅游景点,雇上一辆车,叫上熟悉当地情况的导游,开车穿梭在各大药店,自掏腰包采购口罩。

同行的伙伴对此感到不理解,而经历过“非典”,有着多年志愿服务经历的王庆余深刻意识到,疫情面前,没有人是局外者。当天,王庆余去了好多家药店,并费尽周折向当地的商贩打听购买信息、渠道等。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天下来,王庆余最终淘到了4箱约2500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数百个N95口罩。

几经周折,王庆余终于把这些口罩带回了东莞。“1月27日回到深圳机场,已是晚上9点多。为了得之不易的口罩,我等待一关关的检查,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多,才回到家。”王庆余说。

两天号召200多名志愿者报名加入志愿服务队

从回到东莞的第二天起,王庆余就没闲过,除了将带回来的口罩免费派发给志愿者和有需要的人,有多年志愿服务经验的他意识到必须提前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根据市文明办、团市委及市志愿者联合会的相关安排和部署,王庆余马上安排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备勤微信群,快速动员自己负责的队伍和在莞志愿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短短两天时间内,王庆余号召了200多名志愿者踊跃报名,志愿加入疫情防控服务备勤工作群。为保证志愿服务人员的自身安全,王庆余特地邀请多名专业医务人员和疾控人员,对入群的志愿者进行培训讲解和指导,还多次组织志愿者在线学习团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相关规范指引和注意事项。

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王庆余紧锣密鼓地组织开展多项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从2月2日开始至今,每天安排多名志愿者协助南城医院免费给市民发放预防疫情中药汤剂和进行科普宣传。

在派发爱心汤药过程中,王庆余注意到医护人员的头发都很长,一问才知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一个多月没有理发了。王庆余立刻开始筹备爱心义剪活动,火速招募了8名理发师成为志愿者,为南城医院防疫一线的近80位医护人员免费理发,解决了医务人员的“头”等大事。同时,协调市美容美发协会理发师志愿者继续为一线防疫人员开展爱心义剪活动。

搬运物资途中累到睡着

除了积极组织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之外,王庆余还积极联动各方筹集爱心防疫物资。春节期间,他带领队友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医务人员、城管、环卫、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及社会弱势群体分别送上爱心慰问品。另外,他还牵线东莞国药集团向东莞市红十字会和镇街,共捐赠110多万元作为疫情防控专项经费,并向一线捐赠一批防疫物资。

说起志愿活动,王庆余如数家珍,但在他看来,“都是一些小事”。为了这些“小事”,王庆余的手机里每天都设置很多个闹钟,提醒自己几时几分要做什么事。

王庆余说,好几次自己在运送物资的车上睡着,或在休息的间隙里坐在地上就睡着了,“每天都很忙,确实太累了,但能为疫情防控做些志愿服务是应该的,再苦再累也值得”。

记者 朱珍珍 通讯员 丘君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