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今年深化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各流域水治理22项任务要点
东莞时间网 2020-03-23 08:55:22

■经过整治之后的石马河旗岭断面,水质明显好转 资料图片 郑志波 摄

近日,市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已制定了2020年全市各流域水治理22项工作任务要点。2020年,我市将继续深化水环境污染治理,坚决打好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茅洲河、石马河、东引运河-寒溪河、东江下游片区等重点流域整治,确保四个国考断面稳定达标,全市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通过督导核查推进治水工作

今年2月底,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蒋亚军在市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工作讨论会上,提出要解决一批突出重点工作,包括暗渠暗涵排查及清淤、排污口整治、河涌整治、雨污分流等工作,做好排查梳理工作,摸清底数,细化各项任务措施,明确具体完成时限,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逐一解决,实施销号管理。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从3月2日起,市生态环境局先后对石马河、茅洲河流域开展专项督导,推进重点河涌整治、管网建设、雨污分流工程和企业管控等工作。“通过撬井盖等方式,对截污管网中的污水进行分析,判断管网中主要是工业废水还是生活污水,然后锁定相关片区,为精准执法提供参考。”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督科工作人员谭嘉星介绍。

市石马河现场指挥部从3月10日起,以上游4镇11个重点流域为突破口,全面核查管网摸查、入河排污口整治、河道收水口、管网错混接、雨污分流、河道两岸整治等工程实施情况,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力争4月底重点流域河涌达V类水标准。市茅洲河、东引运河现场指挥部通过制定今年的工作任务、开展督导协调,推进流域治理工作。

制定22项水污染治理任务要点

副市长万卓培在近日召开的市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办公会上表示,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决胜之年,各有关部门和各流域现场指挥部要深刻认识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坚定信心决心,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推进2020年全市各流域要点任务和专项工作。

目前,市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已制定了2020年全市各流域水治理22项工作任务要点和12项专项工作清单,确保国省考核断面如期完成水质目标。

我市已明确22项工作任务要点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责任单位。要求市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各流域现场指挥部、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市水务集团等单位要将任务和责任细化落实到具体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和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记者获悉,我市今年将持续推进重点流域综合治理,要求茅洲河流域内所有河涌、石马河流域大部分河涌在2020年4月底前达到V类水质目标。东引运河樟村断面上游流域在2020年9月底前必须完成污水管网完善工程,尽快解决外水进入污水系统的问题,逐步提升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东江下游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要做好设计方案的评审论证工作,提高方案的系统性、科学性和精准性,确保5月份工程动工。

今年,我市将完成现有污水管网检测及维修维护,确保管网畅通,保证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彻底解决主干管网满管运行、管道破损、渗漏等问题。加快水生态五期工程的收尾,确保水生态一至五期污水管网全部验收移交通水,彻查管网沿线错混接点,完成错混接改造。

我市将持续推进重污染河涌整治,确保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年稳定消除黑臭,抓好重点流域重污染河涌整治工作。此外,将全年持续推进环保执法,打击非法排污行为。

相关链接

2020年水污染治理22项任务要点

1.污水系统完善工程。2. 排水户污水接驳工程。3.源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4.解决外水进入污水系统问题。5.主干管网检测维修工作。6.污水管网通水及错混接改造工程。7.智慧水务平台。8.污水处理厂调蓄池建设。9.强化污水处理厂应急管理能力。10.工业污染源排查整治。11.重污染河涌整治。12.内河涌和暗渠清淤工程。13.河涌水质监测分析。14.河道管理工作。15.河道生态补水措施。16.樟村水质净化厂改造提升工程。17.水利调度。18.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整治。19.环保执法和工业聚集管理。20.治水工程复工复产。21.完善协调决策制度。22.督查督办约谈制度。

记者 范德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