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地图预测:清明假期出行高峰4日出现 6日17-20时最拥堵
i东莞 2020-03-26 19:20:02

下周将迎来清明节。

高德地图与中国天气网联合发布了《2020年清明小长假出行防疫指南》(以下简称《出行防疫指南》),运用交通大数据对全国高速拥堵趋势进行了回顾与预测,并针对清明期间自驾热门目的地做了出行提示,建议市民如必要出行时,遇到公园、景区排队等情况,主动保持间隔1.5米以上,注意佩戴口罩。

《出行防疫指南》预测,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期间高速整体较为通畅,不会出现长时间拥堵。但4月4日上午依然会出现出行高峰;4月6日将出现返程拥堵高峰,特别是17时-20时拥堵程度较高。大家清明出行早做准备,错峰出行。

出行高峰4月4日上午杀到

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出行需求增强,全国高速近期拥堵呈现上升趋势。

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自3月7日起,逐渐超去年同期,并在3月9日(周一)达高峰。再从高速车流量来看,2月10日到3月22日,全国高速流量逐渐上升,3月14日后,超过去年同期正常特征日均值,增幅在20%左右。

2020年清明期间,预计全省高速拥堵仍呈现“马鞍形”趋势,但相比往年较为畅通,不会出现大面积、长时间拥堵,自驾跨省出行会减少。

高德地图预测,4月4日9点-12点高速会出现出行小高峰,尤其11点-12点;4月6日为返程拥堵高峰,17至20点拥堵程度较高。

高德地图提醒大家出行注意佩戴口罩,同时注意安全,如果在高速中遇到检查测温,主动配合检查。

虎门大桥整体较通畅

高德地图预测,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清明期间,虎门大桥整体较为通畅,预计清明期间不会出现长时间拥堵。

回顾近三年清明假期期间情况来看,虎门大桥西向东方向拥堵程度较高,东向西方向较为通畅,2019年4月南沙大桥的开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虎门大桥的拥堵。

除了虎门大桥,不少北上的车流也会选择南沙大桥。自开通以来,南沙大桥西向东方向拥堵程度较高,东向西方向较为通畅。今年清明期间,南沙大桥同样受到疫情影响,不会出现长时间拥堵。与此同时,机场高速双向拥堵程度不高,基本畅通,不影响出行。

出行注意防御雷电

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南方地区大多符合“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规律,常年清明假期,南方天气多以绵绵阴雨为主,长江及以南地区都可能伴有雷电活动;广东、广西等地更需注意防御雷电、局地短时大风和强降水及其引发的灾害。

《出行防疫指南》建议清明小长假有计划出行游客,务必记得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出游别扎堆。

全媒体记者 冯欢 潘少婷

高德地图供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