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暂停现场祭扫,筑牢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线
i东莞 2020-03-27 11:16:47

清明节将至,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防清明期间人员大量流动、聚集,坚决避免疫情回弹反复,沙田镇早部署、抓落实,制定“一方案、一预案、一倡议、一公告”,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实行镇内墓园临时性闭园,多部门联合加强宣传引导等多措并举进行管控,筑牢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线。

全镇暂停现场祭扫

近日召开的沙田镇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严格把清明前后关键期的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暂停辖区内现场祭扫活动,相关部门、各村(社区)要及早妥善做好群众清明节祭扫的引导和管理工作,做好港澳台以及海外人员告知工作,通过多途径积极动员乡亲和亲属暂不回乡开展探亲、祭扫等活动。

根据市上级部门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沙田镇迅速制定了“一方案、一预案、一倡议、一公告”,早部署,抓落实做好清明节期间的疫情防线。

《沙田镇2020年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发布,成立沙田镇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要求;制定《沙田镇2020年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应急预案》,夯实迅速有效的处置办法和工作机制;印发《至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的倡议,派发至全镇每家每户,确保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发布《关于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的公告》,进一步强化暂停现场祭扫的要求。

其中,《关于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的公告》要求,自3月18日起,暂停全镇范围内墓园和散墓的现场祭扫、宗族聚餐、任何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物等活动。镇内辖区的靖宁陵塔园、阇西山墓园、䲞沙墓园等三个场所实行临时性闭园措施,开放时间另行通知。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引导,提倡网上祭扫。

线上线下加大宣传

沙田镇社会事务局、宣传、统战等部门,以及各村(社区)积极联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开展专项宣传引导工作,对今年清明节期间加强群众性祭扫活动管理规定,进行广泛密集的宣传。同时,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等媒体平台优势,广发传播全市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的公告及相关宣传。

同时,沙田还录制《至广大群众的一封信》音频,通过村(社区)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广播系统等广泛进行宣传;印发《至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由村(社区)派发至每家每户,确保宣传到户到人。截至目前,已经派发近2万份。

此外,沙田积极协调香港沙田同乡会、外商协会、台商协会等社团,以微信、短信等方式发布温馨提示,及时告知港澳台及海外乡亲暂停清明期间现场祭扫活动的公告,倡议网上祭扫。同时,召开村(社区)专题工作会议,要求广大村民告知境外亲朋好友,把公告内容告知到位,做到不漏一人。

全媒体记者 张华桥/文

沙田供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