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环保铁军”助力茅洲河达标攻坚
东莞时间网 2020-03-30 09:20:19

■督导组工作人员撬井盖取水样检测 记者 范德全 摄

3月28日上午,茅洲河流域专项执法督导组在长安镇召开专项执法督导情况反馈会,标志着市生态环境局发起的为期三周的专项执法督导行动画上句号。

记者获悉,此次执法行动从3月8日到3月28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4721人次,巡查企业1490家,巡河68次,发现存在环境违法企业174家。此次行动现场查封环境违法企业147家。市生态环境局还检查发现存在疑似环境违法企业700多家,涉河涌整治问题32个。

“撬井盖”为执法行动提供指引

3月27日上午,专项执法督导二组对长安镇沙头社区相关片区开展执法检查,市生态环境局调研员史伦锐现场对执法行动进行调研。

在一家名为精艺五金的工厂,执法人员发现该工厂未办理环保手续,现场抛光机正在运转,而设立的废气处理设施并未运转,废气和粉尘未经处理直接向外排放,执法人员现场对该企业进行查封。

“要办理环保手续后才能开工,你们办完手续后再进行解封复工。”督导二组组长柳东明在现场要求企业按期进行整改。

在长安镇沙头社区东大六街,执法人员撬开路面的污水井盖,用水桶打了污水井中的水进行现场化验,通过快速检测,几分钟后,检测人员通过对比试纸,发现污水中重金属超标,执法人员立即对附近几家企业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对污水井附近的先马机电进行检查,发现该工厂超声波清洗机废水直排,于是现场查封了超声波清洗机。当天上午,执法人员共对附近6家打磨、抛光、超声波清洗、注塑企业进行检查,对其中的4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查封。记者现场看到,这些企业大多属于作坊式企业,有些企业甚至无营业执照。

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督导组将相关情况移交给长安生态环境分局,进行跟进处理。

实施清单化管理,解决一宗销号一宗

在3月28日召开的专项执法督导情况反馈会上,4个督导组分别向长安镇反馈了督导情况,将雨污分流、管网错混接、散乱污企业整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督导组检查发现长安镇相关区域存在散乱污企业现象,废油渣、切削液等乱堆放,存在直排的情况,企业普遍缺乏环保意识,很多企业环保设施闲置不用,部分企业为应对检查,在检查前临时向环保设施添加处理药剂。

对此,督导组要求长安镇生态环境分局加强管理,发现问题要追根溯源,从源头上查找废水来自哪里;要发动社区的力量,压实责任,建立奖惩制度,调动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强对巡查人员的培训,提高环境执法的水平,及时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对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了解环保审批的相关内容。

对于此次行动发现的问题,督导组已经建立台账,要求长安镇相关部门按问题清单做好跟踪落实,逐一销案。

采用卫星遥感、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助力执法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此次行动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曾鸣任总指挥,行动共分为三个阶段,督导组分为4个小组,对茅洲河流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研判分析,通过污染源大数据平台对企业实现精细化监管。

第一个阶段是结合卫星遥感和监测站点数据,对80多家重点排污大户进行检查。第二个阶段是对疑似存在环境问题的700多家企业进行分区域、网格式排查。第三个阶段是对未覆盖到地区的散乱污企业进行地毯式检查。

对于直排偷排企业,执法人员严肃查处,提高企业巡查的质与量,查出实效、查出声势,对企业程序性违法行为,以责令整改为主;对散乱污企业以督促落实为主,发挥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的强大合力。

在此次检查中,督导组创新采用高科技手段。执法人员采用商业遥感卫星的分析图像,结合地面监测站点和以往污染源普查的企业数据,在地图上标出哪些区域是行动重点督导检查区域,在摸查、整治、清理工作各环节提供数据支撑提高了执法效率。

此外,市生态环境局采用大数据平台对执法行动提供帮助。

“大数据平台一是可以助力督导组了解茅洲河流域水质情况,快速分析研判存在问题;二是提供重点污染企业基本信息、坐标位置,定位污染源追踪摸排;三是替代专项行动传统手写填表方式,网上登记让检查情况实时上报,实时见效。”市生态环境局执法监督科负责人张乾阳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该平台APP点击进去,不但有圆点标注了违法企业和疑似违法企业的位置,还有此次检查的所有企业的数据信息,对企业违法行为的后期跟踪情况,长安镇生态环境分局的执法人员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填报。

记者获悉,茅洲河流域专项执法督导行动打响了2020年东莞市四大国考省考断面环境监管执法的第一枪,也验证了信息化建设在生态环境执法与督导中的重要作用。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接下来,将把此方式逐步改良推广至全市,加大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力求在各方面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能,确保生态环境改善、提升效果明显。

“攀高墙探水势,深入草丛寻渠口,白加黑、5+2,24小时全天候监管执法是我们工作的常态。”督导组工作人员说,“环保铁军”从不止步!

记者 范德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