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之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城市精细化管理助推文明创建
i东莞 2020-04-24 19:04:51

4月24日,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动员大会召开,总结部署我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深入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城乡面貌不断美化优化,社会道德风尚日益向善向上,城市亲和力和市民幸福感明显增强,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我市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复评,这是三年一度的大考,是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需要全市各镇街(园区)、各部门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全力以赴做好各项迎检工作,凝心聚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城市精细化管理助推文明创建

2019年市四套班子领导班子开展“行走东莞”行动316次,覆盖全市34个镇街(园区)、526个村(社区),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超过2300处……

“行走东莞”是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助推我市文明创建的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局将城市精细化管理与品质东莞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度结合,采取了系列有力举措,实现市容环境品质和城市文明形象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明显提高,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提供了坚实市容环境保障。

3大“着力点”助推文明创建

在找准工作落点方面,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创新开展“洁净城市”专项行动,促进全市大力推进市容环境治理。另外,持续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并优化“数字城管”平台,推动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在破解治理难点方面,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违法建设治理、固废处置、“五线”环境景观整治、泥头车专项整治、抓好城市“六乱”和违章广告、生活噪音整治等,着力采取整治措施。其中,2018、2019两年累计完成违法建设治理面积近4000万平方米,共检查泥头车和沙石运输车约34283次,查扣违法违规车辆4785台……

在打造匠心亮点方面,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打造完成中心广场光影喷泉,全力推进东莞大道绿脉提升,打造168个彩色林建设和21个中心城区街头小景,并对一批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另外,东莞植物园一期建成12个专类园向市民全面开放,全面铺开“一镇一公园、一村一景点”,打造一批干净整齐、特色精品的城市公园、村(社区)公园景点。

“十项提升”全面深化文明创建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提出,将以“破治理难题,优品质内涵,惠民生福祉,树标杆品牌”等核心工程为抓手,以“十项提升”专项行动为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民生、品质,全面深化文明创建。

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继续做好党建阵地建设,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等系列行动,有力破解土地、资源等要素制约,减少城市环境脏乱差现象,逐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专项行动、“厕所革命”、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实施“千景绣东莞”专项行动,建设1000个街头小景、开展示范街(路)打造专项行动。

同时,将聚焦群众关心的环境改善、公共服务和利益诉求,通过完善《“行走东莞”工作方案》,建立各级领导“行走东莞”常态化机制、持续实施“洁净城市”专项行动、搭建高效快捷的城管政务服务体系,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等,提高群众对城管队伍的认同感和满意度。立足我市“智慧城管”建设、城管学院开办“强转树”专项行动成效优势,抓紧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参与粤港澳大湾区·2020深圳花展,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标杆品牌,全面展示东莞城市风采。

全媒体记者 冯灿宇/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