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去年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取得较好成绩
东莞时间网 2020-04-25 09:07:02

■中堂镇潢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昨日,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对去年我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去年我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扣“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战略部署,立足创优提质,深入推进全域文明创建,取得了较好成绩。

去年,我市稳步推进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37个,各试点镇街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同时,组建了55支村(社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以中堂为试点,搭建文明实践“点单”APP平台。

去年,我市以提升常态长效创建水平为目标,继续深化了市镇村一体化全域文明创建工作。以半年、季度、不定期督查考评相结合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实地督查,确保全市创文工作持续处于最佳状态。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我市扎实推进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宣传,国庆期间全市36个大型场馆、区域同步举办广东省成就图片展,悬挂国旗41000多面、灯笼11500多个(串)、中国结3300多个,布置56处大型花坛景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创新设计制作并广泛发布“东莞文明有礼18条”海报及漫画,被中国文明网首页和官微头条报道,并扎实做好公益广告宣传。

去年,我市深入推进“四个之城”建设。举办市第二批“友善企业”发布会,创作发布《友善之城》主题歌。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志交会(2019年)及全市“益苗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办第三届童谣创作大赛以及“新时代好少年”“最美莞邑少年”评选活动。举办第七届道德模范评选发布活动,评选出市道德模范9名、道德模范提名奖10名。全年共选树84名“东莞好人”,并择优推荐2人获评“中国好人”、6人获评“广东好人”,并创新打造“东莞好人宣讲团”“东莞好人志愿服务队”,举办宣讲和志愿服务等活动。

去年,我市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市评选出市文明标兵村(社区)44个、文明村(社区)74个、文明标兵单位31个、文明单位40个、文明校园30个、文明家庭100个。开展铁路环境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出租车行业文明服务提升行动。继续抓好6条试点示范路线和3个连片示范区建设,在4个试点村探索构建文明积分体系和搭建积分兑换平台。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从镇街(园区)到村(社区),从企业、社会组织到每个家庭、个人,全民参与,群防群治,密切联动,齐声唱响主旋律、携手传播正能量,充分展现了东莞城市的风采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水平,必将为东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记者 吕晓敢 朱珍珍 冯灿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