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五连冠”:每人迈出一小步 社会文明一大步
东莞时间网 2020-04-25 09:20:08

东莞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参与意识,他们纷纷对此发表看法。特此摘录了一些观点,以激发讨论与参与之热情。

全市上下齐心、同心协力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对于东莞继续深化“志愿之城”建设、打造“友善之城”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通过开展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全市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能够很好地展示东莞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传播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注入优秀志愿服务文化和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美化城市环境,强化东莞城市形象的承载力,继而为创建友善东莞、志愿东莞等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新的贡献。今年创文,南城志协将结合实际,计划开展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用餐、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帮扶困难群体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南城志协于2014年12月正式注册成立。6年来,南城志协发展迅速,注册人员达24663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148场,志愿者服务组织及团体达88支,志愿服务总时数412016小时,为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贡献南城志愿者的智慧和力量。

——东莞市南城志愿者协会会长 王庆余

我是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也是东莞中院党员志愿者,荣获了2019年第四季度“东莞好人”称号。作为一名法官,工作上,我努力维护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工作之余,我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脑瘫儿童的活动当中。我还是一位脑瘫儿童的康复指导老师,经常深入脑瘫儿童家庭,每周坚持参加志愿活动。加入志愿队伍三年多以来,累计服务时数已超过400小时,组织、参与公益巡讲超过20场次,培训及影响志愿者超过500人次,为脑瘫儿童送去关心和温暖。

作为广大东莞志愿者一员,我认为,东莞是“友善之城”“志愿之城”“希望之城”“好人之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是东莞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党员志愿者,要积极主动参与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中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专业优势、带头参与志愿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紧迫感,为新时代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 刘冬虹

我是一名东莞交警,17年党龄的党员志愿者,今年荣获“第六批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五年来,我带领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团队,爱心帮扶脑瘫等特殊人群,倡导“帮助他人,提升自我”“一切为了脑瘫孩子”、以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方式,发起了《风信子的微笑》公益项目。五年来,我带领东莞市风信子公益服务中心及志愿者团队帮扶脑瘫等特殊人群,累计帮扶81户家庭共87名脑瘫人士,运作公益款项近300万元,购买康复器材及用品约485件,赠送慰问物资约5997份。风信子获评2017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广东省推荐名单中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我认为,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提出要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常态化长效化,继续深化“志愿之城”建设,常态化开展典型宣讲和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感到很兴奋,备受鼓舞。希望借助全市“创文”、深化开展公益服务的“东风”,为风信子孩子争取一份平等尊重,更好地帮助风信子孩子及其家庭搭建公益平台、创造成长机会和实现融合社会,构建和谐幸福新东莞。

——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城大队教导员 谢东阳

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创建关乎你我,每个人迈出的一小步,就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步。作为一名妇联党员干部应在文明城市“五连冠”创建中走在前、做表率。一是在传播家庭文明道德风尚中走在前、做表率。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崇尚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争当城市文明的使者,争当知礼向善公民,争当最美家庭的创建者。二是在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优质服务中走在前、做表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不断加强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本领,把全市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幸福放在心上,倾听她们的呼声、使命和初心,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靠着一种责任感、凭着一颗事业心,工作在妇联这个光荣的岗位上,书写人生辉煌,让文明之花在莞邑大地绽放,让妇联的徽标永放光芒。

——东莞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 陆军

我市要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作为一名党员,必须从自身做起,深入贯彻落实东莞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动员大会会议精神,提高个人能力,做好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做表率作用。

而作为一名社区社会工作者,必须发挥专业优势,打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优化社工服务供给,满足社区居民的普遍性需求,持续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同时以“友善社区”打造为载体,整合社区资源,进一步推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在创新社会治理中贡献一份力量。

——石龙镇兴龙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袁美芝

东莞自2009年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至2017年已经连续四届荣膺这一称号,目前全市上下正为争创“五连冠”而努力。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内地地区城市品牌中考核要求最严、含金量最高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最具影响力的城市品牌。

通过连续争创品牌,东莞市民将在经济水平、政治参与、社会治理、文化服务、生态环境各方面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所以全市人民在这一过程中是一个利益共同体,都有责任为此付出努力。

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方式主要有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六种方法。这一系列的测评方式,既要求我们各行业各部门平时做好基础工作,练好内功,也需要广大市民了解这一行动的背景,全力支持,积极参与,在疫情背景下推动东莞经济社会继续稳定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我认为这是互利共赢的全民行动。

——市委党校文化与社会教研部教授 袁敦卫

争创“五连冠”这场攻坚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而我们一直守在文明的最前沿,共筑我们的精神家园,相信“五连冠”我们志在必得。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行走的文明。作为一名党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自觉亮身份、带头做表率,以促进其他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要带头走进社区,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创建实践活动宣传创建意义,吸引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和支持党委政府创建部署,形成全民参与、人人支持、常态推进的良好局面。通过走家串户、焦点小组等形式,把握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居民创建意见,发挥党员社工“政策倡导者”角色,使群众最急需的各类问题得到解决,让他们在一点一滴的现实好处中提升满意度和幸福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艰难的工作,需要我们长期坚持。我们要坚持把市民素质提升作为创建工作的主线,齐心协力,共同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东莞市普惠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 黄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