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决战决胜姿态争创“五连冠”
东莞时间网 2020-04-26 09:09:31

4月24日,东莞召开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动员大会,通报去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专题部署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举全市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块金字招牌,代表一个城市综合文明水准。以创文中的各种培优补短行动为着力点,可以快速提升城市品质内涵,从而增创城市综合发展优势,增强城市对优质资源要素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以创建或迎检为契机,可以有效提升公民素养和社会文明水平,从而促进城市和谐发展,助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以建设文明城市为抓手,可以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从而极大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所以,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既是一项关乎城市长远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更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

要十分珍惜“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更要不断擦亮这块金字招牌。一直以来,东莞都高度重视创文工作,努力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水平,尤其是在“湾区都市、品质东莞”的价值追求下,建设文明城市的重要性更是前所未有,全市对创文投注的重视度更是前所未有。今年,东莞迎来创文三年一度的“大考”,这是对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一次集中检阅。全市上下必须高度重视、快速行动,以决战决胜状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谁都可以发现,“世界工厂”近年来正发生华丽蜕变,一座制造业名城,正以崭新的文明姿态,屹立于粤港澳大湾区这一世界级城市群中。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道德风尚向善向上,市民幸福感明显增强,“文明东莞”前进的脚步各方有目共睹。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东莞作为“友善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全社会释放出温暖、动人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是东莞精神文明成果的真实体现。

与此同时,我们的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和不足。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城市管理中的乱象还屡见不鲜,随地吐痰、乱倒垃圾、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还屡禁不绝。这说明,从乡村社会到城市社会、从农业文明到城市文明,东莞40年的历史跨越还在延续之中。尤其是,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大量外来务工者融入,产业驱动的东莞城市化还在继续。因此,深度提升城市文明发展水平任重道远。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当下,东莞正面临“三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建设文明城市工作意义和影响更加深远,同时也获得更强大的推动力。我们要以风雨无阻的战斗姿态,立即行动起来,对标复检的各项标准,将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针对文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要列出清单、拿出措施、责任到人,以强大的执行力,一件一件解决、一项一项落实。我们相信,只要扭住不放、用心用情,发扬钉钉子精神,就一定能夺取“五连冠”,同时将全市文明水平提升至新境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大能量!

东莞日报评论员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