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举行“文明使者”见面会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i东莞 2020-05-16 15:05:51

发挥表率作用,树立文明形象,倡导文明生活方式。5月16日上午,东莞市“文明使者”见面会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启动仪式,在万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

2020年5月16日,东莞市“文明使者”见面会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活动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市文明办、市妇联、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东莞广播电视台、万江街道、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中国联通东莞市分公司、中国移动东莞分公司等单位相关领导,以及志愿者、驻莞媒体和市民代表参加见面会和启动仪式。

5月16日,东莞市“文明使者”见面会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活动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20名“文明使者”亮相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年,也是“东莞文明有礼18条”发布一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根据省文明委工作要求和我市实际,市文明办组织开展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系列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做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现代文明风尚的传播者、美好生活环境的捍卫者、美丽东莞建设的践行者。

“文明使者”见面会,是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他们带头参与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创建活动、爱国卫生运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以及在工作岗位上发挥表率作用,树立文明形象,引导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爱国卫生运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2020年5月16日,东莞市“文明使者”见面会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活动举行,图为活动现场,文明使者与市民见面

2020年5月16日,东莞市“文明使者”见面会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活动举行,图为活动现场,文明使者与市民见面

2020年5月16日,东莞市“文明使者”见面会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活动举行,图为活动现场,文明使者与市民见面

当天上午活动现场,举行了2020年东莞市“文明使者”发布仪式,20名入选获聘的“文明使者”正式亮相并接受授牌。他们都是来自东莞各界的行业精英。现场,部分文明使者结合工作实际,表达了自身对文明的看法。

上门宣传“公筷公勺”

20名“文明使者”正式亮相之后,现场启动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系列活动。

“文明使者”分三组奔赴万江街道御湾社区,开展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主题活动。他们走街串巷,逐家逐户宣传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并派发相关宣传品。



记者随机跟“文明使者”李江莲、聂影,来到了御龙湾小区的18栋进行“公筷公勺”的宣传。


2020年5月16日,东莞市“文明使者”见面会暨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活动举行,图为文明使者走进社区走进市民家中宣传公筷使用,文明生活

“您好,我是东莞文明使者,我们今天是上门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志愿者。”文明使者们详细向住户们介绍不使用公筷公勺的弊端,同时也介绍了东莞“公筷公勺,从我家做起”的文明倡议,希望市民从家庭做起,餐桌放公筷公勺,做一位文明用餐的推动者。

小区业主孟女士表示,最近外出就餐都特别注意公筷公勺的使用,但是,在家里却没有引起重视。在听了文明使者的介绍后,孟女士表示,会改变家庭使用习惯,尝试公筷公勺。

除了宣传公筷公勺,此次文明生活方式活动还在现场设置摊位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并在摊位现场派发宣传单张、主持有奖问答等,现场还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小游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现场声音】

“文明使者”王庆余:我们希望起到表率作用,做好文明宣传,带动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营造浓厚氛围。

“文明使者”陈洁曼:绿色环境是大自然给我们提供的良好环境,而绿色生活需要每一位市民共同参与进来。让我们一起为东莞文明城市添绿造绿。

“文明使者”李江莲:或许我们的力量没有强大到足以改变世界,但是,在社会的每个细节会因我们的善良,而变得更加美好。

【相关链接】

“文明东莞”随手拍启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文明东莞”随手拍活动上线仪式。“文明东莞”随手拍活动,市民可通过在知东莞APP、i东莞APP设立的文明创建相关网络专题下积极互动,共同参与到东莞文明创建行动中来,以此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养、道德意识,倡导文明新风。

参与方式:

1、手机下载“知东莞”APP,在“资讯”版块顶部找到“记者帮”入口,上传发布身边发生的“文明人、文明事或不文明现象”图片或小视频并关联“文明有奖”话题即可参与。(市民上传图片或视频均可,图片每次上传最多不超过9张,视频时长不超过60秒。)

2、手机下载“i东莞”APP,在“资讯”版块首页找到“随手拍”入口,上传发布身边发生的“文明人、文明事或不文明现象”图片或小视频即可参与。(市民上传图片或视频均可,图片每次上传最多不超过9张,视频时长不超过60秒。)

拍摄内容:

点赞类:有关城市环境、社会秩序、规范服务、文明礼仪、公民道德、和谐友爱、好人好事等方面的文明瞬间、典型场景、靓丽风景等。

曝光类:车窗抛物、翻越护栏、闯红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贴乱画、乱占道、车辆乱停乱放等各种不文明行为,以及脏乱差、城市服务不到位、不人性化等方面的内容。

丰厚奖品等你拿

主办方为本次活动提供了丰厚的奖品,参与活动互动的市民均有机会获奖。

其中,参加“随手拍”活动的市民,主办方将每月对作品获得点赞或评论最多的用户进行奖励,同时在东莞广播电视台和东莞日报社两家媒体择优展示作品。

参加“文明知识有奖问答”活动的市民,主办方将以周榜的形式进行排名,对答题得分最多的用户进行奖励。

全媒体记者 张欣仪 冯灿宇/文 记者 郑家雄 陈栋 苏祖洪 梁玉婷/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