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预热|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坚守防疫阵地 推广“横沥模式”
i东莞 2020-05-20 22:06:00

“每天除了睡觉的几个小时,其余时间,都是在抗疫,甚至连梦里都在抗疫。”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曾香桂疫情期间的工作写照。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疫情期间她一直坚守在前沿阵地,而这场疫情“大考”也带给她许多思考。

今年全国“两会”,她将带去两份建议,继续为农民工发声,同时推广“横沥模式”,建议加强新型社区服务与治理。

发挥社区基层协同共治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治疗重点在医院,防疫重点在社区。如何守住社区防控防线?作为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工会主席,兼任横沥镇住宅小区服务与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香桂第一时间奔赴一线,从大年二十九开始每天都是连轴转的状态。

而面对疫情“大考”,横沥镇长期以来将住宅小区作为基层治理的三大领域之一,在新型社区治理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创新成效突显。曾香桂介绍,横沥镇辖区内各种类型的楼盘小区有41个,人口超过6万人。横沥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积极探索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妇委会、志愿者等多方主体参与的共治模式,并成立住宅小区服务与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着力推进公共资源联动、共治力量协同、共建平安和谐小区,助力物业服务企业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疫情防控期间,住宅小区服务与治理小组办公室人员、社区党员志愿者等成为横沥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发挥主体作用落实防控措施,物业人员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横沥社区发展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加大对全镇各住宅小区防疫物资的支持力度,多方联动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从社会层面来看,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关键难题,是基层社会的低组织化及其所蕴藏的治理风险,横沥镇近年来开展探索社会治理协同创新工程打下了基础,很好地化解了这一风险。”曾香桂建议,借鉴此次横沥镇社区抗疫的经验,可以将物业企业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建立政府、社区与物业服务企业的实时信息沟通平台,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居民组织建设阵地,提升社区内居民的网络组织化程度和交往能力,创新社区治理方式。

此外,推进社区建设,还需要国家不断增强对社区建设的资源统筹保障力度,需要以社区为单位,吸引社会各界资源,促进多元力量协同创新开展社区建设。

培训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工代表,曾香桂多年来聚焦农民工,就教育、医疗、户籍等问题多次发声,今年也不例外。疫情之下,她关注到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较大的压力和困难。

今年4月份,刚从疫情防控工作中抽出身,曾香桂又马不停蹄走访了广州市的两个典型“城中村”——白云区大源村和三元里村。她走访了多位外来务工人员,了解各个行业的复工复产情况。一方面,受国外疫情影响,当地外贸行业订单量减少;另一方面,小微企业面临房租、人员成本压力,流动资金严重不足,并由此带来返岗人员待业增加。

如何帮助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帮助广大农民工就业创业呢?曾香桂经过走访调研发现,大部分小微企业主仍然没有丧失积极性,他们希望政府除了给予减免租金、资金扶持外,还能针对他们开展一些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其中呼声最高的是电商,特别是电商直播技能的培训。通过电商直播,他们有望实现外销转内销,增强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以此拉动农民工的就业。

为此,曾香桂建议政府层面高度重视发挥商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行业领头羊作用,在商会、行业协会中成立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建立行业工委会,引导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维护农民工权益、支持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创业再就业和经济转型,并出台鼓励政策,支持大专院校,特别是职业技术学校针对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具体需求,研发实用技能培训课程,参与创业就业技能培训。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组织开设相关的技能培训班。

针对呼声最高的电商培训,曾香桂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农村电商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初步建立农村电商培训体系,有条件的镇、村开展农村电商带头人培训,扶持1个农村电商品牌,实现“一镇一品”。

全媒体记者 朱珍珍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