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国考断面水质全面稳定达标③|东引运河流域加快补上污水处理缺口
i东莞 2020-05-24 20:15:23

钊墩前池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茶山供图

6个月时间可以建成,每天处理2万吨污水。5月20日,在茶山镇增埗村钊墩前池分散式永久污水处理站,工人们正在进行现场勘测,做好开挖前的准备工作。

为确保东引运河樟村断面稳定达标,东莞要求相关镇街加快新扩建污水处理设施工作,加紧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缺口。流域内茶山镇目前加紧建设4座污水处理设施,每天可处理3.5万吨污水;东城街道力争9月份动工扩建东城东部温塘污水厂;桥头镇正在加紧开展污水处理设施扩建工程选址工作。

茶山加快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今年4月中旬,我市召开东引运河流域樟村断面水污染治理工作调度会,会议要求,存在污水处理能力缺口的镇街,建设一批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补齐短板。

记者获悉,东引运河流域多个镇街存在污水处理缺口。以茶山镇为例,茶山镇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全部满负荷运营,每天的处理量只有7万吨,除此之外的3.5万吨污水,由于缺少处理能力,在未经处理的情况下溢流进入河涌。

面对污水处理严峻的形势,茶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出台多份文件,从制度上保障了治污工作的推进,通过优化镇领导小组,成立多个专项工作办公室,把责任落实到个人。经过研究决定以战时体制,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满足污水处理能力。

茶山镇增卢片区包括增埗村、卢边村、寒溪水村,该片区与茶山其他地方被寒溪河分开。该片区产生的污水通过倒虹管向寒溪河对岸的茶山污水厂输送,但是每天只有6000吨的输送量,还有约2万吨的污水无法通过管网输送,只能溢流进入河涌。

为解决增卢片区污水处理问题,茶山镇在该片区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茶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片区的钊墩前池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设计出水标准为一级A,于5月11日完成招标,5月15号开始动工。

据介绍,钊墩前池分散式污水处理站采用地埋式设计,用混凝土做池底,为永久使用,根据和施工方签署的合同,6个月完成建设,今年年底就可以投入使用。

除了钊墩前池分散式污水处理站,茶山还在上元渠建设永久的上元泵站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1万吨/天。规划建设分散式处理站的初期,茶山镇与水务集团充分沟通,确保了方案的科学可行。招投标结束后,中标方也与水务集团沟通,保证了项目的工艺优化合理。在刘周支渠和桐山市场,茶山将各建设一座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分别为每天3000吨和2000吨。

轰隆隆……在上元提升泵站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现场,1台挖掘机发出机鸣声,伸着铁臂正在不停地施工作业。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王艳银告诉记者,该工程将于10月底完成建设。

4座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将大大改善茶山镇的污水处理能力,补齐污水处理能力缺口,为樟村断面的稳定达标做出贡献。

东城、桥头抓紧做好污水厂扩建前期工作

5月上旬,我市召开东引运河流域污水厂新扩建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东城、横沥、东坑、桥头等镇街扩建污水处理厂。其中东城扩建污水厂规模为每天5万立方米,市水务集团倒排工期计划,力争9月动工;桥头镇污水处理设备首期工程每天2万吨的处理量。

记者从东城街道水污染治理现场指挥部获悉,东城目前的污水处理能力缺口已经达到每天4万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作刻不容缓。

为加快东城街道污水处理能力,东城拟启动东城东部温塘污水处理厂扩建工作,彻底解决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东城东部温塘污水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水务集团目前正在抓紧开展该厂扩建的前期工作。

另一个计划扩建污水厂的桥头镇,也在加紧论证污水处理项目。该镇近期开会协调解决污水厂选址的问题。市水务集团已牵头设计单位开展污水厂扩建前期可行性研究,估计5月底前能完成可研报告编制。

全媒体记者 范德全/文

茶山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