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河长办督办函推动河湖问题立行立改
东莞时间网 2020-05-25 09:22:12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市河长办督办函有力推动河湖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图为正在整治的尧均涌

河段存在垃圾围河、岸边种菜、搭棚养鸡等问题——马上整改,还岸于民。河涌水质浑浊、垃圾围河、岸边养鸡等问题——逐一整改,还水于民。昨日,记者从市河长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市河长办已向相关镇街总河长和镇级河长发出48份督办函,直指河涌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有效改善水质,为市民营造宜居生态环境。如今,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督办函成为推动河长制工作重要抓手。

脏乱内河涌换新颜

5月21日上午10时左右,在洪梅镇尧均村,记者沿着东江南支流岸边一路向西步行半小时,周边再无田棚鸡舍。两只小船沿着河岸慢慢移动,3名保洁员正打捞漂浮的水浮莲。连接东江南支流的尧均涌四周,雨后的美人蕉争相绽放花蕊。从河道清理出来的底泥,正有序堆填在河涌两边堤岸,推土机正在平整压实。

尧均村村委会副主任梁志惠从手机里找出效果图说,“以后,河涌两岸都是碧道,还有亲水平台,有凳子、座椅,方便市民群众休闲。”而两个月前,河涌两岸周边脏乱一团糟,到处是鸡棚、菜棚,两边都是泥巴路。一下雨,村民不敢出门,周边的务工人员也不乐意进村租房。

而这一切的改变,来自市河长办的一份督办函。今年4月3日,市河长办针对媒体曝光的河湖问题,就洪梅镇辖区河道问题专门发出督办函,明确指出两大问题,“东江南支流洪梅镇尧均段存在垃圾围河、岸边种菜、搭棚养鸡等问题;尧均涌存在水质浑浊、垃圾围河、岸边养鸡等问题。”并要求在一周内完成媒体曝光涉及“垃圾围河”问题的清理工作,两周内完成河涌两岸6米范围内“四乱”问题的清理工作。

洪梅镇河长办工作人员黎运通坦言:“这让洪梅红了脸。”一边是东江南支流,另一边是内河涌,在治水攻坚战进入决战状态,还出现这样的乱象,确实不应该。洪梅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对照河长制工作形成问题清单,实施销号管理进行逐一整改,拆除乱占乱搭的棚架、养殖禽舍,清出一片干净的河岸;同时,清理水面漂浮物,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尧均涌进行综合整治,全力还岸于民、还水于民。

■洪梅镇尧均涌两岸路面平整、洁净,并设计了步行道,还有亲水平台本报记者 周桂清 摄

河涌变美引来众多租客

河涌消除黑臭,河道干净,河岸整洁,居住在村里的村民和租客也格外高兴。

梁志惠说:“村里就这一条内河涌,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治理好、保护好。”事实上,清理鸡棚菜棚后,5000平方米的尧均涌四周格外干净。越来越多的租客愿意来租房。尧均村户籍人口600多人,村里租客超过6000人。如今,尧均涌有了全新的规划,路面正在平整,两岸绿化美化,还有亲水平台。“不少村民正在修建楼房,大家再也不用担心租不出去。”梁志惠如是说。

洪梅还以市河长办督办函为契机,对辖区内4条大江、13条内河涌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落实整改。尧均村还构建长效保洁机制,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内河涌水面管护协议,对村内河涌实行常态化管护和加强巡查管理,“日清日毕,有人管,管得住,也管得好”。

在乌沙村村前内河涌,记者还看到保洁人员正利用铲子、耙子、捞网等工具,对河道、岸边的塑料袋、杂物、干树枝等垃圾进行打捞清理。清理后,保洁人员将杂草和垃圾打包运走。经过综合整治,河道环境明显好转,目前河涌基本实现“河面无漂浮物、河中无障碍物、河底无垃圾”。

如今,洪梅各村也正大力加强水面保洁工作,对所属辖区河涌及周边进行全面清理打捞,重点清理河涌河底和河岸堆积垃圾,拦截打捞有害水生植物,消除水面成片垃圾漂浮物。今年以来各村已清理辖区河涌及岸边垃圾251吨,河湖水环境持续变好。

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督办函直指问题所在,要求限期完成整改,既加压又指路。”每份督办函都有专人跟进,形成“发现—交办—整改—回访—销号”闭环工作机制,有力推动河湖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从洪梅镇河涌问题整改情况来看,河长制工作得到各级的大力支持和理解,大家都期待河湖水质变好、水岸变净、环境变美。

记者 周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