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的2019”①|东莞市政协常委尹洪卫:关注社情民意 聚焦问题痛点
i东莞 2020-05-31 11:46:34

【编者按】

2020年6月10日,东莞将进入“两会时间”。从2019到2020,我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认真履职、建言献策,勇于担当,战斗在战疫第一线,为东莞奋力夺取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助力东莞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继今年1月推出“狠抓执行力,事事合民意”栏目之后,从即日起,《东莞日报》将陆续推出“2020东莞两会预热”系列报道,对市人大、市政协工作亮点、代表委员风采进行报道,讲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的点滴故事、难忘经历和收获体会,并回顾2019年重点工作,敬请垂注。

【建言2020】

建设“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建议东莞要转变观念,增强品质意识,全力营造品质氛围;要分类规划,有所侧重,切实提高重点项目建设标准,鼓励出精品;要抓好规划设计,把握品质源头;要注重科学管理,确保品质质量。

记者:尹委员,请问您近两年撰写了哪些提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提出这些提案呢?提案办理进展如何?

尹洪卫:作为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莞商会会长、岭南股份董事长,我非常重视提案工作,每件提案的撰写,都是建立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关注社情民意,聚焦问题痛点,提出对策建议。

2018年,为完善招标体系建设,我提交了《完善工程招标体系,为东莞城市提质助力》的提案,很荣幸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主要考虑到目前东莞的建设项目招投标仍然以传统招标模式为主,PPP、EPC 等新招投标模式鲜有使用,这与大量高品质项目迅速落地的需求不相匹配。而东莞已经走过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一直以来,东莞都怀抱着高度的责任担当走在改革的前列,如今也再次面临着质变突破的攻坚期关口,实施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完善工程招投标体系,是东莞改革攻坚的关键一招,也将是助力东莞城市提质的重要之举。

2019年,为推动本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我提交了《关于加大支持力度,推动本土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建议》的提案。主要考虑与沪广深等发达城市乃至省内兄弟城市相比,东莞的经济发展仍有着较大的差距,特别是缺乏在国内外具备影响力、对当地经济发展拉动作用显著的特大型企业,明显存在“繁星满天、不见月亮”的现象。培育一批产业优、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本土龙头企业,从普惠扶持到重点支持的转变迫在眉睫。

提案提交后,受到市政协提案委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及时做出了反馈和答复,明确了解决思路和有效措施,提案办理进度可喜,这一点我也感到很欣慰。

记者:2020年两会,您将会带来什么提案?今年抗击疫情,岭南股份做了哪些工作?另外,你对东莞实施高质量发展,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有什么好的建议?

尹洪卫:反映社情民意,关键是要提高调查能力,不能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我能充分利用担任莞商会会长以及莞民投董事长的机会,广泛接触大量莞商莞企,以及大量民企,倾听企业诉求,做到有点有面,实现调查的科学性。在此基础上,今年我准备了《关于扶持本土民企更多参与公共设施建设,助推东莞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主要关注到东莞公共设施建设中本土民企中标比例偏低,而央企国企处于垄断地位,本土民企中标比例偏低不仅影响到本土民企做大做强,而且对东莞GDP和税收增加也产生一定影响。希望我的提案能够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在中共东莞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上,提出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把东莞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宜居宜业的高品质现代化都市,吹响了东莞品质发展的新号角。岭南股份作为东莞本土的民企,我们是东莞品质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为此,我今年准备了《关于提升规划与建设水平,助力品质东莞发展的建议》,对于建设“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我在提案里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转变观念,增强品质意识,通过相关宣传全力营造品质氛围;二是分类规划,有所侧重,切实提高重点项目建设标准,鼓励出精品;三是要抓好规划设计,把握品质源头;四是注重科学管理,确保品质质量。品质东莞,品质是关键,品质东莞的构建离不开高水平的规划设计,提升规划设计水平和加强工程管理水平,是打造品质东莞的有效保障,对东莞的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为抗击疫情,我带领岭南股份积极行动、踊跃捐款,支持抗疫防疫与复工复产。2月初,岭南股份通过东莞市慈善会岭南股份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定向捐款100万元,用于支援火神山、雷神山两大医院抗疫救治工作。2月14日,岭南股份向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捐赠一批价值约20万元的防护物资,用于支援东莞疫情防控。此外,岭南股份各子公司也积极行动,譬如,向荆州市、洛阳市等多个城市有捐赠了一批急需的医用口罩、消毒液、喷雾器;岭南股份在新疆投建的绿美南疆产业园主动联系当地政府部门开辟隔离点,解决当地隔离场地不足的难题。

这次疫情下,东莞市政府连续出台了“助企撑企15条”“加快复苏16条”等一系列措施,精准施策、及时给力,为东莞企业应对疫情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我认为,作为大湾区的经济强市,东莞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遭遇的影响只是短暂的,中长期依然具备强大的发展动能。相信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扶持下,各行各业、莞企莞商们积极复工复产,主动创新作为,会较快迎来稳步发展。

全媒体记者 吕晓敢/文

受访者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