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 横沥镇村头村:金色葵园打卡 知青屋前寻旧
i东莞 2020-06-01 18:44:22

每当葵花盛开,一片“金色海洋”常常吸引大批游客驻足;趁着花期空挡改种的稻田,在微风下摇曳点头,绘就另一片风景;超过50年历史的知青屋建筑群鳞次栉比,砖瓦之下的那段青葱岁月,成为发展民宿之源……

走进横沥村头村,碧绿的禾苗与悠悠的古井相映成趣,老人与孩子在榕树下怡然自乐,不远处规划中的三角湖湿地公园呼之欲出……作为东莞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之一,村头村凭借自身特色资源,全力推进三角湖湿地公园、向日葵主题园林公园以及红色知青屋文化旅游基地建设等工程,全力推动村头村早日实现美丽嬗变。

向日葵园成网红打卡点

在村头村大基围附近,一片向日葵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每逢盛开时,放眼望去,就犹如置身于金色海洋,十分壮观,令人陶醉。这个葵园正是横沥镇首个向日葵主题园林公园,占地180亩,园内分布着古井水塔小景、榕树头休息区、荔枝园休闲区、莞香园水塘小景等特色乡村景观,为村头增添了一抹别样的景色,更成为村头村一张名片。

“每逢花期,很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无形中宣传了村头生态美丽田园村庄的形象,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村头村党工委书记香国辉表示,向日葵有一定的花期,本着综合经济利益、优化耕种品种等因素,村头村决定实行错峰耕种,将向日葵改种为具有经济和观赏价值的水稻。这样一来能充分发挥农田优势,促进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助力建设“农耕+文旅+文创”的美丽幸福乡村。

时值夏日,骤雨初歇,微风习习,碧绿的禾苗长势喜人,小小的叶子在风中摇曳,为生态田园增添绿色和生机。

湿地公园年底完成基础建设

葵香园农旅项目不远处,三角湖湿地公园正如火如荼地紧张建设着。未来,这里将成为供村民旅客游憩休闲好地方。

据了解,该湿地公园总面积33.07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6.95公顷,湿地率为51.25%,预计2020年底完成初步基础设施建设。园内计划建设环湖栈道、荷风亭、生态绿道、植物园、科普宣教长廊等设施,届时既可以将农业种植与游玩观赏结合、创造独特的乡村农耕湿地文化,又能向游人及当地群众宣传湿地生态功能、普及湿地科学知识、弘扬湿地文化。

接下来,村头村将结合本村独有的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等特色,配合三角湖湿地公园、葵香园特色景观对三角湖周边民居建筑外立面、阳台、庭院、棚架、栅栏等进行升级改造,在公园二路围墙建设彩绘墙,提升村容村貌。

值得一提的是,村头村至今保存有一批超过50年历史的知青屋建筑群。那些带着岁月痕迹的老旧建筑,曾是那个时期艰苦奋斗、城乡携手向前的历史见证。如今,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村头村正通过把一些农耕老旧建筑和上世纪60年代知青下乡的红色知青屋串联起来,努力打造具有农村文化特色的知青屋文化旅游基地。

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有效途径

除了改造民居建筑、完善公共配套,村头村还积极升级改造工业厂房等集体物业,以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产业兴旺是振兴乡村的重点和前提。”香国辉介绍说,目前村头村正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三旧改造对旧厂房进行升级,赋予新的生命力和活力,吸引企业落户,提高出租率。

同时,从实际出发,积极筹建新厂房物业,计划在城乡路建设厂房项目。该厂房占地面积近75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000余平方米,全力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希望通过厂房的升级改造和建设,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村头,给村头村带来更好的新的经济收益。”香国辉说,只有新的好的企业和产业进来,才能有效增加集体收入、提升村民福利,进一步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全媒体记者 袁健斌 张欣仪 通讯员 黎梓杰/文、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