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镇街文化品牌建设巡礼⑦·道滘“粤剧曲艺进校园” | 学粤剧曲艺 从娃娃抓起
东莞时间网 2020-06-03 09:48:19

■道滘镇粤剧获奖节目汇报演出 资料图 郑志波 摄

粤剧,广东传统戏曲之一,岭南优秀传统文化代表,享有“南国红豆”的美誉。东莞粤剧文化源远流长,是著名的“粤剧之乡”,底蕴深厚,名伶辈出,声名远播。

粤剧曲艺在东莞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局面。“天天有活动,晚晚传粤韵”,是“中国曲艺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道滘粤剧曲艺文化氛围浓厚、群众基础广泛的生动写照。行走在济川大地,不时能听到从公园里、榕树下、小巷中传来的声声粤韵。

作为主打的地方文化品牌,道滘历来高度重视粤剧曲艺的传承发展。面对地方戏曲普遍存在的人才短缺、后继乏人的困境,道滘很早便注重培养粤剧曲艺接班人,在全市率先倡导“学粤剧曲艺,从娃娃抓起”,率先开展“粤剧曲艺进校园”工作。

普及知识,让粤剧粤曲文化深入人心;传承技艺,让粤剧粤曲在校园广泛传唱;培养人才,让粤剧粤曲文化代代相传……在青少年粤剧曲艺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全市前列的道滘,让一批批粤剧曲艺新苗在这片沃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获得业界一致认可。

率先推动

“粤剧曲艺进校园”

粤剧曲艺的传承与发展,关键在人。近年来,为推动粤剧曲艺薪火相传,解决粤剧曲艺人才断层的问题,东莞多措并举,着力培养粤剧曲艺新苗。推动“戏曲进校园”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已有道滘、麻涌、万江等16个镇街成功推动。

说起“戏曲进校园”,就不得不提到开风气之先的道滘。历来重视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与教育工作的道滘,很早就实施了“学粤剧曲艺,从娃娃抓起”的传承举措,1997年开始暑期少儿粤剧曲艺培训。2005年,全市首个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专门机构——道滘镇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成立;2008年,道滘又率先开展“粤剧曲艺进校园”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推动粤剧曲艺传承发展,2013年道滘文广中心还成立专门的粤剧曲艺小组,并引进专业人才开展工作,目前拥有专业粤剧曲艺老师10余名,涵盖演奏、表演、导演等各个方面,这也为道滘镇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培训基地的教学工作以及“粤剧曲艺进校园”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有了更为专业的指导,“粤剧曲艺进校园”工作在道滘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现已在道滘镇中心小学、南城小学、四联小学、中心幼儿园、实验小学、新城小学等6所学校成立粤剧曲艺培训基地,由镇文广中心派出专业老师进驻授课,开设表演班及琵琶、古筝、二胡、笛子等演奏班,每年培训达800多课时,400多名青少年参与免费培训。

■道滘新编少儿粤剧《南派粤剧代代传》 道滘文广中心供图

形成少儿民乐“一校一品牌”

夯实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的基础后,道滘在2016年适时调整思路,以镇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为抓手,以粤剧曲艺培训基地为依托,一手抓普及,一手抓提高。

普及方面,在“粤剧曲艺进校园”的基础上,进一步把粤剧曲艺活动送进课堂——开展“粤剧曲艺进课堂”活动,组织全镇音乐老师学唱粤曲,再由他们在学校教学生唱,并要求各校小学生每年必须学会1—2首粤曲小调,为普及传承粤曲打下坚实基础;提高方面,每年从各学校挖掘粤剧曲艺优秀苗子到镇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进行系统培养、集训,排演、创作节目,参加社会各种演出活动,多渠道创造平台历练,打造粤剧曲艺小明星。

除了培养表演人才,道滘各粤剧曲艺培训基地还根据自己的教学特色,打造特色民乐品牌(包括琵琶、古筝、高胡、扬琴、古琴、笛子、月琴等),培养民乐人才,形成“一校一品牌”格局,优秀苗子同样被选送到镇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继续深造。

此外,道滘还新创作了一批适合青少年表演的粤曲小调和少儿戏曲节目在学生中推广,并在中小学开设“校园小戏台”,开展少儿粤剧曲艺展演等活动,同时在“睇大戏来道滘”“粤剧曲艺黄金周”等品牌文化活动中设立少儿粤剧曲艺演出专场,推荐优秀学员参加各级各类粤剧曲艺展演、比赛,为学员打造一系列展示平台,营造良好的粤剧曲艺文化氛围。

被赞

“有好的苗子、接班人”

■道滘镇青少年粤剧曲艺培训中心学员在排练 道滘文广中心供图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与坚持,道滘目前已实现全镇公办小学粤剧曲艺常态化培训全覆盖,挖掘和培养一大批青少年粤剧粤曲人才(如小有名气的韦嘉宜等),创作了《红船颂》《南派粤剧代代传》《曲艺代代传》等少儿曲艺精品,并频频在国家级、省市级比赛中摘金夺银,名声在外。2011年,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曾专程来到道滘指导少儿粤剧培训工作,寄语他们为传承粤剧艺术要作出更大努力。

2019年11月24日至26日,2019广东粤曲私伙局大赛决赛在道滘粤韵馆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民间粤曲团队同台竞技,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粤曲文化盛宴。大赛专门设置少儿专场,鼓励具有粤曲表演天赋的少儿参赛,以此挖掘、培养一批少儿粤曲表演人才。少儿组专场共有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地的18个节目参加角逐。道滘表现优异,共有3个节目进入少儿组决赛,拿下1金1银1铜的好成绩。

“接班人有了!”见到这么多粤曲表演好苗子,如此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势头,大赛评委、广东粤剧院原音乐总监、国家一级作曲指挥万霭端直言开心,并对道滘给予大力点赞,“真的值得表扬,在普及、推广、传承、创新等方面做得很好,有好的苗子,好的接班人。”

专题监制:张树坚

专题策划:雷石鹏 何杰

专题统筹:刘爱琳 龙小晖

本期撰文:赵水平

专题出品:东莞日报文体新闻部

编辑:梁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