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的2019”⑦|市政协委员谭画:关注“5G+工业互联网” 为东莞两会准备5份提案
i东莞 2020-06-05 13:30:35

关注“5G+工业互联网”,关注各类民生话题,市政协委员谭画围绕经济、民生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在疫情期间,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女政协委员 经营科技公司

政协委员谭画外表看起来是一位温婉的女性,而她却经营了一家科技型企业。理工科出身的她表示,其实女性在这样的行业工作更有韧性也有更强的抗压能力。

2004年她创办了东莞市凌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壮大,相继涉及IT行业和RFID领域。公司在谭画的带领下逐步由贸易型公司向自主研发型高科技企业转变。2006年12月又创办了一家公司:广东凌康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物联网智能制造管理、智能化和信息化设备提供商。在2016年,该公司得到了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的认可,成功引入了对方的战略投资。2017年公司被列为东莞市200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之一。

当选为政协委员,谭画不仅通过自身的专业背景积极建言献策,作为一名生活在东莞的市民,她也提交了一些民生领域的提案。2020年东莞两会,谭画准备了五份提案,其中两份与自身专业领域相关,三份关注起周边的民生话题,她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自己承担了一份责任。

关注“5G+工业互联网”话题

今年两会,她准备了一份《关于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提案。谈起这个提案,谭画表示国内产业界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积极性不断提升,“5G+工业互联网”内网建设改造覆盖的行业领域日趋广泛,应用的范围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持续延伸。不过 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仍处于起步期,产业基础有待进一步的完善。因此东莞作为制造业名城,作为智能制造的先行者,更应该抓住机遇谋发展。她建议,东莞应该整合社会资源,尤其是部分存在职能重叠、交叉的协会、联盟等社会组织,建议成立东莞本土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促进联盟等专门专项的社会组织机构,集聚资源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

另外应紧密围绕“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求,积极发挥新型研发机构、高等院校、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支撑要素提供方的作用, 通过围绕我市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基础的制造业企业,以及集聚为企业实施各层次改造升级项目直接提供整体方案、装备、软件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先进装备(智能装备)提供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商,从而形成闭环,打通生态链中的企业主体、供给、支撑等各方之间的有效连接,进一步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

另外她还特别提交了有关环城路交通规划、建设管理以及加强非机动车道路交通改造方面的提案,围绕民生热点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期间勇担社会责任

2020年初新冠肺炎来袭,谭画也积极承担着社会责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她表示公司在2月10日就已经复工,而她也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上没有停歇。2月12日,谭画代表广东凌康科技有限公司立即向南城医院定向捐赠医用手套5000只、75%消毒酒精10箱,为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保障。

在得知东莞市人民医院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后, 2020年2月14日当天, 谭画带着前期订货已久的1000个医用外科口罩第一时间来到南城慈善超市,通过南城慈善基金会定向捐赠给东莞市人民医院。此外,参与了广东省妇联开展“您家的菜我来送”关爱广东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认捐100个家庭合共捐赠15000元。谭画作为东莞市台联俪雅会的会长,积极响应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积极协助1326名台胞安全、有序、健康返莞,并为返莞台胞每人配备防疫消毒用品爱心健康包,同时她积极发动会员及其他姐妹踊跃参与捐赠,累计募集捐赠人民币将近20万元还有众多的口罩、手套等物资。

在疫情期间,谭画与华坚集团强强联合,成立东莞华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投入防疫物资生产,在满足内部防疫物资需求的同时,更为践行“一带一路”共同发展,向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多国多次捐赠防疫物资,驰援非洲国家抗击疫情,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全媒体记者 张欣仪 陈栋/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