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2020东莞两会预热|市人大代表汤松涛:建言用大数据作慢性疾病防控发展“助推器”
i东莞 2020-06-07 17:00:12

近年来,东莞市在医疗领域不断加大投入,为市民提供了越来越高水平的医疗服务。2020年,市政府“一号文”再次聚焦医疗领域,提出要推动健康东莞建设。然而,东莞的医疗工作者却也发现,尽管群众享受到了更为便捷的医疗服务,但人们对于高血压等疾病知晓率依然普遍偏低,这令心脑血管疾病成为威胁东莞市民生命安全的“隐形杀手”,为此,今年“两会”,市人大代表、寮步镇社区卫生中心主任汤松涛针对这一现象,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在东莞进一步普及血压知识和推进市民血压数据共享。

汤松涛表示,应用大数据的技术,通过血压数据共享,就能做到进行一次有效检测,检测数据全东莞通用,不用进行重复检测,方便居民群众体验到方便高效率医疗服务,真正让群众享受信息化时代下的健康服务。

关注高血压疾病防控 提高疾病群众知晓率

目前,东莞的社区服务卫生中心的整个服务体系跟过去的门诊部的功能定位是不同的,不仅仅是为了看病,更重要的是要保老百姓的健康。基层的社卫中心成了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当前我国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冠心病等主要慢性病的患病率不断攀升,但是人们对慢性疾病的知晓率普遍偏低。汤松涛表示,做好血压知识科普,提高高血压知晓率已经成为了迫在眉睫的大事。目前,提高高血压知晓率这个建议已列入了东莞市政府的民生项目。

推进健康信息共享  大数据助力高效诊疗

在防控的过程当中,汤松涛表示将在技术层面持续改进。不仅要提高血压测量的规范化水平,还要在居民健康数据方面运用大数据技术,最终通过数据联网,实现血压数据能够全市共享。汤松涛表示,市民一旦规范地测量过血压,未来在全市范围内就诊时,再也不需要重复进行血压测量。大数据的运用将大大提高了慢性疾病防控的效率。

品质东莞的建设,离不开健康东莞的提质升级,推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知晓率不断提高,将真正让群众享受有质量的,信息化时代的,有效率的优质医疗服务。

文/梁玉婷  肖延昆  实习生  莫欣颖

视频/肖延昆  郑康喜  陈奕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