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陈启华:搞好社区各方面建设 搭上滨海湾新区发展快车
东莞时间网 2020-06-08 09:06:44

▲市人大代表陈启华 受访者供图

“作为市人大代表、社区的党工委书记,扎根基层,努力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就是要深入群众,带领社区居民谋划发展。我们社区,地处东莞滨海湾新区的中心位置,这一年,我们社区想方设法搭上滨海湾新区发展的快车,一步步发展。”市人大代表、虎门沙角社区党工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启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社区融入滨海湾新区发展

“虎门沙角社区,在滨海湾新区的中心位置,按滨海湾新区的发展规划,一些大的项目都放在沙角社区。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和一名社区党工委书记,一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将基层群众的声音带到市人大会议上去,为群众谋福利;二要将上级的指示和精神传达给基层群众,谋划发展;三是作为社区领导,要不折不扣完成上级的指示精神,并落到实处,加快社区创新发展。“陈启华说。

虎门沙角社区,地处滨海湾新区的中部,按照东莞滨海湾新区的发展规划,目前,一些大项目放在虎门沙角。如滨海湾中心农业公园,规划面积1900多亩。“配合滨海湾新区发展,就是要做通群众的工作,主动将自己融入滨海湾新区的建设。目前来看,通过社区班子人员的共同努力,效果比较明显,尤其在土地收储的过程中,得到社区居民的支持。工作进展顺利。”陈启华说。

陈启华还告诉记者,主动将社区融入滨海湾新区,社区也搭上了滨海湾新区发展的快车,这几年,整个社区经济也得到了发展。

搞好社区环境助力新区建设

搭上滨海湾新区发展快车,这两年来,沙角社区在环境整治上也下了大功夫,村容村貌也有了大变化。

“我们社区这两年,一直按滨海湾新区的发展要求,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主抓村容村貌美好建设。社区投资800多万元,以沙角广场为依托,统筹整合广场各功能区域和美丽乡村项目——沙角生态荷花池,建成了公园。”陈启华说。

沙角健康主题公园总占地120多亩,是一座集生态景观、 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健康宣教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健康公园。园内亭台水榭,红荷绽放,一派“莲叶田田、荷韵水乡”的风光。

园内建有虎门社区首条“国学文化”主题步道——沙角弘德健康步道,步道总长860米,沿途设有20余座造型各异的国学文化和健康主题标识,内容涵盖国学经典、文化春秋、弘德故事、健康素养、健康文化等方面,人们来此既可散步健身、休闲观景、愉悦身心,亦可品味国学、修习养身、涵养正气,在自然生态环境中强身健体,在休闲娱乐中获取国学健康知识,潜移默化达到“身心双修、身心双健”的境界。

广场还配套建有中心舞台、图书馆、村史馆、篮球场、乒乓球台、康体器材等场馆设施,便于居民开展文化体育健身活动。园内营建了浓郁的书香文明和健康文化氛围,致力引导居民提升文化通养,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另外,沙角社区还按滨海湾新区发展要求,加强环境整治,对社区内污染环境的企业进行整治。一批散乱污企业被清除。现在,我们启动了一个环保工业区的拆迁工作,将这个工业区的电镀企业清理出去,保证滨海湾新区水环境清洁。”陈启华说。

陈启华还告诉记者,现在的沙角社区,村容村貌比过去好了很多,群众对社区环境的改变很满意。社区居民也盼着滨海湾新区的一些大项目落户沙角。

“这次参加市人大会议,我要把社区居民的心声带到大会上去,为沙角新一轮发展争取更多机会”。陈启华说。

记者 雷元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