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维东参加大岭山代表团分组讨论:抓住新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东莞时间网 2020-06-12 08:09:00

■昨日,梁维东参加大岭山代表团分组讨论 首席记者 郑琳东 摄

昨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维东来到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大岭山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简洁客观总结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对今年工作部署既符合东莞发展实际,又适应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力地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坚定决心,是一个操作性非常强的好报告。

梁维东表示,去年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情况下,东莞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今年以来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了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总结去年以来工作简短简洁,部署今年工作清晰扎实,是我市推进“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完整“施工图”,完全赞同政府工作报告。《东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也简洁而富有内涵,对今年工作部署既有高度也有可操作性,也完全赞同。

梁维东指出,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复杂环境并充满不确定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一方面深入落实省“1+1+9”工作部署和市“1+1+6”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另一方面全力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梁维东强调,完成今年的工作目标任务,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手抓疫情防控,绝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并在稳的同时积极进取,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梁维东指出,东莞改革开放40多年来,每次遇到危机,全社会都形成强大合力,推动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东莞加快建设“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城市品质内涵得到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社会凝聚力、向心力进一步汇聚,为应对当前面临的风险和压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思路,保持战略定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抓住新机遇,优化发展布局,就一定能化危为机,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迈上更高水平。

梁维东表示,大岭山区位优势明显,要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发展机遇,吸收市直管镇体制改革释放的改革能量,进一步融入松山湖的发展,深度参与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创新合作发展关系,努力实现跨越式发展。要优化和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利用优惠政策和高审批效率,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以现代产业社区新空间涵养先进制造业,以更好的服务支持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增资扩产。只要在压力与动力同在、危与机并存面前,有智慧、敢担当地往前冲,就一定能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首席记者 林朝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