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台湾阿婆在石碣迷路 获助后在派出所高唱国歌
东莞时间网 2020-06-15 09:10:24

▲老人在派出所里高唱国歌 视频截图

“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前进!前进!进!”近日,一位来自台湾地区的88岁老人在石碣镇迷了路,被民警发现后,带回派出所,老人在与民警交谈过程中,聊着聊着,突然高唱国歌。这温暖的一幕让在场的民警与办事群众深受感动。“老人年纪大了,忘记了很多事,甚至忘记了回家的路,但她从不曾忘记自己的祖国,让人为之动容。”

聊起往事,老人高唱国歌

6月10日10时许,市公安局石碣分局接到热心群众报警,称在石碣镇城中社区有一名走失的老阿婆。接到报警后,石碣公安分局立即组织辖区派出所、警务室到场处置。城中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到场后,根据老人提供的住址信息,在周边进行寻找,但始终无法找到其住处,后将其带回石碣派出所暂时安顿。

“在派出所,民警与老人进一步沟通,想获得老人居住地址等信息,但是老人说的是客家话,我们听不太懂,一时陷入了困境。”派出所民警卢杰说,民警与老人沟通存在一定困难,幸好当时有办事群众会说客家话,办事群众与民警一起与老人聊天。没想到,老人聊着聊着,竟说起了自己的往事,突然在派出所高唱起国歌。这一幕让在场的民警和办事群众为之动容。

忘记回家路,未忘记祖国

后来在与老人深入交谈中,老人提供了自己及孙子的姓名,派出所民警通过移动警务通系统查询,最终联系上了老人的孙子。

原来,这位老人姓黄,88岁,祖籍广东梅州,之前一直住在台湾,有台湾身份证明,今年年初随孙子来到东莞市石碣镇,因疫情影响,这段时间一直住在石碣镇。通过这些信息,民警联系上了老人家属。

“据老人的家属反映,老人年纪大了,但没有老年痴呆,只是记性不太好。”卢杰说。

“意想不到的是,老人年纪大了,忘记了很多事,甚至忘记了回家的路,但她却从不曾忘记自己的祖国,这着实令人感动。”回忆当天情形,卢杰说,当时还把老人高唱国歌的情景拍了下来,一边拍,一边热泪盈眶。

“这件事真真切切触动到了我们,让我们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也让我们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充满动力,努力服务群众,守护一方平安。”卢杰说。

记者 梁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