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食粽|市级非遗虎门林旁粽,85岁的传承人今年还在包
i东莞 2020-06-23 14:32:15

梁珍玲(左一)、福嫂林容弟(中间)、福嫂女儿(左三)

端午吃粽子,你吃过林旁粽吗?这是许多虎门人的儿时记忆,却逐渐在粽子市场中消失,但是随着2016年被评为了市级非遗项目后,林旁粽近年来频频在媒体中曝光。不过由于林旁叶产量较少,加上制作过程繁杂,在端午吃到林旁粽也算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

在上周日广东卫视播出的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中也特别提到了林旁粽。近日记者采访了林旁粽传承人福嫂以及福嫂儿媳妇梁珍玲。今年已经85岁的福嫂仍在包着粽子,也有不少食客慕名而来预定林旁粽,一天里,福嫂都要忙碌个半天时间来包粽子。

造型独特的林旁粽

福嫂全名林容弟,今年已经85岁,虽然年事已高,但是每逢端午期间,仍会帮忙包林旁粽。林旁粽因用来包粽子的林旁叶而得名。在几十年前,林旁叶一般长在幽静的小山沟边,有树林、有溪流的地方,细长的林旁叶是包粽子的好材料。“林旁粽”起源于虎门怀德村一带,后来村民在亲友间相互赠送,别人看到“林旁粽”形状可爱,也学着做。之后,“林旁粽”就慢慢传到了长安、大岭山一带。

同样是非遗传承人的梁珍玲阿姨说,回忆起小时候,每到端午节,家家户户都在做林旁粽。在梁阿姨的那个年代,对于很多小朋友来说,林旁粽就是那时最好吃的零食。

梁阿姨说,虎门“林旁粽”有八种形态,而且寓意各不相同:有菜篮、鱼篓、虾迳、枕头、神靴、凉鞋、笔架、狗头等8种不同形状,内有糯米、红豆、绿豆、花生、五花肉等食材,经过八九个小时烹煮,便可飘出清香。如鱼篓形表示风调雨顺,菜篮形寓意丰衣足食,笔架形祝愿小孩聪明上进……

梁阿姨告诉记者,每年的五月初一这一天,他们家都会把蒸煮好的“林旁粽”用来祭神祈福,祈求消灾解难,保佑老少家宅平安,添福添寿。

朋友圈引赞

希望更多年轻人来学习制作

“每年到端午期间,我们家煮了林旁粽,附近的街坊就会说,一闻到这个味道就知道是你们家开始包粽子了!”梁姨说,现在林旁粽除了包裹制作难度大一点,最难的是林旁叶也难寻。而为了让这种味道传承下去,梁姨在虎门南栅社区三台山开辟了一小块地种植林旁叶。

现在梁姨也学会了发朋友圈,梁姨说她将包好的林旁粽发到朋友圈以后,就引来很多朋友的点赞。“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吃过的粽子,没想到现在还能看到。”梁姨说这种传统味道仍然被人们记起,朋友圈发布以后也收到不少订单。

最近一段时间,福嫂以及梁姨以及福嫂的女儿都在忙着包林旁粽,每天清晨就去山上砍林旁叶,清理之后才能包裹。一天制作到下午三天左右才能完成一批。梁姨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来学习如何制作,将这项传统的美食传承下去。

全媒体记者 张欣仪/文、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