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龙舟与诗歌更配哦!
东莞时间网 2020-06-25 10:14:56

■来自省内外的著名诗人齐聚东莞,品味万江龙舟文化季的内涵和品质  本版图片均由市文化馆提供

6月23-24日,“万江潮涌 金鳌风流——中国著名诗人东莞万江采风行”活动在万江举行,活动旨在回溯中华民族伟大的诗歌传统,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感受和宣传传统文化魅力, 弘扬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东莞龙舟月暨万江龙舟文化季的内容,该项目入选2020年东莞市文化艺术活动品牌共建项目,也是万江首次将诗歌元素引进龙舟月。

大咖云集,

发掘万江人文之美

本次采风活动为期三天,包括诗歌创作采风、诗人代表作品展、诗歌交流系列活动,诗人们走进万江龙舟竞渡公园、金鳌洲塔主题公园、龙舟制造厂、四季花海、谷涌祠堂、龙狮驿站、枝昌龙舟训练基地、正丫起龙广场、莞香楼饮食风俗博物馆、龙舟博物馆、万江健康防护用品创新产业园、何氏宗祠,亲临万江这个传统与现代并存的街区,以高远立意、广阔视野、妙笔生花,深入挖掘万江的独特姿采。

参与本次采风的诗人不仅有东莞本土诗人,更有国内著名诗人,可谓大咖云集。他们中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杨克,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丘树宏,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杂志主编李云,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湖南省诗歌学会名誉副会长廖志理,四川省作协《星星诗刊》副主编干海兵,以及广东诗人郑小琼、黄礼孩、卢卫平、张况、周柏(方舟)、张慧谋(郁秋)、唐成茂、冯娜、阮雪芳、唐小桃、谢小灵、孙文(宝蘭)等知名诗人。东莞本土诗人则有侯平章、蒋楠、雷激、袁仕咏、朝歌、易翔、泽平、蒋志武、莫小闲等。

这些来自省内外的著名诗人齐聚一堂,品味万江龙舟文化季的内涵和品质,诗咏当下、笔赋万江,发掘万江人文之美、诗意之美,感受东莞这座“梦想之都,诗意之城”的热情。

万江龙舟月首次引入诗歌元素

■诗人采风团参观龙舟文化图片展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的诗人节,是中华民族流布最广的传统文化节日之一。东莞的赛龙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万江素有“东莞龙舟第一景”的美誉,万江近年的龙舟文化节已成为东莞市远近闻名的文化品牌活动。

万江街道文化服务中心主任王文利告诉记者,本次活动是今年东莞的万江龙舟月活动的一大亮点,也是该龙舟月活动首次引入诗歌的元素,希望能够将万江的龙舟文化做一个深层次的传播。

对于将诗歌引入端午活动的做法,杨克给予高度点赞。“端午节赛龙舟是为了纪念诗人屈原,因此端午节也可以称作诗歌节,这次能够在端午期间与众诗人一起笔赋万江,非常荣幸。”

据了解,杨克经常来莞参加各种活动,对东莞非常熟悉,2008年曾写过《我在东莞发现一小片稻田》,以诗歌见证东莞从农业县到制造业大市的转变,该作品成为杨克的代表作之一,被翻译成15种语言,在世界多个国家传播。2014年曾写过一首《松山湖》,介绍高新科技重镇松山湖的生态美景,也曾被翻译为多种语言传播。

“原来龙舟这么长呀,以往都在岸上看龙舟赛,远远的看不出来。”杨克笑着说,这次深入的采风活动,让他更进一步了解了万江的龙舟文化。他表示,传统的龙舟文化在如今仍然具有很重要的现代意义,非遗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我们应该创新形式不断去传播。

采风诗人们将用诗歌聚焦万江

■诗人采风团体验划龙舟

记者从采风路线手册获悉,本次采风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观,可体验,有交流讲解,也有研讨挖掘,几乎将万江的龙舟亮点一一展现给诗人们。比如,采风第一站是龙舟竞渡主题公园,这是一个集“龙舟赛场、生态文旅、亲水休闲”为一体的景观项目,每年东莞的“龙舟第一景”就在这里举行,许多观众慕名前来。在枝昌龙舟训练基地,诗人们看到了河面上龙舟飞驰,龙舟队在紧锣密鼓地训练,为即将到来的龙舟锦标赛铆足干劲。即使在岸边也能感受到他们的拼搏与奋进。

再比如,龙舟博物馆和中国著名诗人代表作图片展、2020东莞市文艺创作沙龙第三期诗歌交流会等,不仅让诗人们系统了解东莞龙舟文化,也充分地让采风诗人嘉宾和东莞市部分重点诗人和诗歌作者进行了交流,同时进行了东莞市第三届诗歌大赛获奖作品集的首发和赠书仪式。

活动期间,诗人们还走进万江健康防护用品创新产业园,了解以广东中玲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健康防护用品企业,以强大的智能制造能力、完备的产业链条,在打响疫情阻击战以来,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灵活转产防疫物资生产,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了万江独特的贡献。

采风活动中,万江风情独特的民俗文化、文明和谐的城市特质一一呈现在诗人们面前,可观可感。许多诗人现场表示,要把此次创作采风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写入诗歌作品中,让更多的人走进万江、聚焦万江,更加热爱这片神奇的土地。

记者 沈汉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