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一·庆祝建党99周年②|推行“三三工法”串起散落的“红珠”
东莞时间网 2020-07-03 09:30:13

■设在南城聚大电商产业园的“小个专”党支部 记者 程永强 摄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党旗辉映下,这14个大字在大堂内闪闪发光。这是近日记者走进聚大电商产业园,来到东莞市南城“小个专”党支部采访时看到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截至2020年6月,东莞市现有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1272844个,其中小微企业336420户,个体工商户693489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量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80.9%。

“小个专”块头虽小,数量却很大,如何把党建工作全面覆盖到“小个专”,通过抓好党建促发展,是非公党建工作的难点。为此,东莞市专门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铺开“小个专”党建工作。通过“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三种方式,统筹协调组织、市场监管、各镇街(园区)党委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全市累计建立“小个专”党组织227个(其中,专业市场党支部41个),实现全市范围全覆盖。

另外,东莞市还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大力实施“三三工法”,推动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走上持续改善、规范有效的轨道,使以往散落在专业市场中的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党员重新汇聚到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8年,反映东莞开展专业市场党建经验做法的专题片《串起散落的红珠》,荣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二等奖,是代表全国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参选的唯一获奖作品。2019年,东莞市专业市场党建“三三工法”被评为全省城市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并成功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优秀创新案例。

焦点关注

焦点1:以党建促发展

实现支部建设与园区发展“共赢”

2016年8月,全省21个地级市首家“小个专”党支部——东莞市南城“小个专”党支部就在此地“诞生”。

6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南城“小个专”党支部,从一楼步行楼梯上楼,拾级而上,墙壁上设有党建宣传长廊。党的发展历史、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贯穿其中,充分展现了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组织建设和发展状况,时刻提醒党员重温和牢记党的奋斗发展历程。

在二楼平台空间,该党支部还精心打造了一个融学习、休闲、生活多功能于一体的空间——“小憩园”,供党员和员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休息放松身心,还可以开展书记讲党课、专题讲座、政策宣讲、组织生活等各种活动。

“党支部成立之初只有5名党员,支部成立以后,组织对园区内工作人员及入驻企业中的员工进行全面、系统摸查,通过发掘、吸收、培养将‘口袋党员’‘流动党员’纳入支部参加组织生活,让他们重回组织怀抱。”南城“小个专”党支部书记、聚大电商产业园总经理熊素琴告诉记者,经过三年的发展,党支部现有党员企业15家,在册党员和流动党员18名,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15人。党员分布从企业老板到基层一线各岗位,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熊素琴介绍,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员工,促进发展”为目标,通过实施“三化”管理(党员管理规范化、政治学习制度化、组织活动常态化),夯实党建基础;始终坚持将党建作为凝聚企业共识、增强园区合力的关键环节,以党员带动其他经营者,以党支部活动带动园企交流、企企交流,以党建促发展,实现支部建设与园区发展“共赢”。

目前,园区内党员企业老板、高管都是党员,非常重视和配合园区党建工作,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服务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明确党员责任,树立服务意识,引导“小个专”党员创先争优,带领企业发展壮大。广东聚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是在党支部成立后发展的新党员。该公司以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广大员工干事创业激情,公司业务发展迅猛,实现了业绩翻番。

3年来,南城“小个专”党支部先后被授予“东莞市工商局非公经济党组织党建联系点”“南城街道2018年度‘两新’先进党组织”和“南城街道2019年度‘两新’先进党组织”,2019年,建成东莞市基层党建“双标工程”示范点。

焦点2:创新党建方式

独具特色的专业市场党建“三三工法”

专业市场是城市中人流最密集、小微经济组织最集中的重要区域之一。加强专业市场的党建工作,是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

截至2020年6月底,全市共有各类专业市场232个,涉及服装、木材、五金模具、建材、农产品等70多个门类;场内经营户达到3.5万户,从业人员近7.3万人,市场中聚集了不少流动党员。

但是,由于专业市场中的党员及党组织本身具有分布散、类型多、变化快、规模不一等特点,传统的党建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在专业市场党建中的适用性不强。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为加强专业市场党建,东莞市积极探索城市基层党建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大力实施“三三工法”,推动专业市场党建工作走上持续改善、规范有效的轨道,使以往散落在专业市场中的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党员重新汇聚到党组织周围,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东莞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的意见》等8份纲领性制度文件,专门成立东莞市个体私营企业党委,统筹指导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在全省开创性地将32个镇街原工商分局党支部全部按规定改设为党总支,直接领导下辖的分局机关党支部、新成立的“小个专”党支部以及个私协会党支部。

推动党建与商户经营相结合。按照一季度一主题的频次,积极搭建“党员诚信店”“党员经营户无假货承诺”“党员服务之星”等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引导党员商户在诚信经营、开展优质服务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顾客评价和经营业绩随之增长,促使“共产党员”逐渐成为商户的金字招牌。

发展抓党建,党建促发展。2016年以来,全市新成立专业市场党支部38个,累计成立专业市场支部41个,新建专业市场党支部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党组织对专业市场的全覆盖。2020年,东莞个体私营企业党委被推荐为全国个私协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

■基层党员心声

从企业管理者到“两新”党支部书记,角色的转变,感觉肩上的担子更沉了,但也更加充实了,而我自己也在历练中得到了成长、锤炼了党性。园区有上百家企业,我不仅要关心企业的经营问题,还要加强企业党员的教育管理,凝聚党员力量,带领支部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企业和园区发展,让所有企业不断成长,不让任何一家企业掉队,是我奋斗的目标。

——熊素琴 南城“小个专”党支部书记、聚大电商产业园总经理

■知多D

“三三工法”:

1.建立“三项机制”(建立统筹领导机制、建立直接管理机制、建立队伍保障机制),夯实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基础;

2.实施“三全方法”(全系统摸查法、“1+3”全覆盖组建法、“五个一”全方位示范点创建法),实现党组织在全市专业市场领域的深度有效覆盖;

3.推动“三点结合”(推动党建与商户经营相结合、推动党建与市场监管相结合、推动党建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

记者 吕晓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