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东莞对口帮扶韶关仁化康溪村,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
东莞时间网 2020-07-06 08:10:23


■东莞松山湖管委会对口帮扶康溪村以来,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实现39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图为韶关康溪村俯瞰 记者 程永强 摄

韶关仁化县丹霞街道康溪村,从空中俯瞰,翠绿的山峰四周环绕,清冽的康溪河水从北、东、南三个方向绕着村子,往西南方向潺潺流去。

雨水过后,云雾缭绕,清风徐来,空气中飘荡着清甜的自然气息。寻着花香进入村庄,村路两旁的百日菊美丽绽放,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在轻快的微风中曼舞弄姿。

趁着天气转晴的好时机,不少菜农下田打理当季的豆角、茄子等蔬菜。看着即将成熟的蔬菜,康溪村的“脱贫标杆”邹水生黄月娥夫妇停下手中的农活,打开“话匣子”,幸福地讲起自家的小康故事:2016年以来,自己的菜地由七八分扩大到3亩,每年增加收入两三万元,去年家庭总收入达到6万元,随着女儿毕业工作,预计今年能挣12万元……

产业兴,则百姓富。2016年东莞松山湖管委会对口帮扶康溪村以来,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通过免费发放鸡苗饲料、再就业等措施,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39户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今年,随着旅游扶贫的开展,一幅山环水绕、幸福安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贫困户走向小康生活

“不能再给国家拖后腿了!”天气一放晴,邹水生黄月娥夫妇就来到自家田里忙碌着,逐步回升的气温也不能阻挡夫妻俩往返田地和鸡圈的脚步,“好日子就是在鸡圈和菜地之间走出来的”。

邹水生黄月娥家本不是贫困户,一家四口,当时女儿即将大学毕业,儿子正在读中学,日子过得很有“盼头”。然而,2017年底,黄月娥检查出乳腺癌中期,幸福的生活被“当头棒喝”,美满的家庭一时陷入困顿之中。

“看病花光了七八万元的全部积蓄,还外借了十五六万元。”黄月娥说,2018年初,病看好了,日子却没法过了,两个子女上学都成了问题,“看不到生活的希望”。

这时,东莞松山湖管委会驻村工作队主动找上了门,将邹水生黄月娥家庭列为贫困户家庭,为他们的子女申请助学补助,还为他们制定了种养产业扶贫政策和消费扶贫政策,鼓励他们扩大蔬菜种植并饲养土鸡。从此,这个新增贫困户家庭发生了蝶变,走向了小康生活。

“家里的菜地由七八分扩大到3亩,除去自家吃了,一点不用担心销路问题。”邹水生说,从前靠着那七八分菜地,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拿到仁化县菜市场去卖,价格根本卖不上去,“一年顶多五六千元”。

现在,邹水生家的三亩菜地,轮番播种,保证每个月都有新鲜蔬菜供应。这几天,邹水生家当季的豆角、茄子长势喜人,正计划着种植中秋节前后上市的白菜、生菜等。

邹水生黄月娥夫妇这边在菜地里打理着,此时也到了喂鸡的时间了。邹水生带着从菜地里清理出来的杂草碎菜叶,往自家的鸡圈走去。

“去年我家养了50只鸡,养得很好,今年4月工作队给我家发了80只一个半月大的鸡苗,让我们好好养。”邹水生指着“咕咕”待哺的鸡群说,等到中秋节前后,这群鸡才能卖到七八千元,“这批鸡卖完工作队还将发80只鸡苗给我们饲养后供应春节市场”。

“随着女儿去年毕业工作,去年收入达到6万元。”邹水生仔细计算着今年的“收成”,三亩菜地收入3万元,两批160只鸡收入15000元,女儿毕业收入7万元,加上自己农闲时打零工,今年至少收入12万元。“欠的钱也能还得差不多了。”邹水生轻松地说。

■韶关康溪村村民邹水生今年的花生好收成 记者 程永强 摄

打造供应东莞松山湖“菜篮子”基地

像邹水生黄月娥夫妇这样的贫困户一样,康溪村全村39户贫困户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业、再就业等方式,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驻村工作队帮助康溪村充分发挥当地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把当地农户自种的新鲜优质果蔬运往松山湖管委会食堂和松山湖玉华市场,搭建了对外销售渠道,提高贫困户收入,激励贫困户积极种植应季果蔬。如今,康溪村已成为东莞松山湖管委会食堂和市民的“菜篮子”基地。

每周日、周二、周四下午,富康百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前都会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把自己家种植的蔬菜瓜果送到这里,统一由富康百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运往东莞松山湖,第二天这些新鲜优质农产品就出现在东莞的餐桌上。全村村民一次能采摘近1000斤新鲜优质蔬果,“菜篮子”撑起了康溪村村民的“钱袋子”。

“自从我们有了消费扶贫这个模式以后,村民对销路有了信心,都更加愿意去种植。2019年贫困户在这一块的增收就超过70万元,人均收入比2018年提高了2000多元。”东莞松山湖管委会驻康溪村第一书记余海波说,截至目前,康溪村利用合作社平台已累计向东莞松山湖销售农产品超过200万元。

康溪村在松山湖管委会的“消费扶贫”模式下,极大地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由合作社与种养贫困户签订农产品产销协议,兜底收购贫困户农产品,避免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进一步提升了贫困户种养积极性,2020年春季贫困户种养规模比上年提升18%。

余海波介绍,今年康溪村将寻求专业的农产品销售团队合作,在松山湖园区和东莞其他镇街设立农产品销售点,大力拓展针对普通市民的销售渠道。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目前康溪村的富康百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已与东莞一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不久康溪村的优质蔬菜瓜果将直接在东莞的市场上销售。

“旅游扶贫”推动产业升级

7月2日,雨水浸润之后,富康百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郑卫萍的110亩农场里,十几名工人正在给蔬菜、花卉、瓜果进行培土、除草等工作。预计今年国庆假期前后,这里就将迎来丹霞山景区的第一批游客。

记者在农场中看到,这里种植有百香果、菊花、玫瑰等20多种水果花卉。郑卫萍介绍,除了传统的果蔬种植外,今年将利用种植基地交通便利优势,开展菊花等花卉种植,开展花卉观光和农产品采摘等项目。其中,基地里种植的菊花10亩、向日葵8亩,将在国庆节期间盛开。

余海波介绍,在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等政策实施之下,康溪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仁化县城城市家庭、市区学校等对亲子农场、体验采摘均存在需求,同时丹霞山吸引的大量游客,也是康溪村的潜在市场人群。”余海波说。

余海波介绍,目前富康百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已与丹霞印象客栈公司合作,对接了小学生夏令营农业科普、游客农产品采摘、特产购买等活动。同时与仁化宝能文旅城、东莞“游广玩省”旅行社开展旅游路线设计工作,引导丹霞山游客前往富康百香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产品采摘、菊花观景等活动。

“希望通过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实现康溪村产业的转变和升级,促使康溪村朝产业兴旺、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发展。”余海波期待,随着“旅游扶贫”工作的展开,康溪村成为丹霞街道乃至仁化县农产品的展销窗口和环丹霞山旅游的节点明珠。

他还进一步透露,今年松山湖管委会筹集资金超过100万元,拟通过对大村樟树下公园提升、道路拓宽硬底化和农田水利工程等建设,进一步改善村民人居环境,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做好准备。

记者 刘召 首席记者 林朝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