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垃圾分类推进精细化管理⑥|徐福记:垃圾分类后去了哪里
东莞时间网 2020-07-07 09:19:35

■徐福记员工使用小黄狗垃圾分类回收机 记者 郑家雄 摄

垃圾分类后,去哪儿了,怎么被处置?

“糖果大王”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福记”)自2015年起在厂区内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对各类生活垃圾划定了明确收运处置的“路线图”。连日来,记者从徐福记出发,体验了一次“另类”的一日游,还原垃圾分类后方处理全链条。

其中,企业产生的厨余垃圾,由餐厨垃圾收集车单独收运,送去厨余垃圾处理厂处置;可回收物通过第三方公司进行回收分拣,送往各类用废企业;其他垃圾则按原渠道,经第三方收运渠道送往垃圾焚烧厂。

厨余垃圾“闯关”变天然气

徐福记是一家拥有5500名员工的食品企业,厂区内设5个食堂,每天产生厨余泔水约3.6吨。每天,食堂的工作人员将厨余垃圾投入专用泔水桶,放置到定点厨余房。

上午9时许,东实新能源的餐厨垃圾收集车来到徐福记厂区,按顺序收集一厂、五厂、总厂、三厂等的厨余垃圾。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将垃圾桶放置在车上,进行自动倾倒。所有垃圾桶清理干净放回原处后,餐厨垃圾收集车再驱车一个多小时返回厨余垃圾处理厂。

中午12时许,餐厨垃圾收集车开往位于麻涌的厨余垃圾处理厂,将厨余垃圾卸料倒入一个大池子,由传送管开始“闯关”,最终提炼变成天然气、工业油脂。据了解,该处理厂由东实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是东莞市作为国家第四批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的首个项目。

透过封闭空间的落地玻璃幕墙,可以看到四个银色大罐体和一堆弯弯曲曲的管道,每一个处理工序可通过中控室里的电脑全程监控。厨余垃圾首先经过破碎,将夹杂在里面诸如骨头、塑料瓶、饭盒等大尺寸的其他垃圾筛选出来,经过加湿处理后,进入轻物质分选系统,将厨余垃圾中的纤维素剥离出来。

经过预处理后的厨余垃圾进行油水分离,再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经过提纯后变成天然气。经过30天发酵所产生的沼液,进入脱水环节,脱水后的沼渣送入园区的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无害化处置,沼液送入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对厨余垃圾中的含水油脂和回收的地沟油进行提纯后,得到工业油脂。

餐厨垃圾收集车队不间断地将厨余垃圾送来,系统随时准备启动处理。东实新能源餐厨事业部经理张锦超说,预处理有2条处理线,1小时可处理30吨厨余垃圾。按照目前每天300吨的处理量,1天可提炼10000m3天然气,足够34到45个家庭一年的使用量。

目前,东实新能源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还正在拓展厨余垃圾资源化处理、沼液沼渣资源化利用以及黑水虻养殖等业务。

可回收物分拣销售至下游企业

厨余垃圾仅占徐福记垃圾总量的14%,为了处理其他86%的垃圾,徐福记在每个厂区后方建立了一个专用垃圾房。

记者在徐福记总厂后方看到,6间垃圾房一字排开,分类标识摆放当日需要清运的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固废垃圾、有害垃圾,定时由第三方回收。徐福记行政中心总监郑伟春告诉记者,徐福记每天产生的垃圾总量大约是21吨,以塑料、废食品为主。

可回收物占据了徐福记垃圾总量的“大块头”,约占垃圾总量的88%。可回收物来自厂区、生活区,其中以厂区量为大。由于可回收的垃圾量大,徐福记分别与4家不同回收商合作。

以徐福记三厂为例,由梓皋回收负责定期清运。“只要有货需要清运,厂区给我们打电话,最多一次可以拉三大车。”梓皋回收负责人刘国峰告诉记者,回收以纸皮、塑料矿泉水瓶为主,每次车辆来到,过磅-清运-过磅-拉走,一气呵成。梓皋回收后,还需进一步分拣,以纸品为例,分拣后直接运送至造纸厂,作为造纸的原料。

除此之外,徐福记在生活区设了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并由其统一负责清运。智能垃圾回收机自带满箱预警功能,当可回收垃圾达到80%的量后,系统自动通知骑手上门收运。

小黄狗东莞总经理韩冰介绍,来自生活区的垃圾,将被运送至再生资源公司,按照金属、塑胶、纸皮、其他类进行分拣、压缩、打包,随后再运输销售到下游企业,其中以钢铁厂、造纸厂、塑料厂用途较多。

其他垃圾经收运送往垃圾焚烧厂

徐福记所产生的其他垃圾,通过专业承包商代替运送到东城周屋社区垃圾中转站,压缩处理后通过环卫系统运输至粤丰环保热电厂焚烧。每天早上7:30至8:00,一辆一辆大货车有序来到厂区后方清运。对于有害垃圾,徐福记聘请有专业资质的回收商进行回收处理。

记者从徐福记推进垃圾分类的工作中可看到,从前端分类投放,到中端分类运输,再到末端分类处置,已形成基本完整的垃圾分类处理链条。其中,末端分类处置是徐福记清运垃圾减量的关键。

“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参照国家标准,实施四分法,即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并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最关键的‘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原则,打造东莞特色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化链条。”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叶志锋表示,我市将统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前端设施标识、车辆运输标识,以及有关志愿服务标识等,方便市民识别、监督和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具备支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强大后端处置资源,将全面打造东莞特色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分类体系工作链。针对特殊的生活垃圾,主要是大件垃圾和园林废弃物,我市也将分别建立专门的处置系统,确保整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分类体系闭环运转。

相关新闻

供销体系大动作,将垃圾分类工作带进家庭

再生资源回收进社区

垃圾分类实施在即,如何通过垃圾分类管理和再生资源回收,最大限度实现再生资源“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无害化”?7月4日,小蓝桶(广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蓝桶公司”)在世纪城国际公馆举行“小手牵大手·再生资源回收进社区”活动,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参与。东莞南城供销社、小蓝桶公司、社区和物业相关负责人、世纪城国际公馆居民参加了活动。

“垃圾分类美莞邑,我是党员我先行”,东莞南城供销社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推进垃圾分类,动员党员同志争当垃圾分类工作的先锋模范,将垃圾分类工作带进家庭,辐射邻里社区。活动结合流行时尚元素,通过公示、驻点、线上推送等方式,在居民活动日设立“以物易物”的跳蚤市场,组织小区居民参与“变废为宝”活动,吸引居民的关注。

7月4日,在“小手牵大手·再生资源回收进社区”活动现场,以展架、横幅、宣传背景墙、再生资源趣味活动展示区等形式直观展示,并配有宣讲员对再生资源知识进行宣传讲解。现场还设有“再生资源”科普墙供参加活动的居民签字留影,调动居民的参与热情;配以再生资源处理全链条环保大作战游戏,以“闯关”方式,模拟再生资源收运各环节,加深居民对再生资源从源头分类到中端收运,再到终端处置全流程的认识。

东莞南城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宣传“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分类法,引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通过趣味活动及环保体验,让公众深刻感受到再生资源回收的必要性,从而提高居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小蓝桶公司负责人表示,小蓝桶会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和进社区活动,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再生资源宣传活动,提高再生资源回收意识,增强垃圾分类基本技能,为城市管理及城市环保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记者 潘少婷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