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七一·庆祝建党99周年④|沙田镇中围村扎实开展基层党建,让长者“膳”养有保障
i东莞 2020-07-07 20:31:21

7月盛夏,骄阳似火。沙田镇中围村的长者膳食饭堂内却凉风习习。吊扇在天花板上尽情地转圈,发出呼呼的响声,一位刚吃完午饭的老人正坐在底下小憩。厨房里,工作人员在忙碌着,洗菜、切菜、下锅、炒菜,场面和谐而温馨。

中围村“长者膳食饭堂”开办两年来,它每天为全村近40名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提供中餐、晚餐,有力地化解了村里长者“用餐难”的民生难题,受到老人们广泛好评。

近年来,作为“广东省健康促进示范村(居)”、“东莞市文明社区(村)”的中围村,村党组织为破解村里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以“抓党建 促发展 惠民生”,以建设基层党建“双标工程”示范点为抓手,深入推行“民主商议”的基层治理模式,发挥“共建议事会”和“党群服务联盟”的作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通过聚集党群工作合力,开办“长老膳食饭堂”,让长者“膳”养有保障,实现基层服务的有效提升。

关爱独居年迈长者

筹建“长者膳食饭堂”

位于沙田镇的中围村,辖区面积3.8平方公里,2006年起,为配合虎门港的开发,村民进行了集体搬迁。目前,村下辖中围村、下围村、西中村、沙头村四个自然村,户籍人口约2000人。中围村现有党支部4个,党员67人。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长者332人、残疾人73人。

中围村党工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淦坤介绍,自市、镇两级开展领导干部驻点直接普遍联系群众工作以来,驻村团队入户积极开展入户走访。他们发现,村里的中青年大多外出务工,无暇顾及家里的老人,不少老人独居在家。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缺乏照料,甚至还有几十名老人因为长期患病或年纪较大,连一日三餐都得不到保障,经常吃冷饭剩菜,勉强填饱肚子。

对此,中围村“两委”领导班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解决这一情况,他们认真听取这些老人的实际情况和生活需求,并登记造册。召开班子会议,重点讨论“如何保障长者的用餐问题”“如何完善中围村养老服务”等问题。经过多次讨论,村“两委”决定以建设“长者膳食饭堂”为切入点,努力解决村内老人的用餐难问题。

于是,村“两委”成立了中围村“长者膳食饭堂”领导小组,大家分工合作,租用饭堂场所、办理资格证照、购置设备用具、摸底核实就餐人数、制定菜谱、安排专人登记就餐人数和进出账务、聘请饭堂厨工等筹备工作。2018年8月,筹备已久的中围村“长者膳食饭堂”正式开办。

周淦坤说,目前村里有接近40名老人在饭堂吃饭,饭堂每天给他们提供午、晚餐,而每餐只收取老人5元。“我们每餐会按照这些长者的口味,和平衡膳食的标准搭配菜式,而且根据老人意见,每周调整一次菜谱,让老人吃得放心。”

他告诉记者,为保证长者饭堂的食品安全,村里对食品的采购、检查以及储存程序都严格把关,安排专人每天早上到菜市场采购经检验合格的肉类和蔬菜,做到当天食材当天采购、确保食材新鲜、健康和卫生。

为能惠及更多的长者,中围村“两委”还适时放宽膳食饭堂就餐人员的年龄限制。2018年8月,在运营之初,膳食饭堂就餐人员规定为中围村80岁及以上的老人;一个月,饭堂就餐人员年龄下调至75岁及以上;2019年4月1日起,饭堂就餐人员的年龄再次下调至70岁及以上。如今,村里符合条件的长者从20名增加至130人,惠及更多有需求的长者。

集聚合力多方联动

共驻共建“膳”养长者

为建设好“长者膳食饭堂”,中围村“两委”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出力,进一步完善这项工作。首先,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周组织党员志愿者到长者膳食饭堂开展志愿服务,如安排长者们就餐、搀扶需要帮助的长者入座和为行不便的长者上门送餐等。

村民莫艺南就是其中一名党员志愿者。他说,服务队报名送餐的人数很多,不单是党员,还有团员和其他年轻的志愿者。志愿者们每天协调好时间,送餐固定在3人,基本不到1小时就能送完全部餐饭。

莫艺南告诉记者,老人看到志愿者送餐来的时候,会表现得很高兴,就像看到他们的子女一样。甚至跟老人熟悉之后,几天没见了还会相互问候一下。“在送餐过程中,我们会去了解他们的情况,拉近彼此的距离,这些老人也是需要我们去关心的。”他说,“这不但是执行一个任务,还是在发扬邻里之间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目前,志愿服务队日均服务长者约70人次,其中为56人次提供上门送餐服务,既解决了长者用餐难问题,也为他们提供了情感和精神交流的平台。

在中围村“两委”的号召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动下,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以实际行动参与到“长者膳食饭堂”这一公益项目中。

周淦坤透露,截至2020年4月,“长者膳食饭堂”共收到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捐款超过45万元,为项目的运营提供了有效保障;800多人次参与到上门送餐和长者公益服务中,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现在吃得好住得好,很方便,平时也没有顾虑,没有事情的时候在家休息,很舒服。”黄连喜笑着说。

“长者膳食饭堂”开办以来,得到了村里很多老人的欢迎,黄连喜就是众多的受益者之一。今年80岁的他外出要拄着拐杖。以前没有开办长者膳食饭堂的时候,都是儿女给他做饭,但会经常因此影响他们上下班的时间。

黄连喜告诉记者,自己有4个儿女,都已经成家了,他们要照顾子女的同时,又要照顾老人。他说:“我不想他们这么麻烦,就开始自己做饭。但是年纪大了,身体变差了,做饭了力不从心了。”

“长者膳食饭堂”开办后,给黄连喜老人带来了福音,他很是开心。他表示,长者饭堂真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项目,自从有了长者膳食饭堂,每天午餐、晚餐都有志愿者专门给他送饭,“饭菜很可口,我吃得很开心,儿女们也放心。”

【基层党员心声】

“通过实施‘长老膳食饭堂’项目,积极发挥党群联盟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整合作用,同步推进敬老爱老教育,形成了全村关爱老人、孝敬父母的良好风尚,有效凝聚了民心民意, 着力破解了村里长者‘用餐难’的民生难题,让我感到很欣慰。”

——周淦坤(中围村党工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相关链接】

沙田镇:

加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

沙田镇委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2019年全镇各村(社区)共建设“双标工程”党建亮点项目27个。

其中,中围村作为市级“双标工程”示范点,打造了“长者膳食饭堂”“村民议事厅”等党建特色品牌。持续推进头雁工程,坚持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在村(社区)“两委”工作绩效考评中设置重点工作考评,并与薪酬待遇挂钩,对优秀村(社区)党工委书记进行奖励。2019年,沙田镇两名党员被评为“东莞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年共新发展党员4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00多人。

建立䲞沙花园共建议事制度,试行民主议事协商,以中围村为试点,推行民主议事协商共建。扎实做好软弱涣散村党工委整顿工作,其中福禄沙村党工委整治达标,成功摘帽。完善驻村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全面整合“驻点联系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工作室”,打通“驻点联系”与“智网工程”两大工作系统,整合台账办理。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打造了“党群互助公益集市”等4个特色公益项目。落实“双同步”工作,积极组织“红匠精英”技能大赛、“先锋讲堂”等各类特色党建活动。

全媒体记者 吕晓敢/文 程永强 通讯员 沙田宣/图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