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好人”刘汝朋:服务基层15载,让社区有爱有温度
i东莞 2020-07-13 16:18:53

日前,东莞市文明办对2020年上半年在抗疫中表现突出的274名“东莞好人”进行表彰,寮步8人入选,横坑派出所下岭贝警务区警长刘汝朋就是其中之一。

“社区民警是离群众最近的警察,能够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满足的。”刘汝朋说,群众的小事就是他们的大事,为民服务就是社区民警的职责和使命。服务基层15载,刘汝朋做了许多好人好事,在抗疫过程中更是诠释了警察大无畏精神,传递和弘扬社会正能量。

舍小家为大家

从2005年至今,这15年来,刘汝朋始终坚持在公安最前线摸爬滚打,执法办案、治安防范、服务群众样样精通。作为一名民警,他牢牢谨记人民警察的誓言,时刻惦记着群众的事,从未叫过苦、喊过累,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5次,以及“大运安保先锋”“全民创安 一呼百应先进个人”“打拐防拐先进个人”“调解之星”等称号。

“这里流动人口多,人口高度集中,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敢放松。”刘汝朋介绍,下岭贝警务区是寮步五个一类警务区之一,社会治安情况较为复杂,除了下岭贝村,他还负责百业五金电子城治安管理工作,管辖范围共约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3万多人,出租房超1000栋,这给抗疫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1983年出生的刘汝朋,今年37岁,尽管已经入行15年,但时至今天他还是保持满腔热情,积极主动化解险情,维护社区群众生命安全。从基层民警到警务区警长,从热血青年到为人父母,刘汝朋肩负着多重角色,责任越大意味着付出越多。疫情发生初期,每天深夜回家的他只能望着孩子们熟睡的脸庞,来不及拥抱一下,他又匆匆赶回防疫检查点。“舍小家为大家,我无怨无悔,只有社区这个大家庭平安稳定,每个家庭才会真正的和谐幸福。”

疫情期间连轴转

“阿姨您好,请配合检测一下体温……”在疫情防控时期,刘汝朋每天起早摸黑在防疫卡点值班值守,一天十多个小时对过往人员、车辆逐一检查,带领所有民警日夜奋战,全力筑牢社区防疫第一道防线。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刘汝朋并没有撤离防疫一线,他带头深入每栋出租屋排查,上门劝导群众自觉做好居家隔离,还暖心地给居民们送米、油、蔬菜等生活用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警察同志真的非常感谢您,不仅及时解决了我们的困难,而且还时刻关心我们的生活。”近日,在下岭贝村一出租房里,环卫工人蒋某对前来探望的刘汝朋表示衷心感谢,自从去年开始,刘汝朋给予了他们家很多帮助和支持。疫情期间,他日以继夜地轮转在各个防疫检查点,几乎连合眼时间都没有,还不忘给蒋某送去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并叮嘱他们千万要做好自我防范措施。

事情发生在去年2月10日,那天,刘汝朋从蒋某患有精神病的妻子刀口下解救了他一家四口。经过了解,蒋某一家五口在下岭贝租房生活,但他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一发病就要送到精神病院治疗,当环卫工人的他收入低微,还要抚养三个年幼的小孩,生活非常困难。“同样身为丈夫和父亲,我感同身受,这个家庭需要大家拉一把。”为此,刘汝朋发动群众捐款捐物,最终募集了近8000元善款,当刘汝朋把善款交到蒋某手上时,他已经热泪盈眶,并且感动地说:“你是我见过最美的警察!”

群众眼中的“热心警长”

谈起获得“东莞好人”这个荣誉称号的感受,刘汝朋认为这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鞭策,促使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尤其要大力弘扬“东莞好人”的大爱精神,全力打造温情社区,让城市家园更温暖。

协助心急如焚的家长找回走失小孩、送迷路的老人回到亲人身边、深入企业给员工宣讲防诈骗知识,帮助群众找回失物……在15年从警生涯中,刘汝朋帮助过无数的人,做过数不清的好事,群众称他为“热心警长”。他不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而且还主动为民排忧解难,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

3月25日上午9时,刘汝朋正在警务室推广“莞e申报”工作,突然一位右脚残疾的男子,拎着大包、小包行李走进来。经过了解,该男子是河南人,本来想到东莞来打工赚钱的,因为疫情影响,很多厂都停工了,而且身患残疾根本无法找到工作,身上的钱也花光了回不了家,于是到警务室来求助。看到该男子的眼泪与无助,刘汝朋积极联系了村里民政部门帮助其圆梦回家,几经周折,终于买到了当天下午的火车票。刘汝朋还热心地将该男子送到汽车站,踏上回家路的他感动得眼泛泪光。

“警察不但代表正义,也是侠义的,希望你能重新振作,走向美好的明天!”2019年5月9日,刘汝朋像平常一样去检查出租屋,对未按规定登记的出租屋二手房东进行处罚。然而,他在查处一女二手房东时却“迟疑”了,该女子称儿子患重病,家庭经济负担很重,说着说着泪流满面。

此时,罚单已经开好了,刘汝朋深知执法原则不能变,但是法律不外乎人情,他对该女房东说:“我是警察,你违法了该罚的还是要罚,这是我的职责,但由于你情况特殊,罚款由我私人帮你交吧。”这时,该名女房东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后来,在征得女房东同意后,刘汝朋在辖区出租屋管理群为她募集善款,及时解决她燃眉之急。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甘劼伟 通讯员 尹巧瑜/文

通讯员供图

全媒体编辑 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