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十大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i东莞 2020-07-14 20:12:54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如何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厚街镇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出台,提出在巩固厚街文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十项举措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力争到2022年乡风文明建设达到一个全新水平,为打造“湾区现代新城、创新活力厚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十个一”做好乡风文明润化

此前,厚街已出台《厚街镇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未来三将投入6.6亿元实施32个项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此次该镇出台的《厚街镇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则以乡风文明润化为主要内容。

厚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共有10项重点举措,即“十个一”,包括树立一个社区文化品牌,制订实施一套村规民约,建立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个文化讲堂(道德讲堂)、一个善行义举榜(乡贤榜),征选传播一批好家风好家训,组建一支群众文体队,设立一个主题景观标识,发布一批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建设一条环村健身绿道(路径)。

其中,社区文化品牌以弘扬社区文化为中心,深入挖掘社区本土文化历史内涵,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打造成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文化讲堂(道德讲堂)以讲文化、讲道德等为主题,以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优秀文化和道德;好家风家训主要围绕“家风家训”中有关和谐、孝道、劝学、向善、勤俭、励志、修养等方面内容进行宣传,引导大家见贤思齐,重视家风家教建设;善行义举榜(乡贤榜)以辖区内好人好事为主要宣传素材,营造社区良好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选取四个社区作示范带动

根据计划,厚街将“以点带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选取陈屋社区、涌口社区、大迳社区、新围社区4个东莞市“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单位作为示范点建设。同时立足社区基层实际,遵循社区差异化特点,科学打造特色亮点。

“十个一”行动分三年推进实施。其中,今年将重点打造示范,10月前4个示范社区率先建成“十个一”,12月底前全镇社区“十个一”完成率达60%,工作成效初显;2021年全面铺开建设工作,上半年全镇所有社区建成“十个一”,并不断夯实工作成果,进一步深化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形成厚街特色文化精品系列品牌;2022年打造出有厚街特色的乡村文明品牌,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厚街将聚焦“十个一”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迅速制定操作性强的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按质完成。镇文明办将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反馈存在问题和工作建议,确保乡风文明提升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各社区要对标任务和标准,对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整改问题、保证进度。

全媒体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朱穆

厚街供图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