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垃圾分类推进精细化管理⑨|年底前万江将建成9座厨余垃圾处理站
东莞时间网 2020-07-17 09:18:37

■万江坝头厨余垃圾处理中心 记者 郑志波 摄

7月15日下午5时30分,前来坝头市场买菜的主妇逐渐散去,几家肉铺老板正闲坐在档口摇着蒲扇。记者发现,与一个多月前相比,坝头市场的环境发生了可喜的变化:道路旁的流动档口已经消失不见,菜叶乱丢的道路也恢复干净整洁。不远处,一座崭新的坝头市场改造建成,即将投入使用。然而,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位于市场一角的厨余垃圾处理站。

“这个处理站占地面积150平方米,虽然看起来面积不大,在解决厨余垃圾问题时,却给社区带来了极大便利。”坝头社区党工委委员苏柱朋说道。

处理站日均处理厨余垃圾3吨

早上8点左右,罗文联准时来到处理站,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他是坝头社区厨余垃圾处理站的工作人员,负责整个处理站的机器运转与日常维护。为方便工作,他搬进了靠近处理站的一处平房居住。

记者见到罗文联时,他正在处理运送来的几桶厨余垃圾。在他身边,放置着一台方形的“大柜子”,灰色的不锈钢外层,连接着多条管道,机器上方开出一个方形口子,一次能“吞入”3吨厨余垃圾,这也是日均处理量,这是坝头社区新购进的厨余处理设备。

启动设备后,罗文联抬起一个240升容量的绿色垃圾桶,通过提升设备把桶内的厨余垃圾倒进分拣平台。接着,他走上小阶梯,从混杂的厨余垃圾中挑选出不可降解的废弃物后,其他的工序就可以全部由设备自动完成了。分拣后的厨余垃圾经过粉碎、压榨和脱水等工序,将由螺旋输送机送至发酵仓内,利用高温好氧微生物对厨余垃圾进行降解,随后自动出料系统将结合人工辅助完成有机肥出料。

“每天收取的厨余垃圾混杂了大量无机垃圾,如易拉罐、拉环,甚至烧烤钢签等,这些垃圾硬度大,一定程度上会损坏设备。其他还有玻璃、啤酒瓶,包装袋、纸巾等,这类垃圾则会影响发酵降解和出料的肥效性。”罗文联说,源头垃圾分类不规范,会加大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因此制定相应的管理或处罚措施显得非常必要。

记者了解到,这一设备的有机肥转化率为20%左右,即3吨厨余垃圾能产出600公斤有机肥,这些有机肥通过成袋包装后,一部分会提供给居民用于绿化施肥,剩下的将提供给相关企业,实现资源再利用。

社区9月将全面铺开垃圾分类

清澈的东引运河在坝头社区居委会前潺潺流过,沿着河岸一路走去,进入到热闹的下坝文化商业街,只见房屋相邻而建,且多是青砖黑瓦,维持着古朴清幽的岭南建筑风貌。相隔一段距离,还并排摆放了四个分类垃圾桶,色彩鲜艳,与青灰老旧的墙壁相比更加显眼。

苏柱朋告诉记者,在这条文化商业街内,坝头社区设置了4个生活垃圾集中回收点,每天上午7时、下午5时左右,环卫工人将对垃圾进行集中回收。这是坝头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后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该社区分为上坝和下坝两个居民小组,共有外来常住人口5000多人,本地人口1700多人,自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后,社区率先在下坝一坊居民区、下坝文化商业街、坝新苑小区等3个区域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预计今年9月份将全面铺开。

“社区在下坝文化商业街、坝新苑小区分别设置了多个集中回收点,方便村民的生活垃圾分类与回收,而在下坝坊一坊,社区则为每一户村民配置一个两分类垃圾桶,专门回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由环卫工人每日定时回收。”苏柱朋说道。

按照规划,万江街道30个社区要各自建成一座厨余垃圾处理站,2020年底前,全街道要至少建成9座。“每个社区都建成一座厨余垃圾处理站后,可以缩短垃圾运输范围、降低运输成本、加快处理速度。”万江城管分局新闻助理庾联珠说道。

打造智慧化巡查监管平台

垃圾分类要想持续实行,后续监督管理这一道关口必须攻破。为此,广东家宝城市管理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出一个AI境垃圾分类巡查系统,承担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督导的职能,为垃圾分类主管部门提供强有力的第三方督导“利器”。

“垃圾分类巡查监管平台融合了IOT、GIS、云服务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通过打通垃圾分类作业中人、车、事、物管控网络,针对垃圾分类的机制建设、宣传工作、投放容器、分类收集、台账资料、投放效果、终端处理等方面,进行全场景巡查监管。”广东家宝城市管理科技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黎伟文介绍。

“打造巡查监管平台是个‘半公益’项目,公司将协助坝头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培育计划,建立起一套长效监管机制,实现坝头社区垃圾分类从零到全覆盖。”黎伟文说。

记者 冯灿宇 潘少婷 实习生 周晓蔚/文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