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横沥:“九大行动”推动全域文明创建
东莞时间网 2020-07-23 09:39:39

■横沥深入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横沥供图

7月21日,横沥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推进会精神,凝聚全镇共识,全力争创全国文明镇,推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提质增效

会议传达全省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有关精神,通报全市第二季度文明创建督查情况。围绕上级部署,横沥相应制定了《横沥镇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域性常态性长效性文明创建工作开展文明创建督导检查的实施意见》《横沥镇关于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方案》《横沥镇出租汽车文明服务拓展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等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实施方案,以“九大行动”为抓手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质增效,狠抓行动方案落地落实,带动全域文明创建,助力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会议指出,要将城市品质提升与争创全国文明镇有机结合,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总抓手,集中精力抓好迎检和落实 “九大行动”,深入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推动全社会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全力补齐文明创建短板

争创国家文明镇以来,围绕争创全国文明镇目标,横沥自加压力、寻找差距,重点落实好四项任务,全力补短板促提升。针对生态环境、文明素质、制度管理等短板,大力依托各级创建平台,提高文明创建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强化城市精细管理,美化城乡出入口、主要街道、商店门面,优化基层公共服务,润化公共文明风尚。

通过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全面实施全民礼仪教育养成行动,推动形式多样的“礼仪课堂”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普法教育、体育服务、文化服务五大平台,常态化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横沥拥有“友善横沥”这一亮丽名片,涌现出一大批感动东莞甚至感动全国的好人与道德模范人物。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开展“友善主题宣传”“小候鸟”“关爱贫弱群体”“志愿服务”等行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培育和发展一批志愿服务骨干队伍、品牌项目和示范点,不断扩大“小城大爱”“爱心阁”“楼嫂”等特色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记者 袁健斌 通讯员 邓明敏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