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进行时|寮步镇霞边村:废旧池塘变得干净美丽,村民乐享乡村振兴成果
i东莞 2020-07-23 09:46:52

走进寮步镇霞边村,经过蜿蜒的村巷小路,眼前豁然开朗,小路左侧一个崭新的公园映入眼帘,小巧却不失雅致,“盘石围公园”几个大字有力地刻在公园口的石碑上。

原本脏乱不堪、种植混乱、杂草丛生的废旧池塘已褪去旧影子,升级改造后的盘石围公园,两岸花红柳绿,池塘一碧千里,景色宜人,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池塘:从一潭死水到干净美丽

“原本这里池塘是一潭死水,周边环境非常脏乱差,都是破烂的柴间猪棚。”近日记者走进霞边村,村民钟先生向记者叙说着盘石围公园的“前身”。“现在好多了,池塘变干净了,还有散步的径道,傍晚时分我们都会出来乘凉吹风,在家门口享受这乡村美景。”亲眼见证公园的变化,钟先生骄傲地向记者说道。

据悉,寮步镇霞边村盘石围公园东临邝江头一街,西临盘石围一街,北临盘石围二街,公园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总投入150万元。项目以现状景观条件为基础进行场地空间重塑,以“美丽乡村、生态田园”为主题,在尊重当地人文的基础上打造一个实用、生态、休闲的活动场所。

“简洁大方的休闲广场设计以人为本,在原本脏乱不堪,浪费占用场地,种植混乱的现象上,重新打造出一个绿色生态,焕然一新的休闲观赏环境。”寮步镇霞边村有关负责人介绍,简洁大方的铺装平台上设置了特色景墙花池,与树池连接处设置了特色花架,特色花架与树荫下都设置有坐凳,供居民游玩时休息。休闲广场上还放置了党政宣传的石碑,让党建文化扎根基层公园,更具特色。

接下来,该公园还将添置健身器材,逐步完善公园内的公共文化设施。今年也将启动公园周边的道路升级改造工程,让市民乐享乡村振兴成果。

努力打造美丽幸福霞边

据了解,过去一年,霞边村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投入150万元建设盘石围公园,并对霞边旧围巷道升级改造,有效改善了农村的居住环境。

今年,寮步镇霞边村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为抓手,努力打造美丽幸福霞边。

据悉,该村今年将继续投入400万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升级改造香园东路等村内8条道路,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打通脉络。此外寮步镇霞边村为增加集体收入,今年计划盘活一块闲置土地,建设12000平方米的物业出租使用。同时还加大民生事业投入,计划投入300万元建设党群活动中心,该中心将设有党建室、村史馆、图书室以及儿童乐园等功能室,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目前霞边村正以乡村振兴为翼,助推村组经济展翅“腾飞”。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甘劼伟 通讯员 邝少敏/文、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